离就离,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当过第三者

  01

  何欣说不好自己是什么性格,凡事很随便,但对有些事又偏执得要命。

  比如奶茶就一定要加珍珠,加椰果仙草都不行。再比如谈恋爱,一定要有感觉。不是一见钟情,怎么能叫爱情?

  哪怕一见钟情的并不是良人,她也还是一头栽了进去。譬如有妇之夫朱亚军。

  那时何欣还在读大学。班里也有男生追她,可她始终没感觉,直到有一天见到朱亚军。

  何欣记得那天的阳光特别好,教室里亮堂堂的,朱亚军穿着半新不旧的西装走上讲台。

  他是学校新聘请的老师,也是市院小有名气的医生,业务能力超强。说帅吧,真谈不上。圆脸,板寸,个子也不太高。但何欣见到他第一眼就沦陷了。

  何欣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就是觉得,完了,是真爱了。

  从那天起,只要是朱亚军的课,她就时常走神。

  但这样的心动和喜欢,何欣不敢说出口。朱亚军不只是何欣的老师,有12岁的年龄差,朱亚军还有妻有子。

  她没机会喜欢他,而他也没资格喜欢她。

  可是喜欢就是喜欢了,哪里收得回来。朱亚军温善的笑容,磁性的声音,扰得何欣心烦意乱。

  一天下课,全班同学都走了,只有何欣坐在那没动。她握着手机问自己,爱不就是应该勇往直前吗?再说了,爱情本来就没有先来后到。

  她咬了咬嘴唇,给那个存了很久的手机号发了短信,“我是你的学生,我喜欢你。”

  隔了一会儿,朱亚军回她,“谢谢,不过你还是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吧。”

  何欣看着那一行字,烧红的脑子终于降温了。

  02

  何欣是学医的,实习去了郊区的医院。

  一想到从此再没机会见到朱亚军,心里就万分煎熬。

  她性格里偏执的那一面又跑了出来,那几天脑海里一直回响着一句话,没肆意过的青春还叫青春吗?人生在世,总要痛痛快快地爱一回。

  那天下班,何欣没回宿舍,直接去了朱亚军上班的医院。

  她把朱亚军从科室里喊出来,站在消防楼梯里表了白。她说:“我喜欢你,不管你喜不喜欢我。我都想让你知道。”

  朱亚军看了看时间,说:“我请你咖啡吧。”

  那天他们去了离医院不远的咖啡店。朱亚军和何欣讲了很多的大道理,无非是他有家室,何欣只是一时糊涂,以后会遇到更好的人。

  何欣听着,更加迷恋这个男人了。她说:“我没想你离婚,我也不想破坏你的家庭。我只是爱你,想和你在一起。”

  何欣说这些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勇敢。她为了爱情,放弃了一切。她什么都可以不要,她只要和朱亚军谈一场纯粹的恋爱。

  朱亚军无言以对。

  他没能说服何欣,反而被何欣说得动摇了。

  他给自己找了个借口,一个年轻的,对自己没任何要求的女孩,非要和他在一起,是个男人都没办法拒绝的不是吗?

  何欣再来找他,他会带她吃饭,接受她的崇拜和迷恋。不久后是何欣的生日,何欣把自己送给了朱亚军。

  其实那是何欣的第一次。她在上床这件事上并不是随便的女孩,但遇到爱情,就不顾一切了。

  结束的时候,朱亚军看到床上的血迹,叹了口气说她傻。

  03

  很多年后,何欣再想起这一天,也觉得自己很傻。

  只可惜那时的她并不这么想,反而觉得自己为了爱情不要名分,真是勇敢又伟大。

  然而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第三者愿意一直躲在暗处呢?得到了一个人的身体,就还想得到他的心,没人愿意和别人分享爱情。

  三个月后的周五,何欣想约朱亚军见面。

  可是她打了几个电话,朱亚军都不接。这个时间朱亚军应该没什么事,怎么能不接她的电话呢?他应该是和妻子在一起不方便接吧。

  何欣一想到朱亚军的妻子,心里就嫉妒得要命。她肯定比那个女人更爱朱亚军,可她却只能这样偷偷摸摸地躲在暗处。凭什么呀?

  何欣脑袋一热,径直找去了朱亚军的家。

  给何欣开门的人,是朱亚军的老婆郑菲。她没有何欣年轻,也没有何欣漂亮,但是谈吐从容大方。

  她说:“你找亚军啊,他还没回来呢。要不进来坐会儿等他?”

  何欣在她面前迅速败下阵来,连说了两个“不用了”,落荒而逃。

  那一刻,她恍然意识到自己和郑菲的区别。不论她爱得多么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始终是个见不得光的第三者。

  而郑菲不论爱得是深是浅,起码活得敞亮坦荡。

  何欣觉得自己的路,好像走歪了。

  04

  那天晚上,朱亚军打来了电话。他说:“你疯了,为什么去我家找我!”

