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与智慧 雅礼中学1702班朱彦博

  聪明与智慧

  雅礼中学1702班朱彦博

  指导教师:李兰

  一般来说,聪明常用作形容词,形容人智力发达,记忆力和理解能力强;而智慧则往往用作名词,它概括了生命所具有的一种境界和更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不过在实际运用中,二者都被赋予了更深一层的含义。

  试想一下,我们用“聪明”二字会来形容哪一类对象呢?比方,活泼机灵懂事而且生活能力强的小朋友,学了没多久就将一道数学题解得特别好,你是否会想把手放在他的头上,夸他一句“聪明”呢?而当一位白发苍苍衣袂飘飘的老者立于山崖之上深思,捋着白胡子眼神深邃的眺望远方之时,你是否会在还没觉察时就下意识将“智慧”予以这幅画面呢?

  聪明是一瓶果汁,刚榨好带着新鲜的香味;智慧是一坛古酒,酝酿沉淀了时间的精华。聪明是一首儿歌,朗朗上口,清脆动听;智慧是一曲余韵悠长的老歌,带着岁月的沧桑。聪明是一本可爱的图画书,布满了五彩缤纷的涂鸦,简单浅显;智慧是线装的典册,蕴意深刻,引人回味。

  聪明的人,情商不一定高;但智慧的人必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聪明的人性格有可能高傲,智慧之人,修养根治于心底。聪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智者也不一定显得聪明。“大智若愚”的人往往是很有智慧和才能的人,他们只是不爱炫耀自己,外表也好像很愚笨。比如《论语》孔子有言:“宁武子,邦有道则智,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在社会能辨明是非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运用自己的才干,这是一种智慧;而在黑暗混乱的环境内懂得敛藏锋芒韬光养晦,则更是一种大智慧。聪明的人多爱赞誉与夸奖,喜欢被鲜花和掌声簇拥;智慧的人淡泊名利,超然世外,清而弥远,淡而有味,远离世俗的纷扰,将自己置于一个更开阔辽远的境界。

  聪明如烟花一般璀璨夺目,而许多的聪明人却也如烟花般绚烂一现,转眼便湮没于市井街巷。仲永本是天才儿童,若能坚持潜心向学,日后也极有可能成长为一位智者。可惜的是因其父的趋利短视,使得他将一点聪明消耗殆尽后,便泯然于众人了。

  智慧不沉迷于绚烂,他会懂得在至极绚烂后心平气和地归于平淡。明成祖登基后,授予助他夺得王位的重要谋士道衍,财富和地位,而道衍在获得如此之大的荣誉与绚烂时,却拒绝封赏,仍去做一名僧人。相较于朱棣身旁其他不是死于官场缠斗就是死于权力角逐的臣子有着更长的寿命。这就是那一种功成身退明哲保身的智慧之道。

  聪明人的价值观更偏向于追求个人的“富强”或是“自由”,聪明人的视野很开阔;而智者则更注重与人“友善”、向往人际“和谐”,他们的视野则更加长远。

  故而,聪明也许只是一刹,智慧却可相伴一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