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还乡记

  老兵还乡记

  ——改写《十五从军征》

  怀化四中 369班 李金柯

  指导: 王伟华

  秋风瑟瑟,秋叶凋零,我走在回乡的路上。我是一个老兵,今天,我要回到我阔别多年的家乡。我的父母,我的亲人,你们还好吗?往事如烟,有些记忆都已经模糊了,可当初从军的情景,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

  那一年我刚十五岁,恰好这年我朝对匈奴出战。朝廷要求家里有男丁的人家,必须积极报名参军。好男儿志在四方,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在参军之前,我的父亲对我说:“孩子呀,你就放心地去吧,家里有我呢,我一定要等你回来。”说完父亲的泪流了下来。我的母亲为我缝了新衣裳,我年龄最小的妹妹一直拖着我,不肯让我离开,即使这样,我仍然还要去参军。

  第二天一大早,我打点行装,父亲的脸很沉重,母亲强忍着泪,兄弟姐妹们都噙着泪水,我向家人辞行之后,策马扬鞭,绝尘而去……

  我参军后随着出征的将士们辗转沙场,我们身经百战,有些人战死了,而我活了下来。这样的日子不知经历了多久,曾经是风华正茂,而现在我已经是白发苍苍了,现在我已经80多岁了,算算我最初进入军营的岁数,我已经有65年没回家了。

  我没有立下很大的战功,默默无闻,终于可以退役了。一想到可以回家,我心里是无比的激动,我牵着伴随我多年的老马慢慢的走到了村口,看到一个鹤发童颜的老者,虽然很久没见他了,可是我还是记得,他就是我儿时的伙伴:阿发。

  看到发小,我很高兴的喊:“阿发,还记得我吗?”

  阿发听到后,看了看,高兴的说:“啊,这不是李景刚吗?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我兴奋地说道:“我这人福大命大,从战场上捡了条命回来了。正要回家呢,既然这么巧,那你就陪着我回家吧。”阿发听了,叹口气说:“景刚啊,你怎么不早点回家呢?你的父母已经不在了,你的兄弟姐妹也因战乱也……你瞧那松柏间就是你的家呀。”

  我顺着他手指方向望去,心里很不安,也很沉重。

  松柏丛中,坟墓一座连着一座,这就是我的家?曾经我在这里度过我最美好的童年。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

  推开家门,野兔从狗洞里肆无忌惮的钻进来,野鸡正在梁上飞了出来,野生谷子长满了庭院,野生葵菜布满井台。我打起精神,舂了谷子拿来煮饭,采摘葵菜拿来做羹,饭菜熟了,可是我和谁一起来共享着晚餐呢?

  走出庭院,极目东望,夕阳正颓然欲坠,我不禁老泪纵横,泪湿衣襟。

  编辑:湘萱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