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入职的年青人十点职场生涯建议

  给新入职的年青人十点职场生涯建议

  曾侯森

  毕业的时候,有不少学生来向我表示感谢,说我的课和公众号对他们很有帮助。如今学生毕业了,也没有什么送的,送十点职场生涯发展建议。

  先声明:

  1.我不是什么成功人士,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只能说平庸,甚至是有很多血泪教训。所以,我的建议不高大上,也不伟正光,甚至不见得是正确的。不成功的人来给建议或许没有吸引力,但是至少前辈的教训可以让你们后浪的生涯发展更有效率。

  2.全篇内容仅仅是个人观点,仅供你打开思维的多维度模式,从单层思维向多层思维提升,多维度思考和决策自己的人生发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涯发展模式和人生选择,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生涯选择都是可以的,只要你自己喜欢——最害怕的是你表面喜欢内心厌恶。

  一、关于职场人际关系

  1.职场并不黑暗,但也不是那么美好单纯。不要相信什么职场黑暗森林法则之类的说辞,也不要幻想职场能有大学那些友情(其实大学的友情也不是幼儿园那么单纯)。有人的地方就是社会,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在社会、江湖上,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有君子的地方就有小人,更多的人是君子和小人的混合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你也有,我也有,差别不过在于私心的底线层次不一样而已)。职场中对客户、同事、上司等,自己要有个心眼,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2.你无法选择你的同事和上司,你要做的是尽快适应。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所以适应社会很重要。该窝囊的时候还得窝囊,该忍气吞声的还得忍气吞声,屈从也可能会有光辉的一面。如果你确实无法适应当前的职场环境,那么你要做的事情是:耐得住寂寞持续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选择职场而不是职场选择你。没有实力支撑的委屈是可怜的(很多人还会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尽管我很反感这句话),没有人会同情你的。在实力不能支撑你的自尊和野心之前,你该当孙子还得当孙子。——你放心,职场中当过孙子的男人(受过委屈的女人)绝对是大多数,只不过有的人是暂时当孙子,有的是人是一辈子当孙子。

  3.你能拓展的人际关系层级是与你的实力相匹配的。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不要一天到晚地奢望交往到层级比你高很多的所谓贵人来帮助你提携你。必要而适当的人际关系需要维持,但将大量的时间来提升和打造自己更重要。你要明白一个道理——当你没有足够的实力和足够的本事提供给别人需要的价值或利益的时候,再多的杯觥交错都是徒然。所以,拒绝那些没有必要的人际应酬,用心去提升自己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王道。

  4.主动寻找一份可靠的爱情,努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庭。爱情和家庭本质还是一种人际关系的建设。优质而可靠的爱情和家庭能为你提供可靠的心理舒缓和心理健康保障。不要去责备别人对你的身高、相貌、收入、房子、车子、文化、品位等要求(因为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你对对方也会有这些要求)。还是那句话,爱情是需要匹配的——双方在物质的创造能力和精神的输出层次两个层面的匹配(尽量不要去奢望有一份超过你物质和精神都无法胜任的感情)。作为刚刚进入职场经济收入不宽裕的男生,将自己打造成一个自律、有责任心、上进、有起码的道德底线的人,哪怕你目前金钱不是宽裕,那些有眼光的女孩子不会舍得离开你的——女孩子并不全是金钱至上的。男孩子你要理解一个女孩子对挑选伴侣(丈夫)的焦虑和谨慎——因为总的说来,女性在职场和婚姻上的失败容错率要比男性低得多。就算有的女孩子是一个金钱至上的人,那不是她的错,那只是她的价值观与你不同而已,或者你目前无法承受她的价值观而已。

  作为年青的女孩子,选择伴侣时千万不要仅仅为男孩子那些低成本的行为所感动——如半夜去买冰淇淋,精心准备的生日party……这些低成本的行为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很轻松地做到。真正稀有的应该是看看男孩子刻在骨子里面的自律、责任心、上进心、教养、眼界、思维格局等,因为这些是无法长期伪装的。当然我不是说半夜买冰淇淋、生日paty没有必要,我是说:不要用这些低成本的行为作为伴侣的唯一的衡量和考察标准。

  可靠的爱情和家庭经营,一是需要选好“对的”人,所谓“对”,就是双方的匹配。二是需要去容纳对方的缺点。不要尝试去改变对方。你要明白一个道理——没有人是没有缺点的,并且这些缺点这么多年ta没有改掉,今后改掉的可能性也很低。如果你无法容纳对方的缺点,一定要早点分开,对自己对对方都是一件好事。三是不要害怕伴侣之间的矛盾和争吵,大多数伴侣之间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矛盾和争吵。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化解矛盾,减少同一个矛盾和争吵的重复概率。去学习和掌握一套有效的双方化解矛盾的技术,提高沟通的有效方法,是年青人需要马上要做的事情——这种沟通技术和方法对你职场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