  “谁让你不接我电话。”

  “我下午有手术,没法接。”朱亚军怒气冲冲地说,“以后我们不要见面了。”

  朱亚军远比何欣想象的要现实得多。一旦碰触到自身的利益,就迅速龟缩回自己的安全岛。

  没过多久,朱亚军就申请去上海进修。何欣知道,他是在躲自己。

  朱亚军走的那天,何欣拿着电话犹豫了一天要不要和他联系。最后她还是放弃了。

  其实她只是想问他,到底有没有爱过她?想想还是算了。

  这个问题很傻,就像不顾一切追求所谓爱情的自己一样,傻透了。她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无辜。

  这一天,何欣肆意妄为的青春终于宣告落幕。她死了心。

  05

  朱亚军走后的第四个月,何欣回了老家的医院。

  父母多多少少开始催婚了,但经历了朱亚军,何欣已经不相信爱情。

  有爱就能在一起吗?不能。所以在一起也不一定要有爱。

  那时候,朋友给她介绍了个男人叫程元。比她大一岁,看起来人高马大的还算稳妥。

  有天母亲又催婚,何欣就把程元领了回去。

  程元有套房,工资不高但也凑合。何欣觉得反正是搭伙过日子,没必要再走恋爱的过程。婚后慢慢培养感情也是一样的。

  于是两人认识不到一个月就领了证,三个月后办了婚礼,四个月就怀了孩子。

  何欣的人生就像突然开了加速器,前一秒还是孤身一人的小女孩,下一秒就成了有家有孩的妈妈。

  程元对她也好,知道她怀孕了,每天晚饭后主动洗碗,时常陪她到楼下散步。

  何欣有时以为自己的余生就是这样了。守着这么一个男人,守着这座小城终老。可是命运却又给她上了一课。

  06

  那是一个普通的晚上,他们吃完晚饭,散步回来。

  程元在卫生间洗澡,何欣的表姐打电话来说想借一万块钱应急。

  何欣拿起手机转账时,却被提示余额不足。她有点懵。换另外一张卡,也是余额不足。何欣的第一反应是,自己的卡被盗了。

  这时程元正好洗好澡出来,看到何欣惊慌失措的样子,问怎么回事。可是问完,程元比她还慌,是那种做了坏事的慌乱。

  何欣不傻,她的密码只有程元知道,于是追问他:“是不是你拿了我的钱?”

  程元支支吾吾地说:“我就是借用一下,下个月就还你。”

  何欣错愕地看着他,说:“你怎么能偷我的钱?”

  “什么叫偷啊,是借。再说咱俩是夫妻,我的是你的,你的不也是我的吗?”

  何欣的两张卡加起来差不多八万块,是她的全部积蓄。她的银行卡没有设置短信提醒,所以程元刷了她的卡,她并不知情。

  何欣看着眼前的男人,突然觉得很陌生。其实她本来就不了解他不是吗?她追问程元钱用在哪儿了,他死活都不说。何欣只好打电话叫来了公婆。

  在全家人的逼问下,程元承认自己欠了30多万的外债。30万,何欣差点晕倒。而不论怎么逼问,程元也不肯说是为什么欠下这笔钱。

  何欣突然觉得自己像个笑话。她不要爱情,只想求一份安稳也这么难。

  那天晚上,何欣回了娘家。妈妈身体不好,何欣不想告诉她实情,怕她受不了。

  妈妈看她情绪低落,问她:“怎么了?”

  何欣摇了摇头说:“没什么,就是不想要这个孩子了。”

  “胡说什么呢? 6个月都成形了,当妈的这么说,孩子能听见的。”

  妈妈坐过来,轻轻抚着她的肚子说,“和小元吵架了?欣欣,我和你讲,不是每对夫妻都能天长地久,但孩子不一样。她是你身上掉下来的肉。亲人是一辈子的。”

  何欣把头在妈妈的怀里,委屈得哭了。

  07

  何欣想离婚。

  她有工作,一个人也可以把孩子养大。可是程元不同意。

  两个人常常为离婚的事吵架。有时程元受不了了,答应她离。可第二天说去民政局,他又不认账。就这样拖到了预产期。

  何欣顺产,生了个女儿。

  起初,何欣以为程元升级做了爸爸,会有一些改变。事实上并没有。

  因为有婆婆过来伺候月子,程元就直接当起了甩手掌柜,时常找不到他人。婆婆每天只管做饭,何欣一个人带宝宝。辛苦还好,主要是心累。

  每天婆婆做饭都要数落她:“你们上班不挣钱的吗?天天买菜还要我掏钱。”

  何欣听不下去了,抱着孩子和她吵:“你不知道我的钱去哪儿了吗?你当我愿意啃老啊。你知不知道你儿子又把我的钱偷光了。”

  没错,产假三个月,程元又拿光了何欣刚攒的一点积蓄。

  婆婆挥着饭铲说:“ 什么偷啊,你说话不要这么难听好不好!我儿子要是贼,你就是贼老婆!”

