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师值得考吗

  健康管理师是近年来的热门高薪职业,在许多一线城市都不乏它的身影,尤其是今年的疫情,很多人深刻认识到了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及关键性,进而选择报考健康管理师,学习专业的健康管理知识来改善个人及家庭的健康状况!

  中国国家出具各种政策鼓励大家报考健康管理师,就是希望人人都能有较高的健康管理意识!

  因此健康管理师在社会上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那么很多人可能会想:在国外健康管理师还有那么吃香吗?他们如何看待健康管理师的呢?健康管理师未来的发展前景真的好吗?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所以部分考生对健康管理师一直保持犹豫观望的态度!为打消大家的这些疑虑,宝典君下面带大家了解一下健康管理师在国内外的发展,想必大家看完都会对健康管理师的未来及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

  国外健康管理师现状

  美国

  1995年,密西根大学成立的健康管理研究中心首次提出健康“健康管理”一词。

  但其实在美国健康管理的工作很早就开展了,只是在1995年提出了“健康管理”这个概念。

  在美国健康管理最早开展于保险行业,很多保险公司为他们的员工以及顾客进行健康管理相关的工作,由此员工以及顾客身体出现疾病的情况大大降低了,从而达到保险公司的利益最大化。

  如今美国的健康管理行业在企业包括保险行业发展的都相当不错,美国的健康管理行业更多以改变生活习惯、改变作息规律为主要的切口进行的。

  欧洲

  健康管理师行业在欧洲最主要就是在德国和英国发展程度更完善,同样也是在企业和保险公司发展的更完善,尤其是在健康保险也就是疾病保险、医疗保险以及护理保险等和“健康管理”这个行业联系的尤为密切!

  日本

  日本是全球人口平均寿命最高的国家之一,可见他们的健康领域发展的十分不错。

  截止到目前,日本大约有2亿人口,其中健康管理师的从业人员可以达到60万!

  大家可以通过日本健康管理师从业人员和中国市场做一个横向比对,中国14亿人口缺乏健康管理人才1000万,可见中国的健康管理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国内健康管理师现状

  老龄化日益加深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到“银发浪潮”之中,据财新数据,中国2018年60岁及以上人口2.49亿人,占总人口17.88%;0-14岁人口2.35亿人,占总人口16.86%。60岁以上人口数量占比连续三年超0-14岁人口数量。

  当一个国家老龄化老龄化人口占到10%就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我国在2018年就达到了17.88%,可见我国人口老龄化情况非常严重并且正在日益加深。

  老年人口一般慢性病的情况更为多发,更需要日常的健康监护,这时候“治未病”的健康管理师相对于发病后去医院看医生来说对于老龄人群更为健康和便利,“健康监测”“健康管理”的工作职能也能更好的保护老龄人群的健康。

  慢性病威胁日益突出

  慢性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可能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都存在着这样的患者,而且慢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慢性疾病一旦出现就难以治愈,而且一旦发病就可能面临着难以治愈的严重后果,而健康管理师在日常对患者健康监测的同时可以及时发现隐患,避免突然发病所造成不可治愈的后果。

  高风险人群日益扩大

  高风险指的就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说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吸烟、酗酒、作息不规律、心理压力大等,另外还有一些不可控因素比如遗传等所带来的疾病。

  这类人群通常存在着身体亚健康的情况,即使并未发病也存在着需要危险因素,但是通过健康管理的手段来进行科学的调理有助于身体健康的保持或恢复。

  社会健康隐患严峻

  社会健康隐患严峻,从水、空气以及土壤到食品、药片安全的情况来看我国社会居民健康都受到一定的危险。而通过健康管理知识更能为防御我们日常中的干预影响,保护个人以及社群的健康。

  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深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医疗理念得到进一步推广。

  众所周知,我国居民的“亚健康”问题尤为突出,国家也在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旨在希望提升我国居民的健康生活幸福指数。在这个过程中,健康管理师这一职业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健康管理师是从事个体和群体从营养和心理两方面健康的检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咨询、指导和危险因素干预等工作的专业人员。而要想成为健康管理师,那么必须要拿到健康管理师证。

  健康管理师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正式发布的第四批新职业,其资格证书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部门颁发,是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机构、社区健康管理、健康监测、健康评估与干预、健康促进等相关工作人员技术水平的认证,是具有相应专业水平的证明,是该职业国家职业资格唯一的认证单位。

  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占GDP比重将达到6.5%。而美国2009年已达到17.6%。

  但是最关键的是随着健康管理师证书含金量的不断提升,持证人数的不断增多,政策也会跟随市场需求及发展而不断发生改变!

  未来非医药专业、非健康管理专业、学习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无资格报考健康管理师。

  并且极有可能增加考试科目、考试难度,要求逐级考试也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政策的变动是个人无法掌控的,宝典君提醒想要报考健康管理师的同学,一定要趁早,以免未来政策变动失去报考资格!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