  二、关于职场发展

  5.要有平常心,尽人事,看天命。不是因为老曾自己职场发展不成功在这里劝告你要有“平常心”,是因为从概率上讲,绝大多数人都无法进入历史书,都是芸芸众生。所以,职场发展要有三个心态:一做最好的自己。——选择自己擅长的、喜欢的领域,持续精进,成为最好的自己。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好处也有不同的局限。大家羡慕的教师仅仅是因为寒暑假而绝对不是经济收入。不要动不动去比较别人的职业,那些“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的职业落在你头上的概率很低。二是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符合社会对这个职业的平均标准期望值,对得起自己良心,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因为职场中的得失搭进了自己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那你就太对不起自己的家人了——毕竟,他们才是最在意你的人。三是要得失看淡。有先富而后贫,有先贫而后富;蛟龙未遇,潜身于鱼虾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时也,命也,运也。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灵鸡有翼,飞不如鸦。马有千里之程,无人不能自往;人有凌云之志,非运不能腾达。文章盖世,孔子困于陈蔡;武略超群,太公垂钓于渭水。盗跖年幼,不是善良之辈;颜回命短,实非凶恶之徒。尧舜至圣,反生不肖之子;瞽叟顽呆,却生大圣之儿。张良原是布衣,萧何称谓县吏。晏子身无五尺,能做齐国首相;孔明卧居草庐,作了蜀汉军师。韩信手无缚鸡之力,封了汉朝大将;冯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无封;楚王虽雄,难免乌江自刎;汉王虽弱,却有万里江山。满腹经纶,白发不第;才疏学浅,少年登科。有先贫而后富,有先富而后贫。蛟龙未遇,潜身于鱼虾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长;水不得时,风浪不止;人不得时,利运不通。盖人生在世,富贵不能移,贫贱不能欺。此乃天地循环,终而复始者也。——电视剧《窦天宝传奇》郭德纲说的一长串经典台词,出自宋代吕蒙正的《破窑赋 / 寒窑赋 / 劝世章》

  孟鹤堂《时运赋》

  6.不要为了诗和远方轻易放弃了眼前的责任和努力。眼前的不一定都是苟且——如果你眼前全部都是苟且,那么远方是“诗歌”的概率也不高。跳槽不是不可以,但太频繁跳槽的员工是每个单位都很排斥的。对于我们平常老百姓来说,财务自由、时间自由,都是需要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来支撑的。所以,心中虽怀有诗和远方,但眼前做好你该做的事情,把该做的事情做到极致地好,努力在日常工作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成为职场抢手货,成为你的独有符号和无可替代的资本,上帝会安排好一切,那些该来的“诗和远方”会不期而来。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好的时候,

  该有的东西都会有,

  该来的东西都会来,

  不用争取,他们会自然而然地来,

  你只需要专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赵星,《挺住,意味着一切》

  7.尽早掌握所在职场的利益分配规则(游戏规则)。社会的运转本质就是一个利益分配过程。任何职场单位都是要员工产生利益价值的。社会和江湖是按照利益分配规则(游戏规则)来运行的,只不过不同职场的利益分配规则表现形式不一样。你要做的是尽早熟悉和掌握自己所在职场的利益分配规则(底线规则、奖励规则、升迁规则等)。按照职场的利益分配规则来决策自己的职场行为和成果打造很重要。

  你需要在进入职场的3个月内掌握:上司不能容忍的行为和言论是什么?同事不能原谅的行为和言论是什么?行业底线(社会不能容忍的行业底你所在职场最不容忍的职场行为是什么?家长打孩子不会有人说什么,教师任何时候打了学生都会引起社会激愤,都会成为你的职业生涯污点——哪怕你有无数个正当理由。普通人见到犯罪行为躲避是正常的,人民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则应当立即救助。不要去触碰职业的行为底线,这是你的职业行为红线。你不要去管你的同事是否触碰了职业底线,你只需要管好自己——因为你的资源和本钱与别人不一样。

