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欣赏:夜雨入梦

  文/张恩勇

  一觉醒来,已是凌晨两点。窗外,狂风暴雨,冲刷着这个世界。一切都浸在风雨中。

  这是一天中最心静的时刻,属于自己。不被世事缠绕,静静地躺着,聆听外面的世界。

  这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雨,发生在夜里。夜雨总是一种德行,她是久旱恰逢的甘霖,又使多少人避免了雨淋,让人们感觉到有家的温暖。被雨淋得像落汤鸡的场景还记忆犹新。我曾经多次给雨淋得无处可藏,求学路上,上班途中。现在躺在家里,听雨,顿觉也是一种幸福。

  突然怜悯起街道两边的月季花,雨下这么大,这些花还好吗?去年的这个时候,花还是开得鲜艳夺目,高兴之余,写了一篇《此花无日不春风》的文章,送给她们。人总是忙忙碌碌,花总是不急不躁。我常常羡慕大自然的匀速运动,比起世人的加速运动来,大自然教给人们沉着冷静,按照规律办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春华秋实,秋收冬藏。这位不说话的老师,总是“身教重于言教”,把所有的道理,都隐含在默默地行动中。这些月季花就是其中典型的美丽!

  中午路过颐和园路,特地下车,给她们拍了几张照片,把她们的美珍藏起来。哪里想到夜里就是一场大雨,不知道有多少花瓣,经不住夜雨的折磨,凋零在生她养她的地方。然而,花也未必以为然。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美丽的,生也美,死也美,才是真正的美!

  多愁善感的人,总是非常敏感。古人有“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感叹,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感叹……不一而足。这种惜春伤老的情绪,常常有同感。

  然而也有不同,我不是一个伤老的人。因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奈何不得。就像好心人劝我染染头发,显得年轻。我坚决不听,因为白发是自然生成的,没有皱纹的奶奶是一种遗憾,没有白发的爷爷也是不完美的。每个人生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标志,就像北方的一年四季。

  夜雨连绵,浮想连篇。再有十几天就要高考了,这是一个与雨有关的大事。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很重要的一年,确切地说,是1984年。这是影响我一辈子的一年,这年我参加高考。去高考的路上,骑着自行车,车座上帮着一床被子,用塑料布裹好,一路的大雨也没有淋湿我的被子。几位同学,排着一路自行车的队伍,进城赶考。风雨一路,欢笑一路……

  这一年,我对得起这场风雨,我考上了大学。我好像突然长大了,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对着院子里的大树大哭一场。高兴地大哭一场,泪下如雨。从此,我懂得天道酬勤的道理,懂得了“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然而,一场场大雨,浇灌着一棵棵小树苗,就像父母对子女的养育,就像恩师对学生的培养!

  再往后的每一年高考,记忆中总是下雨。有人说,年年高考都有才子,感动上天,泪下如雨。我倒是信一句话: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这一年”。题的难易不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学霸。

  曾经有不少人对高考有些微词,但是,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目前还有比高考更好的选拔人才的办法吗?我是高考的受益者,我感谢成就自己的一切!包括这一场大雨。

  窗外的风雨,猛烈地拍打着我的窗户,雨水顺着玻璃直流。整个世界被罩在雨夜里。

  小区的人们,是否还在睡梦里,会不会有和我一样,躺在床上听雨回忆的人们。也有“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时候,这也是给我深刻记忆的一年,1976年,我十岁,上五年级,家乡一代说是有地震,家家在院子里搭上庵子,雨水在床下流淌,电闪雷鸣,孩子都偎依在父母的身旁,好像天塌地陷,又像进入了鸿蒙原始的人类。一任大自然的摆布,人类在大自然的面前,表现的脆弱起来,也在内心深处滋生一种生命的顽强!长大后,知道那一年是那样的不平凡,几位伟人的先后逝世,唐山发生了大地震。在童年的记忆里的最惊惧的一段时光,也跟狂风暴雨有关。

  人的一生,未必命途多舛,但风风雨雨总避免不了。每念至此,脑海里就会浮现出毛主席的诗句: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知道为什么,每每读到毛主席诗词,都特有感觉,这种励志,是刻骨铭心的。

  小雨淅沥也好,大雨滂沱也罢。都是创设回忆的背景。下雨天,留客天,多少同学契友,左邻右舍,同事朋友,在这样的天气里,邀约一下,一杯酒,一壶茶,个中情谊如绵绵细雨,似涓涓细流,让人回味无穷。此时此刻,他们也许在睡里梦里,他们不知道,已经走进我的梦里。

  一个人静静地回忆,而且是在雨夜里,是一种惬意。

  于是又想到那个小时候想离开,等老了想回去的地方,那个农家小院记录了兄弟姐妹的成长,见证了二老爹娘的永别!生命的延续,生命的接力,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贯穿整个过程,像地球引力引力一样,让亲人们凝聚在一起。只要你想念,他们就过来。呼之欲来,挥之即去。如此,曼妙无比。悲和喜都是一种享受,似梦幻,更是事实。

  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无怨无悔,正视现实。只是在这样的雨夜,放不下那路边的月季花,房檐下的小燕子,还有那些居住在高树顶端鸟巢里的小伙计。

  俗话说,夜雨三场,如果明天夜里,还是下雨,我还会带着夜雨入梦,继续拥抱曾经的岁月。

  (2019年5月20日,去潍坊分院讲课的高铁上完稿。)

  作者简介

  张恩勇:

  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师书院专家、全国语文名师工作室创始人。

  中国作文教学共同体秘书长、中国国学教育共同体副秘书长。

  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昭熠语文教学专业研究院院长。

  “全国语文名师高分语文、高效读写特训营”首席培训专家。

  北京“千里眼双师课堂”首席培训专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