  都说月子里不能生气,可何欣从月子里气到月子外。

  女儿6个月的时候,何欣抱着她,悄悄去找律师咨询离婚的事。律师表示出轨家暴之类的比较好离,像她这种情况,打官司会拖很久。

  何欣看怀里的孩子,无可奈何地认命了。

  08

  是女儿快满3周岁那年,家里忽然闯进一帮人,找程元讨债。何欣吓得抱着女儿躲在屋里不敢出去。

  讨债的人走了后,何欣揪着程元问他:“你在外面到底做了什么?”

  程元一把推开她说:“问那么多干嘛?又不关你的事!”

  何欣说:“讨债都讨上门了,怎么不关我事!”

  程元不耐烦地说:“我会想办法的。”

  而程元想的办法,就是一个人躲去了别的城市,把何欣和女儿扔下来面对一帮凶神恶煞的流氓。

  何欣的心凉到了冰点。她完全没料到,程元会是这样的人。之前对他是失望,现在只剩绝望。

  没办法,何欣去找公婆商量。婆婆两手一摊,说:“我们能有什么办法,你要不先回娘家住两天。”

  何欣急了,那不等于把讨债的引到娘家去吗?她说:“那不行,要不把房子卖了,把债还上。”

  公公在一旁跳起来说:“你不要打房子的注意。那是我买的,你住可以,不能卖!你别想占便宜!”

  何欣被他气笑,这两年,家里的开销都是她出,积蓄被程元偷得一干二净。现在出事了,不但不帮忙,还说她想占便宜。

  何欣忍无可忍,和公婆吵了起来。

  她何欣这辈子还没怕过谁!公婆倚老卖老算什么?她嚷着:“我告诉你们,把我逼急了,到时候我把你儿子藏哪儿的事捅出去。大不了鱼死网破。”

  她的声音真大,震得自己的脑袋嗡嗡作响。可就在这时,她瞥见角落里的女儿,突然就哑掉了。

  三岁的女儿,不哭也不闹,只是用双手堵着耳朵,蹲在沙发旁边的角落里,像一只无助的小猫。

  何欣瞬间红了眼眶。她默默地问自己,这是在干什么呀?你忘了你还有个女儿了吗?

  何欣冷静了下来。

  她心疼地抱起女儿,对公婆说:“你们告诉程元,让他回来一趟,如果他还是个男人,就和我把婚离了。我什么也不要,只要我女儿。”

  09

  何欣终于和程元成功地离了婚。

  离婚那天,程元说,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之前的那点破事,当过第三者还好意思嫁给我。要不是这次听一个朋友说起来,你还打算瞒着我多久?

  大概这才是他同意离婚的真正原因吧。何欣已经懒得去追究谁告诉他的,因为这是事实,谁说的已经不重要。

  搬出来的第二天,何欣带女儿出去玩了一趟。

  去的是她上大学时的那座城市,去看了曾经的教室,工作过的医院,最后,在一家咖啡店坐了下来。

  女儿喝着果汁,仰着头天真地问她:“妈妈,我们为什么来这里啊?”

  何欣愣了下,说:“因为妈妈想明白了。”

  女儿似懂非懂地点头,但何欣是真的想明白了。

  她破坏过别人,也祸害过自己,她不能再耽误自己的女儿了。

  她的前半生过得浑浑噩噩,每一个决定都不思后果。她以为自己活得潇洒,但潇洒完了,只剩痛苦。

  其实,前夫程元何尝不是自己的一面镜子,映照着她肆意妄为,不负责任的青春。但现在的她是一个女孩的母亲。她必须理智一点,从容一点,认真一点。

  来这里,算是和过去的那个自己做个彻底的了断和告别吧。从此她要放下偏执,带着女儿开始新的人生。

  PS:

  在小浅的公号,很少写第三者。今天选的这个素材,是想告诉那些年轻的姑娘们,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男人永远不要碰,就算他再好,他有家庭,你再爱,也没法在阳光下大大方方地牵他的手。不如把大好的时光用来爱真正值得爱的人。

  女主说前半部分写出来肯定要被骂,但她还是同意真实地展现,因为她说,错了就是错了,余生只想走在对的路上。所以还是恳请大家不要一味地责骂,而是能从她的人生里有所启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