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公众号轻松经营教育微信群

  去年5月份的时候,有位妈妈带着孩子到我们公司楼下给我打电话,说想找我购买保险。因为我对她没有任何印象,所以很吃惊地问她:“感谢您的信任,但您是怎么找到我的呢?”

  她笑着对我说:“我看过你写的公众号文章后,就加了你的微信。然后在你微信里找到了你电话、邮箱和公司地址。” 但其实,我根本不记得有加过她微信。

  在给她建立起全家的基本保障后,我真的很感谢那个3年前就着手写公众号的自己。

  一、撰写公众号的优势

  我当时写公众号的动机很单纯:当我确定去私立医院生宝宝后,医院给我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孕期课程包,里面有很多孕期与育儿课程。这些课程内容非常实用,我学习的很认真,记了好几大本笔记。

  我先生看了我的笔记后说,“你这个习惯特别好,你干嘛不写个公众号把这些东西给孩子记录下来,以后要是生二胎、三胎,还有个参考。”当时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就开始写起公众号来。

  坚持写了两三年的公众号,我觉得这个线上内容生产的方法很不错:

  1

  建立自己专业形象

  因为我在公众号里所撰写的内容全部都是自己认真学习、精心整理出来的产子与育儿知识总结,对新手妈妈们特别实用,因此,很多人都会转发。

  现在我的公众号文章已经不仅仅是个人记录了,甚至变成了新手妈妈们的参考资料。其中有几篇特别实用的文章还被月子中心、育儿杂志做了转载。

  群里很多妈妈们都主动加我微信,表达对我的信任,找我购买保单,她们说,“看了你的公众号,觉得你是个认真、肯钻研的人,你在工作上一定也很专业。”

  2

  有效提升了客户服务质量

  在宝妈群,因为大家都是新手妈妈,都有很多的困惑,而我的公众号文章都是很细致的总结与记录,几乎能全部回答这些疑问。

  而且大多数孕妇和新妈妈们的问题都很雷同,所以每当她们在群里询问问题时,我都会立刻把公众号的文章发给她们,解答她们的疑惑。

  这样的帮助就非常高效,也不需要我每次都在群里反复回答同一类问题。

  群伙伴们也都非常喜欢我,觉得我热情又专业,很多人都把我当作群里的“育儿和保险百科全书”。

  3

  拓宽了主顾开拓渠道

  随着公众号的传播,很多人通过公众号认识我,进而成为了我的客户。

  特别是那些转发量特别高的文章,很多人会在文章下点赞、留言,甚至主动加我微信来咨询保险的相关问题。

  公众号也大大提升了转介绍客户对我的信任。

  现在很多客户在给我转介绍时,都是把我的个人微信和公众号同时推送。准客户在加我微信之前,都已经看过我的公众号文章并了解我了。

  所以好多准客户在加我微信后,还没等我开口,就主动给我说:“你做的真的很不错,我看过你的公众号,也看过你写的保险文章,要不你就按照你家宝宝的计划给我家也来一份吧!”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二、公众号的内容

  我的公众号内容很简单,因为我客户基本上都是宝妈,所以我的公众号文章就是我的“育儿记录”。

  里面的内容100%是我的原创。

  就是对自己怀孕、生子、育儿的一个全方位的记录,里面包括孩子的喂养记录、成长记录、孕期与育儿知识的学习笔记、旅游分享等。

  如何才能写好公众号呢?

  1

  写对客户有用的内容

  很对人都会觉得写公众号很难,在我看来,写公众号并不需要多好的文笔,最重要的是,我们写的东西一定是客户特别需要,对客户很有帮助的内容: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我有篇转发量非常高的文章——《产后的妈妈用品》,但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整理工作而已。

  我怀孕35周时,私立医院给了我一个分娩需求单。拿到这个清单时,我觉得特别晦涩,看得很费力,一方面是中英文夹杂,另一方面是里面有很多医学词语。我就要求医院给我找了个医生,帮我梳理清单内容。

  把清单里的每一个物品概念和用途都弄清楚后,我就写了这篇公众号,把产后妈妈需要的所有用品进行了分类,并配上每一样物品的图片、购买渠道以及使用方法。

  这篇文章转发率特别高,还被私立医院给要走了。后来,用类似方式写的《新生儿物品清单》也是大受欢迎,被育儿杂志所收录。

  2

  日常细心收集素材

  还有很多伙伴不知道写什么,其实,我觉得可以写的内容真的很多。

  关键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经常收集素材。

  我在月子会所时,月子会所会搭配月子餐,同时还会附上一张菜品卡。我就把每餐饭和菜品卡一起照下来,然后按顺序排好。

  一个月后,这些照片和卡片就变成了一本《月子菜谱》。我身边有人要生宝宝了,我就把这个《月子菜谱》发给他们,客户都觉得特别有用,特别窝心。

  我还把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个阶段,比如1岁前,1岁半前、2岁前等吃的辅食都做了清单,撰写了公众号文章。很多人都跑来告诉我说:“之前最烦心的事情就是给宝宝准备辅食,因为不知道孩子能吃什么,现在有了你的公众号,我就再也不用发愁了。”

  无论我们的公众号文章写什么,内容只要是对客户特别有帮助的,客户就会很喜欢。

  三、公众号的编辑

  1

  排版美观

  我的写作流程是:先拟定提纲、找好图片,再来撰写文章。

  撰写提纲很重要,不然在写作时,很容易出现遗漏内容的情况。

  把文字写好、图片配好后,最好请家人来校对一下文字,然后用公众号编辑器来排版。

  我们写公众号的目的就是为了转发给客户,所以美观大方的排版很有必要。之前没有用排版工具时,我先生就说打开文章就没有看的欲望,因为文字与图片都是错乱的。用了公众号编辑器后,不仅版面更美观,而且还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2

  标注LOGO

  毕竟公众号是展现自己的一种方式,所以我的每篇公众号文章下都放了一个LOGO。

  LOGO名字是结合我的客户群和性格特质来设计的。

  因为我的客户基本是宝妈们,我也希望自己能在客户心中树立起细心、认真、专业的形象。所以我的名字叫“糖包儿妈妈(细心的处女座妈妈)”。

  旁白还搭配上我的漫画头像,不仅增加了亲和度,也增加了辨识度。很多客户看了公众号后见到我真人时,都会说,“哇,这个头像和你很像呢,一眼就能认出你来”。

  LOGO里还附上了我的个人介绍与联系方式,方便客户联系我、加我微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