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考研经验分享

  一、个人情况

  政治:73 英语二:70

  社会工作原理:132 社会工作实务:120

  初试总分:395 初试排名:11

  复试分数:86.38 总排名:7

  二、院校情况

  (一)招生录取情况

  华农2020年MSW报考156人,全日制计划招生20人,实际招生57人(含推免2人);

  今年分数线=国家线=325分,2019年分数线360分,今年比去年降低了35分,比较特殊,建议参考去年的分数线。一志愿上线全录取了,甚至还有7个调剂名额(调剂分数基本在385以上,调剂的门槛很高)!

  (二)初试参考书(我用的是2019版的,建议用最新版本)

  社会工作原理:2018年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研究方法》2004年唐咏翻译版本

  社会工作实务:2018年版《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三、初试备考历程回顾

  (9月专业课一,10月专业课二和英语,11月政治和专业课,12月一起背)

  我是从9月份开始复习的,中间11月份还搁置了半个月,满打满算复习了3个半月左右,时间相对比较紧张。我没有做计划表,但是给自己定了大范围的时间限制,比如说9月份细看一遍社会工作原理的专业书并做好笔记,那9月份就一定要完成,所以每三天一定要完成一个章节内容的复习,相对有弹性一点。

  作息:大四第一个学期课程比较少,感谢学院老师们,很照顾考研学生,努力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复习条件,感恩母校嘉应学院!

  一般7:45起床,我平时在宿舍学习,因为复习要用电脑提来提去很费劲,上午学习时间8:00~12:00,中午吃饭看综艺休息,下午学习时间15:00~18:00,晚上学习时间20:30~23:00(后期12月复习得比较晚),晚上11点后就看社工考研帮公众号关于专业课的题目,一般凌晨1点睡觉。我学习的时候一般很专注,没什么事情能干扰我,宿舍有时候有声音就戴耳机放歌,用来隔音而已,一般我都不知道放了哪些歌,我也几乎不参加聚餐,比较享受一个人独处的学习时光。

  (一)英语

  英语和政治我都报了网课,挺有效果的,老师都很厉害很幽默,传授的学习办法真的事半功倍,学习过程也比较快乐。英语我是分题型复习的,英语二题型分别有:新题型、完形填空、4篇阅读理解、英译中翻译、2篇作文(小作文、大作文)。

  新题型每年可能不太一样,有点类似于信息匹配,较简单,我没有专门复习。

  完形填空比较难,对词汇量和语法知识要求很高,这个题型往往投入高收获比较少,时间紧张我也没有复习,考试的时候根本没看,全选同一个答案,为后面的阅读理解省下不少时间,这点大家根据自己的英语基础和复习时间来安排,壮士断腕,该舍弃时就得舍弃!

  阅读理解我花了最多的时间,从10月份开始复习阅读理解,首先把阅读理解的网络课程全看了,学习李旭老师讲的复习方法,然后开始做英语二历年真题,从2011年到2019年每年4篇阅读,一共36篇阅读。每天做一篇阅读,首先看一遍问题和选项,知道每题大概问什么,分析每道题是哪种题型(例如主旨大意题、词汇题、细节题等),了解不同题型如何设计问题、如何设计选项和如何设计陷阱;其次阅读一遍文章,在不懂或似懂非懂的词汇下方划线标注,选出每道题的答案;然后查询划线单词的中文意思,全部记在一个小本子上(这就是我的单词本了,小本子揣着时不时拿出来背一背,回忆它在哪篇文章哪个地方出现的),之后再阅读一遍文章,修改认为第一轮选错的选项;最后对照答案,分析选错的原因,再对照一遍文章的中文意思,看看自己对文章的理解和原文的差异在哪里。一般一篇阅读做下来要2~3个小时左右,每天一篇阅读就够了,在阅读中去背单词,不容易忘记,还比较有趣一点,所以我没有另外去背单词了,而且越做越多会发现很多单词在之前的阅读文章中出现过了,会增加你的自信,我的阅读理解得分较高。

  英译中翻译我就练习了两篇,没什么心得,很幸运今年翻译十分简单,简直是送分。

  作文一定要自己写几篇,总结出一个或者两个模板背下来,然后不同类型的文章都背一篇范文,小作文和大作文各背五篇左右(中英文都滚瓜烂熟),不愁考试的时候没词汇和句子写。得阅读理解和作文者,基本英语就没问题了。

  (二)政治

  政治是从11月开始复习的,网课全看一遍,然后做一遍1000题,每看一章之后就做那章的题目,老师把重点都剖析出来了,跟着老师走就行了,老师也会在容易出分析题的知识点那里进行强调,这时候就把老师强调的今年容易出分析题的地方集合记在一个本子上,不会特别多,12月的时候再背就对了。肖四肖八出来后买了回来,肖八没来得及拆,肖四全做了一遍,肖四的分析题全背下来了,然后再看一遍1000题,就上考场了,政治复习相对比较容易。

  (三)专业课

  1、社会工作原理(题型:案例分析、研究设计、论述题各50分)

  9月份一整个月都在复习《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这本书,花了最多时间。首先仔细看一遍书,边看边做笔记(选取每一段话每一个理论的重点记下),然后根据笔记做思维导图/大纲图,详见下图,考前把大纲图背熟即可,要背诵的不是特别多,华农比较重理解和实践,所以平时要多看社工考研帮发的案例分析题和研究设计题等题型,积累一些案例和答题思路!!!再把真题做熟,总结不同题型的答题思路和模板(11月),具体的资料可找华农的师兄师姐拿,这里我真的要感谢上一届的直系师姐芬达,她把她所有的复习资料和经验方法都无偿传给我了,可谓倾囊相授,就希望我能考上!案例分析题主要背大纲上的知识点,研究设计总结模板,论述题要关注社工热点问题,今年考的是社会治理中社工的功能,结合了时事热点和书本。

  2、社会工作实务(题型:案例分析、服务方案设计、论述题各50分)

  10月份开始复习《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这本书,同时还要复习英语,所以用的时间较少,后面企业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都没看,幸亏没考,个人感觉华农考青少年、老年、妇女、家庭社会工作多一点,方法与社会工作原理的复习方法一样。案例分析题主要背大纲上的知识点,服务方案设计题总结三大工作手法(个案、小组、社区)介入的模板,论述题今年考了书本知识。

  四、复试(初试复试各占比50%,所以复试也很重要)

  网络复试流程:

  分别用中英文自我介绍,大约3分钟→抽一道专业题现场口述答案→英译中翻译一段短文(与专业相关)→导师提问(偏专业提问,放松就好)

  复试准备:决战20天(时事热点)、初试知识点再过一遍、英语看一下社工专业的相关词汇

  五、写在最后

  心态最重要!任何时候都要相信自己!有策略地调节自己的欲望!要坚信不管结果如何学习了都是有收获的,稳赚不赔有啥好忧虑的。不管复习得早还是开始得晚了都淡定点,时间充裕有时间充裕的学习方法,时间紧张自有时间紧张的复习策略。不要太为难自己,想看电影就去看,电视剧千万别看,毕竟看了一集又想看下一集,可用综艺代替想看电视剧的欲望,毕竟综艺一周才更新一次。聚会之类的尽量少参加,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总之,玩的时候要尽兴,学习的时候要专注。

  祝师弟师妹们也能梦想成真,成功上岸!

  华农的酸奶很好喝,华农等你!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