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必看:4步教你如何应对“职场PUA”

  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职场PUA,了解的同学可以忽略这部分。

  职场PUA简单来说就是一套精神控制方法。

  多是通过打击手段,摧毁对方自我判断能力和意志,从而达到完全掌控对方的目的,让对方心甘情愿的被支配。

  真人故事

  小徐,中文专业,18年6月份毕业。

  由于向往着大城市,便来到了上海,但三流大学毕业的她很难进入大公司,最终进入一家创业型自媒体公司。

  公司加上小徐一共5人,1个老板,2个剪辑,1个策划,其中小徐属于策划。

  进公司后小徐了解到老板是一个特别牛的人,6个月带领团队从0做到30万粉丝。

  随着她逐渐熟悉工作,她负责辅助策划每天输出1篇文章,虽然有点压力但还可以接受。

  在她入职的第三周,其中一个策划提出了辞职,老板直接让她接手了对方的工作,小徐当时很慌,但是最后小徐还是接受了。

  小徐还没有意识到此时她已经被职场PUA了。

  他们老板每天都会给他们开会,说一下目前的行业状况和文案情况如何。

  老板总是会说她的文案哪里不行,需要修改。

  并告诉年轻人就要多学习,趁着年轻多努力这样以后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小徐每一篇文案都要改上3~5遍,最后还要给老板顺一遍才会定稿,当时小徐经常加班到后半夜,但并没有觉得委屈。

  因为小徐想着自己毕竟刚毕业,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以后随着自己的能力提升就会好很多,所以每次加班几乎都是心甘情愿的。

  当小徐每次要崩溃时,老板又会及时和她谈一谈,给小徐画饼的同时不断的给小徐灌输你现在的能力还不足以胜任你下一份的工作的思想。

  小徐在这种高压和精神疲惫的状态下,不断的被老板心理暗示。

  在工作1年半后,小徐的自信心,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对于老板的安排唯命是从,除了工作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活动,对于自己的能力认知也是严重的不足。

  后来小徐患上了抑郁症,辞职回了老家。

  然而这份来自老板PUA却将伴随她的一生。

  可能当你看完这个故事后你会在想。

  在没有步入社会之前,总会听到这种发声:

  刚毕业进入公司一定要多学习

  凡事多问问老员工

  一定要虚心接受比你有经验人的建议

  刚到公司你会发现学校学的知识很多都用不上,多实践多学习

  不要怕吃苦,年轻多吃点苦应该的,先苦后甜

  …………

  然而这种职场PUA又多数发生在初出茅庐或者没有经历过世事历练的人身上。

  一般老板会旁敲侧击的说:

  你的这个专业又不好而且有没有工作经验,再说现在整体大环境差,获得这份工作可以说是你的幸运。

  你看看你旁边的小刘,经常加班到很晚,工作态度认真,再看看你,哪有新人不加班的。

  现在大学也学不到什么,还不是靠工作来实现能力的提升,所以多加班才是对的。

  我都是对事不对人,你也不要有怨言,我经验比你多,都是为了你好。

  为什么交给你的事情总是会出现问题,总是达不到我预期的效果,给你这么长时间都不行。

  …………

  初入职场时多学习是对的,但是也要不得不提防自己成为被职场PUA的对象。

  职场PUA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下就说你不行,而是恩威并施,非常隐晦给被PUA对象心理暗示,从而一点点的蚕食被PUA者的心灵意志,达到一种催眠的效果。

  被长期职场PUA的人,何尝又不像是一个提线木偶,而线的另一端在职场PUA者手上。

  难道这是每一个步入职场的新人都必须要经历的么?

  当然相信也有很多工作多年的人也是在职场PUA下煎熬着。

  当你感觉你真的被职场PUA时,其实你可以这样做:

  理性判断

  职场PUA一般是通过打击,使你严重的缺乏自信心。

  所以需要我们重新拾起自信,在工作上出现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刻保持着一个理性的状态。

  清楚的了解自己目前的能力状况,可以将工作所需要的能力一一列举出来,然后与自己对照,将缺少的部分系统的学习上来。

  同时清楚的告诉自己公司领导不是评判自己能力和价值的唯一标准。

  明确目标

  职场PUA就像催眠一样,一点点的蚕食你的自我意识,我们可以进行自我内视,问自己:

  我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我现在是否为我的目标而做出努力?

  目前我的职业方向是否可以更好的帮助实现目标?

  对于目标我的计划是什么?

  我的目标节点有哪些?

  从而加深目标的明确性,让自我意识变得更清晰。

  权衡利弊

  职场PUA会让你形成一种感恩心理,自愿多做很多其他的事情,自愿加班。

  这就需要我们清楚知道我们是付出劳动换取报酬,是对等的状态,不存在着感恩。

  理清自己的职业规划,分析目前公司是否可以为我们的职业规划做出贡献,这个贡献和代价是否合乎自己心中的标准。

  勇敢

  许多职场PUA的实施环境建立在你不敢辞职上,会给你营造辞职后很难找到工作。

  所以当面对职场PUA时,我们要变得勇敢,不害怕辞职。

  一份工作和你的人生比起来哪个更重要呢?

  不要因为一份工作毁了自己的一生,当一份工作痛苦远远大于它给的收获时,及时止损才是对自己最负责的表现。

  人生就像一辆路上行驶的车,记住一定要自己掌握方向盘。

  今天你被职场PUA了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