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家长应该怎么做

  大学和专业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对考生志愿填报提供有效的帮助,家长的功课应该怎么做?

  1、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孩子。到了高考这个阶段,考生是高智商还是普通人,家长其实自己心里都有数,不要指望自己的孩子成为“黑马”。如果你的孩子天赋异禀,那么在他高考志愿的填报上,最好尊重他的意愿,不要在乎这个专业是小众还是大众,是“热门”还是“冷门”。因为只要孩子够聪明,运气不是太坏,他总能出人头地。但如果你的孩子只是普通人,或者说是比较勤奋、优秀的普通人,你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能由着孩子的兴趣来,而是要把志愿填报与自身的潜质、社会发展的趋势、未来职业的规划以及专业上可能的深造路径尽可能地结合在一起。大学对于高智商的人来说,是开发其天赋使其助益于人类的过程,可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对未来的一次功利性的投资,来不得过多的憧憬,而是要脚踏实地,认真评估大概率与小概率。

  2、孩子的兴趣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的问题。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他们对于大学的专业都是不甚了解,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都是不够清晰的。他们的兴趣也是不稳定的、不成熟的,所以让兴趣来决定专业填报不太靠谱。看见一个发财的投行经理就想学金融,看到医生收入高就想报医学专业,看了几部律政剧就想当大律师,看了几部日剧韩剧美剧就想当白衣天使、调查记者,完全不知道这些专业的困难与辛苦,就这么冒冒失失跳进去,看似家长够民主、够开明,实际上是让孩子一时的臆想去影响孩子未来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是不负责任的。当孩子说对什么有兴趣的时候,你一定要知道他是否对这个行业真的有所了解,也要尽力去了解这个行业一般而言的前景如何。

  3、考生所在中学的老师、单位同事和亲友的建议往往会成为家长帮助孩子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因素,需要认真梳理和分析,不要见风就是雨。对外界的信息尤其是网络信息要多加甄别,做到弃粗取精、弃伪存真。要坚决回避八卦信息,提高信息解读能力。孩子的成绩不是太理想,不一定非要选择一线大城市和“热门”专业。别人适合的路子,自己的孩子不一定适合。不要太顾及面子,面子是暂时的,孩子的前程是长远的。面子不重要,“里子”才重要。

  4、谨慎参考网上测试软件提供的职业测评结果和院校、专业推荐。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是一个非常严谨的科学和理性分析,不能简单下结论。要与考生做深入沟通,对考生的综合情况做认真评估,充分挖掘潜质,寻找最佳路径,并据此精选性价比最高的院校和专业。要多与专业人士面对面交流,分享心得和体会,对自己构成有效的帮助。网络宣传和有关高考志愿的讲座,家长可以多看多听,但要认真解读,严加鉴别。有的过分放大其严重性,大肆鼓吹“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志愿报不好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加重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其实技术层面上没有什么神秘和玄乎的东西,不要迷信“专家”,只要数据使用方法得当,深入理解其波动规律,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可以熟练掌握。

  5、填报志愿有困惑怎么办? 很多人爱问高中班主任,这个没问题,不过班主任对高考很熟悉,对于大学毕业以后未来的发展和大学的学科发展并不是很了解。最好找大学老师问或专业做志愿填报咨询的人,他们对于专业的出路和职业规划更了解。不过大学教授和咨询老师也有不靠谱的,得多找几个资深的专业咨询人士谈谈,多做对比,自然能感觉出力道深浅。别信那些拍着胸脯说保证“什么什么”的人,也别信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要谨慎对待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一对一”咨询服务。志愿填报咨询是一种隐形的教育咨询服务,信息极不对称,不像购买实体商品那样看得见、摸得着,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么简单。所以家长首先要关注这个行业,多了解和走访咨询师的阅历和专业水准。因为咨询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最好是货比三家,反复对比,择优挑选。不要相信咨询机构“保证录取不退档”的承诺。但凡懂得平行志愿投档流程和录取规则的人都清楚,只要把第一志愿报得稍低一点,把院校梯度拉大一点,就可以保证录取不退档,但是考生的利益势必受到损害,会造成分数浪费。所有家长和考生都是希望把自己高考分数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做到录取的院校和专业性价比最高。而院校和专业性价比的高低,要据以对平行志愿的熟练掌握、对院校和专业水准的深刻理解、对考生线路规划的合理判断。

  6、志愿填报有一定的博弈性。体现分数效益最大化,一定要敢于博弈而且要善于博弈,要建立在对投档录取规则和目标院校的真实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所以决不能被一些违反平行志愿投档规定、违反院校和专业录取规则的虚假承诺所蒙蔽。高考志愿方案设计与学业规划最大的难点在于客观评估考生的个体情况,从而寻找最佳的专业线路、职业方向和路径设计。这一点,家长不一定要多花钱去找“专家”,事实上也并不是完全靠“专家”提供主观和现成的方案,经常是在深度的沟通和交流中使家长和考生得到启迪和思考,发现和挖掘自己擅长的潜能,从而搭建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的桥梁。

  7、家长要与考生建立良好的沟通,为考生提出有说服力的引导和建议。在就业、考研、出国的不同方向上,要给考生忠恳的建议。大学后就业方向的很多行业和岗位情况,家长要对考生做尽可能的分析和说明。对行业选择和大学的专业评价,家长的分析一定要客观,不能放大和强化自己的主观感受,主观感受往往带有很大的偏差。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其实是一种眼光,也是一种谋划,而且还是家长的人生经验在孩子身上的一种延续和传承。正因为如此,家长应该有一个开放和诚实的心态,认真帮助孩子选择未来的道路。家长不一定要完全用成功的经验告诉孩子该怎么做,失败的教训同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关键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和口吻去跟孩子交流。千万不要低估孩子的感知能力。家长说的不对,孩子又不反驳,是碍于家长面子,也同情家长自己不成功而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投射心理和无理要求。这一点,正是孩子最宝贵、最高尚的地方。

  8、现在看来,学什么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认真学习过,受到过学习的训练。但是否能“认真学过了”的氛围却与学校有关,所以,选学校还是需要番辨别的。顺便给那些不达分数线的考生说两句:分数,只能说明你的学习能力稍欠,而人的能力是多维的,除了学习,其他能力照样可以社会上生存中风生水起,而且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只不过,干任何一件事都要笃定:下功夫、下辛苦。这个世界,无论你得到什么,真正让你有滋有味的,是你用辛苦浇出来的。分数线上的需要进大学进一步的努力,分数线下的也需要到社会上进一步的努力。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现在的分数,对人的未来幸福的影响是有限的。决定幸福指数的是:一个人是否持续的努力,而不是当时的分数。现在的你,也许欣喜于一个好的分数,也许忧虑一个不佳的分数,但决定你将来价值的:分数仅仅是一个起点,持续的努力才是根本。

  一次高考的分数,让你从一个侧面标定自己,但全面的标定,还待时日,这种时日应该充满努力。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