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月如何提高诗歌鉴赏成绩

  最后一个月如何提高诗歌鉴赏成绩?

  风吹大洋

  诗歌鉴赏成了一部分高三学生复习痛点,选择题经常出错,主观题得不了满分。一些学生渴望诗歌鉴赏有所提高,祈求能寻到万能答题模板,解决诗歌主观题问题,客观选择题听天由命。诗歌鉴赏在一个月中能不能提高,关键看能否掌握科学方法。根据常年带毕业班经验,我认为最后一个月诗歌复习坚持三个原则,能快速提高成绩。

  原则一懂高考真题与命题趋势

  坚持回顾高考真题,明白自己诗歌错题点。错误点一,迁移能力差,做题方法单一。如2018年全国一卷诗歌B.诗人虽不得不接受生活贫穷的命运,但意志并未消沉,气概仍然豪迈。当年很多学生选错,在于没有坚持大语文观,把文言文实词迁移到高考诗歌赏析中,没有联系文化常识,古代读书人最在乎的是什么。穷是文言文必须掌握的实词,联系文化背景,读书人最在乎不是经济条件,而是自己的理想是否实现,例如李白,经济上是不贫穷,他的穷是不能施展抱负。高考选择题体现逐句解读,整体分析艺术特色等特征,体现综合性,这要求我们运用多种方法综合判断。错误点二,思维单一,不能融入诗歌情景,换位思考。如2019年C.诗人透过一扇小窗远距离欣赏这幅画作,领略其表现的辽阔万里之势。如果换位思考,抓住题画诗特征,融入诗歌情景,就会明白C项对颔联解读错误。总之,重视高考真题,重视思维融入诗歌情景,重视迁移能力,是提高诗歌成绩的重要方法。

  原则二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回归教材,夯实诗歌基础。考纲诗歌必背篇目几乎囊括了诗歌所有类型,我们背诵诗歌必背篇目,就是在提高情景默写能力,也是在提高诗歌鉴赏能力,更是在提高作文语言水平。高考重视整本书阅读与群文阅读,诗歌鉴赏也是如此。我们把一个诗人的所有作品放在一块比较式背诵默写,掌握诗人的诗歌情感抒发与艺术特征,形成类思维,如果高考考这个诗人的作用,我们可以课内迁移课外,应对诗歌整本书阅读的命题趋势。我们把一类作品放在一块背诵默写,可以跨越文体。如咏史作品杜牧的《阿房宫赋》、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辛弃疾的《京口.北古亭怀古》,在比较中理解诗文,在比较中准确掌握默写,在比较中掌握咏史诗艺术特征,在比较中提高诗歌鉴赏能力。高考越来越侧重从诗歌艺术与内容上比较异同,2019年全国三卷诗歌与北京卷诗歌命题说明了这一点。同一诗人作品联系背诵,同一类作品联系背诵,形成对诗人与主题诗歌的全面把握,形成类思维能力,提高迁移能力。

  原则三反思错题,提高答题针对性

  最后一个月需要梳理一年做过的诗歌习题,发现薄弱环节,再有针对性的训练补救。过去习题做错,多因为思维僵化,死搬硬套;多因为诗歌基础知识不健全,不能灵活运用知识解答习题。

  我们需要完善诗歌知识体系。如:系统掌握诗歌写景手法、景物与情感关系;系统掌握诗歌写人手法;系统掌握诗歌语言手法;系统掌握诗歌结构特征;系统掌握诗歌传统意象与诗歌典故。

  高考命题坚持基本知识与关键能力考查,在诗歌命题中尤为突出。例如:2019年全国三卷与《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相比,这几句诗的语言风格有什么不同,需要运用诗歌语言风格知识,联系诗歌内容具体研判诗歌语言风格,然后内嵌关键词语言风格结合两首诗歌比较不同点组织答案。新高考要求我们:内嵌问题关键词,活用诗歌知识体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意总分总的逻辑结构。

  总之高三最后一个月复习,重视高考真题,明白命题趋势;重视教材,夯实基础,培养能力;重视错题,掌握诗歌系统知识,抓住问题关键词,内嵌问题关键词,灵活运用诗歌知识,采用恰当逻辑组织答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