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28岁财富自由宣布退休的程序员,让多少30岁害怕被裁员的人羞愧?

  上个月欧美的网约车巨头优步召开了一场视频会议,3分钟的时间,决定了3500人被裁员的命运。

  深受疫情的影响,优步第一季度就亏损了将近206亿人民币,裁员对于公司是无奈的选择,对于员工来说,失去工作让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

  以前总说进入了大公司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但职场上很多打击是猝不及防的,大树也可能因为环境的压力放弃掉那些多余的枝丫。

  都说今年的经济形势让职场人举步维艰,但向阳君最近却看到了一个相当拉仇恨的故事。

  28岁的字节跳动前端工程师郭宇,今年2月在微博宣布了退休,他并非什么名人,当时这条微博也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直到最近上了知乎的热搜,才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仔细一了解真的不服不行,28岁就能宣布退休的人,所有的底气都是自己给自己挣的。

  有的人,30多岁人到中年被裁员,有的人,正当壮年已经财富自由,退休经营自己的小事业,前一种情况写满了丧和焦虑,以及对未来的迷茫,后一种却写满了诗和远方,令人艳羡。

  截然不同的职业生涯路径,只说明了一件事,职场人的稳定除了自己创造,别无他法。

  如何实现自己的稳定,郭宇的职业经历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01

  选择不是运气,是知道自己要什么

  郭宇的程序员生涯不是科班出身,学的是非常常见的政治与行政管理专业,母校暨南大学虽然是211院校,但也名声不显,比不上那些耳熟能详的名校。

  可是他在大三那年就拿到了支付宝的实习offer,并且成功转正留用,2013年转战朋友的创业公司,后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后他也顺理成章留了下来。而彼时字节跳动已经完成了一轮轮融资,以当时郭宇手上得到的期权分配,对比字节跳动目前至少超千亿美元的估值,足够帮助他实现财务自由。

  这短短6、7年的经历,简直像开了挂一样,一步一个准地踩在了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红利期,但这不是运气这么简单。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字节跳动,其中的员工至少都是百里挑一的实力。

  但你细想一下,郭宇本科专业学的是行政管理,没有大学期间的努力自学,他连机会都摸不到。

  2008年,高考完的郭宇开始学习写代码。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网课资源和直播教学,而且前端技术的更新迭代非常快,郭宇学习编程全凭教材,在摸索中前进,在试错之后不断总结经验。

  他的大学成绩并不好,因为他总是熬夜写代码,翘掉了很多专业课,还挂过科,重修完才顺利毕了业。

  不喜欢专业课就不学,喜欢编程就拼命钻研,这看上去很任性,其实换个角度来看,也是因为他强烈地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说过这么一段话:我觉得人不应该往外看,应该关注自己,这是我的人生信条——关注自己、理解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向阳君也想把这句话送给所有在看文章的人。

  02

  凡事有规划,才能有自由

  也有人酸溜溜的认为,郭宇能有今天是正好站在了风口,是背靠大公司,所以年纪轻轻就实现了财富自由。

  但是风口这么大,为什么你没踩进去?

  事实证明能抓住机会的人都有实力,而且都很有规划。在郭宇身上,他的规划性就非常明显。

  志愿填报或许是错了,但他没有浪费大学四年的时间,拼命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且学有所成,学出了门道;

  他深知自己非科班出身,将来想要在走技术这条路肯定很难,所以就需要有一份拿得出手的实习经历背书,于是大二就开始找实习,还申请过腾讯的面试,不过败在了第三次面试。然而他也没有放弃,总结经验,继续学习,大三给支付宝投了简历就成功了;

  在支付宝一待就是2年多,这个履历对于之后他进入任何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加分项;

  他还是个喜欢读书,喜欢泡温泉的文艺青年,在字节跳动工作的期间,每逢休息,就飞往日本投资房产、经营自己的旅行社,工作日再回来上班,两头不耽搁;

  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持有、定投了某互联网公司的股票,赚了一些钱。并且,他用在股市赚到的钱,在日本购置了房产,达到了10%左右的收益,疫情前自己的小旅馆也一直在盈利,被动收入就能覆盖日常的开销,于是动了退休的念头;

  现在打理着自己的旅馆和旅行社,还计划着收集未来的所见所想,成为一个职业作家。

  对于自己的人生他安排的明明白白,该奋斗的时候奋斗,该享受的时候享受,每一个决定他都用心去做去完成,如今能享受提前退休的自由生活,一点也不奇怪。

  03

  年轻时,请学会为自己的未来打工

  除了财富自由退休的郭宇之外,其实向阳君也见过不少20多岁就过上“退休生活”的年轻人。

  是不是很多人有这样的状态,下班回家回家开始放空,上上网、聊聊天、打打游戏追追剧,好像也没干什么就到了凌晨,每天都说不熬夜了,但没一次成功,然后第二天上班打着哈欠睡眼惺忪,摸摸鱼应付了事。

  这样千篇一律的下班生活,和退休老大爷没什么区别,老大爷甚至还会练练书法,跳跳广场舞,而一些人年纪轻轻只会打发时间。

  休闲娱乐并不是什么不能做的事,这个时代,一夜爆穷比一夜暴富容易的多,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想要顺利,是离不开8小时以外的积累的。

  就像同样是程序员,有人熬到头秃了,还是对35岁危机忧心忡忡,有人不断学习精进,逐渐成为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技术提高了,收入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在团队里不可替代的地位也提高了。

  奇葩说那个关于996的辩题里,薛兆丰老师给出了这样的观点:实际上,每一个人,每一个时候,都是在为自己的简历打工。不管公司能够维持多久,陪着我们的这份简历会一直陪着我们。

  年轻时,你是为了自己的未来在打工,那么认准了目标,认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多拼一些,你的付出会变成你的积累,充实你的内生涯,变成你赖以生存的资本。

  就像郭宇,在字节跳动的工作其实也是非常高压的,他说起印象最深的一个项目:“当时我们的竞品提前上线了,所以我们加班加点赶进度,真正的三班倒,累了就回去睡觉,然后让另一个同事来接班,像一场长达一个月的马拉松,很辛苦。”

  他形容那时的状态,说:从工作节奏来看,字节跳动是一家非常拼的公司,并且几乎所有人都抱着这种拼的状态,而这个拼的状态一开始不是来源于外部的,是自身的。

  这种拼的状态让人觉得辛苦,但坚持下来的人,也确实得到了回报。

  28岁,很多人考研深造刚刚毕业的年纪,也是即将迈进30岁,开始焦虑自身发展的年纪,但是这个年纪的郭宇已经财富自由提前退休,开始经营自己新的事业,成功不能复制,但却是一个很好的参考,让我们去思考在现在的年纪,到底应该做些什么。

  规划未来,做对选择,长期努力,28岁也许来不及了,但38岁、48岁如果也能过上这样自由的生活,现在开始努力也来得及!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