  “……我警队服务了三十年,认识了不少朋友,也得罪了不少人,不过这三十年我学会一件事:就是每一个机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无论明也好,暗也好……………第一步,是把它学会。不过很多人还没有走到这一步就已经死了。知道为什么吗?自以为是!第二步,就是要在这游戏里面把线头找出来,学会如何不去犯规,懂得如何在线球里面玩,这样才能勉强保住性命”。——电影《寒战》中,梁家辉扮演的警务处副处长李文彬对李治廷扮演的廉政公署首席调查主任张国标如是说。

  电影《寒战》片段

  8.专业化,打造一手属于自己的职业绝活,成就自己的IP(品牌)。专业化,专业化,专业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时刻警惕自己:自己目前做的工作,别人需要多久时间就可以胜任或替代你?任何没有经过专业化训练的职业都是高风险、低收入、容易被人替代的职业(那些潜规则盛行的职场不属于本文讨论的范畴)。尽量杜绝高速公路收费员“我今年35岁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的职场悲剧。PPT能做到市场上手机发布会水平,Excel能使用函数、数据透视表等做数据统计,写材料能总结并撰写出版一本“高质量公文撰写技巧”书籍,都是你的专业化标志。总之,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和特长,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打造属于自己的绝活,打造属于自己的IP和品牌。当你有了属于自己的绝活、IP(品牌)之后,你不仅不会担心你的职场竞争力,你的职业空间、职业边界都会扩大到你无法想象。

  打造自己的绝活和成果,在高价值区设计人生的增长引擎。一是最好结合自己的工作。毕竟工作的时间占据了我们大多数时间,工作的过程不仅仅是你付出的过程,也是锻炼、实践和成长的过程。我有个朋友以前是学习法语的,在翻译中总结、提炼出大佬们在谈判中的沟通技巧,然后运用自己的商业实践和亲子教育中,最近出版一本书《亲子沟通密码》,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亲子沟通、家庭教育专家,成就了自己的IP,拓展了自己的职业空间和边界。二是要有“互联网+”意识。各种在线网络课堂、职业发展问答平台、经验输出平台、公众号、抖音号、微博等,都是我们输出、拓展、展示自己专业化能力的良好平台。我的60个简历在稻壳网将近10W的浏览量上不仅可以为我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尽管不多),还可以成为我的一个专业化的证据和标志。一个律师的收入可以不仅仅来源于你的现实中的打官司,还可以来自网络平台的法律咨询服务。三是要有标志性。你PPT做得好,可以在稻壳网展示和销售1000个PPT模板,但是你撰写出版一本《职场菜鸟如何快速做出高逼格PPT》书籍,就让你成为这个行业的大咖,从而获得翻几倍的利益。——这就是“复利思维”。

  要找到高价值区,要学会选择做正确的事。进入高价值区后,要努力找到自己的优势位置,求跃迁式的发展。——古典《跃迁》

  三、避免职场中的两个坑

  9.时刻要避免职场“罗生门”,做任何事情要有留底,有证据意识。职场中涉及都工作交接,都要时刻有“留底和证据”意识。因为很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对方没有做好或者忘记做了,ta会给上司说“是你没有给ta”。这个时候你如果没有工作交接证据,你会有苦说不出,这个事情就成了职场罗生门事件。证据包括“收条、截图、音频、视频、证人等”。

  具体请点击《职场中如何避免“罗生门”》

  10.尽量避免成为“职场替罪羊”。都说秦桧是杀害岳飞的凶手,但是没有宋高宗赵构的授权,秦桧敢做?但是跪在岳飞坟墓前的不是宋高宗赵构。有新闻报道,记者随机向10位职场人士做了一个微型调查,调查显示,10个人中有8个人曾有过替上司或老板“背黑锅”的经历。职场没有那么黑暗,但也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美好。至于如何避免成为职场替罪羊,涉及篇幅,你们自行去搜索,网上的文章多的是。

  美国著名的畅销书作家罗伯特·格林著。书中认为:真实的职场有时比强调冲突的电影更加黑暗和令人不堪。著名球星贝克汉姆在更衣室里面都有过被人格羞辱的经历。我一贯都讨厌看“厚黑学”之类的书籍,也厌恶厚黑学之类的手段和技巧。但是,我们有必要了解社会上所有的正面和不那么正面的游戏规则——至少,你被卖的时候不帮卖你的人数钱。

  最后申明:个人观点,不一定正确。不要全部相信我的文字、语言和观点。你接受过高等教育,最应该具备的本事就是——能独立地思考、审查、辨别你接收到的信息和观点。一个人最可悲的就是——读了十多年的书,放弃了自己的大脑,丧失了思考。

  最后恭祝:各位年青人:一是有自己核心竞争力;二是有一份值得信赖的情感;三是成为最好自己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