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考陪考与艺考生生的志愿填报

  人生都太难,艺考路漫漫……文化课是艺考生通往理想大学一大障碍,欢迎学生及家长报名成达学校——最懂艺考生的文化培训学校。成达集全国八大校区优质师资,倾力打造线上线下“三师”教学模式,将会告诉你专属于艺考生的文化课提分秘籍,你值得拥有!

  引言

  接下来要与我们分享高考陪考经验的家长是咱们长沙成达17届毕业生熊茁钰的爸爸,茁钰爸爸对待女儿的教导方式别具一格却总是能事半功倍。

  他善于解决大多数家长共有的烦恼,不会沉沦于陪考的焦虑与不安,反对随波逐流于苦口婆心的唠叨。他精研高考志愿的填报,因为,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最终,别人眼里的“高不成,低不就”在他手中涅槃重生,没有浪费丝毫的成绩与努力。

  他给予女儿的是信心与方向,是陪伴与鼓励,最终,他帮助他的女儿和其余数名学生正确填报了志愿,成功地敲开了大学的大门。

  浅谈高考陪考与艺考生生的志愿填报

  大家好,我是17届毕业生熊茁钰的爸爸,那一年,我女儿从岳阳市四中转至长沙成达进行文化学习,从高二时班上的倒数第五名冲进了班上第八名,最终高考提分70有余,综合美术成绩,是班上的第五名,录取到了大连工业大学的国际服装服饰专业(艺术类一本,服装专业国家A+项目),成为该校当年录取的8名应届一本生之一。这段经历是她人生的一次美丽逆转,自信心有了很大提高,进入大学后,她成功地从学校一百余名孩子中脱颖而出,成为入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12名交换生之一。

  她在长沙成功成功逆袭后,推荐几名当年没考上的同班同学在长沙成达复读,最后他们分别被西安美术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和佳木斯大学录取,这对来自于一所每年一本上线生寥寥可数的普通中学的学生来说,颇为难得。

  今天这个演讲恐怕恐怕有些姗姗来迟,我本来是想多宣传一下长沙成达,多宣传一下我们的美女校长傅老师的。但既来之,则安之,我就谈一谈我陪伴孩子高考和帮助他们成功填报志愿的小秘诀。

  一是顺

  所谓顺,就是高考只有这么多天了,孩子再怎么逆反,再怎么不好,我们都不要去惹他们,顺着他们就好,发脾气除了耽误时间,影响情绪,没有其他好处。

  二是静

  在高考期间,家长要少说话,不说闲话,只说有条理的话,目的就是将孩子的心思全部放到高考上来。

  有的家长喜欢念叨,这是个注意事项、关键要点,自以为全力以赴,其实琐碎的念叨会使得孩子的信心荡然无存。因为人一次只能记得二三个要点,说多了,不仅是白说,还特别讨人厌。我们的目标不是表现自己如何爱孩子,而是全力冲刺高考分数!一定要让孩子静下来,那些杂乱的思绪虚无缥缈,就会使其自乱阵脚。

  还有些家长喜欢发起轻松话题,一会儿考后去哪里旅游,一会儿调侃相亲婚恋,一会儿考完后找谁填志愿,还有的甚至聊到昨晚的梦做得如何等等,这些都会让考生分散精力,我有个侄儿,就是他家里在考试期间大谈这些,高考前他一直是全年级前三名,高考落掉了十名开外,比平常整整少了五六十分!

  高考期间,只谈高考,怎么谈?

  “女儿,明天高考,晚上8:00我检查下你的证件与物品,17:00睡觉,根据我们昨天去实地探访的情况,明早我们得7:00起床,吃了早餐后,我们在家上完厕所,7:40准时出发,保证在8:10前到达考点即可,最晚也不会超过8:20。我们第一门考语文,语文时间是9:00到11:30,下午考……,中午我会在考场出口等你, 吃饭与休息我都安排好了,你只管认真考就行。考得怎样,爸爸都能接受,因为你认真学了,认真考了,这就足够了。”

  言简意赅地讲讲行程,话题轻松,通过描述行程,很容易就将孩子带入考试情景,心思集中,同时让孩子觉得,家里什么应急方案都有,我只要一门心思考试就行。这样的效果就是最好的!

  三是放下

  高考,放下才能起飞,要让孩子轻松上场,比如告诉孩子,考试就是人与人的比拼,并不是人与试卷的比拼,所以,试卷难与易,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试卷难,大家都难,如果我能静下心,多考得两分,我就成功了。比如有些数学题,实在不会做,我就是将已知条件罗列一下,然后写出答案,虽然这个推导是错的,但我写了些已知条件,有时也能蒙二分呢,二分,可就超过几百上千人呢。

  还比如告诉孩子,遇事不要慌,万一走错了考场,一定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是只是进错了教室,还是进错了考点,当年我女儿考试时进错了教室,她就将颜料等行囊往地下一扔赶紧去找教室,她后来告诉我,即使扔了所有行囊,难道家里还不给她再买,所有一切无所谓,天塌下来,也得先保证考试!

  再讲一下高考志愿的填报

  一、找到排名与上年对应分数。

  填志愿之前,先得搞清楚准备填报学校上去的录取分数,要将当年的高考分数折算成上去的分数,如何折算?很简单,就是看名次,看今年的名次对应去年同名次是个什么分数。

  二、注意各个学校的特点,尤其是对于特别重视校考的学校

  艺术类录取要特别重视校考名次,2018年那位录取北京语言大学的同学,她当时文化为397分,专业湖南第一,当时这个学校在湖南只录一人,当时湖南专业通知的有三个,另两位的文化都上了410。我给她的意见就是坚决报这个学校,主要依据就是艺术成绩占到了60%,艺术低几分相当于文化要高十几分别人才敢报,果然,那两个孩子文化好,手里有其他院校,不敢报北语,结果让岳阳这位同学成功录取。

  反过来,2017年,女儿有位同学,文化当时是班上第一名,专业只有鲁迅艺术学院,但排名非常靠后,她们没有注意到鲁艺的艺术成绩占到了80%,文化再高都没用,结果一批没录上,只好去读三本,实际上,根据她的联考成绩加文化成绩,她完全可以读一个不错的一本的。

  三、争取在第一批录取

  艺术类录取不同于文化生录取,可录取的学校相当少,越到后面越被动,如果一本没录上,基本上就只能填三本或专科了,所以一定要在第一批搞定。

  有时觉得成绩差点,你就往偏远地方填,或者填学费较高的专业,这样竞争相对小些。

  最后

  我要告诉家长们的一个体会就是,如果考完后,还精神抖擞,一般都会考得不错,反之如果精疲力竭,则往往考得不太理想。虽然马上就要高考了,但家长与同学都不要有松懈的念头,更不要气馁,高考不是终点,人生还有许多挑战与机会,只要你孜孜不倦地努力,我们还将见证更多精彩,跨越更高山峰!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