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三个关键:陪伴,阅读和习惯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这样一个热搜:

  有哪些让你感到惊艳的教育方式?

  其中,有一位网友在评论下表白了他的父母:

  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一直在进步的父母。

  愿意接受专业者的建议,愿意了解新的思想,愿意与孩子交流,有独立思考能力,用尊重的教育培养孩子。

  我真的很幸运有这样的父母,爱你们。

  许多父母总在不遗余力地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补习班,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可在这过程中,却忽略了孩子的家庭教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过:

  家庭教育不到位,学校教育做得再好也无济于事。

  做好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而如何做好家庭教育,还得靠这三点:

  陪伴、阅读和习惯。

  有远见的父母

  都舍得花时间陪伴孩子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孩子都和我们不太“亲”。

  原因很简单,你每天忙于工作应酬,根本无暇顾及孩子,他怎么跟你亲近?

  在教育界有这样一个观点,我认为非常正确:

  父母是有有效期的,它的期限只有10年。因此你每一次的缺席,都会成为一生的遗憾。

  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就像是花朵的生长没有了雨露阳光一般。

  黯然失色的花儿,怎么能在百花丛中和那些被滋养的花儿争相斗艳?

  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他的性格大多内向,甚至有可能孤僻,极易产生自卑的情绪!

  董卿在《开学第一课》中的一段话,曾刷爆了父母们的朋友圈:

  你忙着挣钱而不去管教孩子,等孩子长大了,你辛苦挣一辈子的钱还不够他败家一年!

  孩子的教育时效性太短,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

  孩子优秀了,你留钱做什么?孩子不成器,你又留钱做什么?!

  所有有远见的父母,都舍得每天花时间来陪伴孩子。

  这并不意味着24小时的不离身,而是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关爱!

  每天在饭桌上和孩子聊学校、聊同学,这是陪伴;

  每天睡前都能伴着孩子入眠,这是陪伴;

  每到周末能够和孩子看一场电影,这同样也是陪伴。

  工作忙永远都是不愿陪伴孩子的借口,真正爱孩子的父母,是一定能每天都挤出时间陪他至少一小时的!

  让孩子爱上阅读

  是父母最贵投资

  毕淑敏曾说过:

  让孩子爱上阅读,是父母最贵投资。

  从小阅读的孩子,注定是终身受益的!

  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到他的成绩,更是让他从阅读中拥有不一样的体会!

  曾经,杜江曾在节目中问嗯哼“飞机为什么会飞?”

  嗯哼快速回答道:

  因为他有喷射引擎,用力旋转就可以飞。

  嗯哼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科学素养,让无数网友表示“不得不服”!

  在嗯哼刚满月的时候,霍思燕就开始培养他的阅读习惯,等他渐渐长大就会尽可能地多挑选各类有益的书籍给她看。

  霍思燕曾发过一条微博:

  嗯哼说太喜欢他的书了。

  正是大量的阅读,才让嗯哼总能脱口而出“标准答案”!

  原来,从小就阅读的孩子,会看到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视野,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快乐。

  当孩子在小的时候就被各种优秀的书籍所熏陶着,那么他长大后就会显示出与旁人不同的、更高级的素养。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阅读最好有父母的陪伴,你可以帮助孩子选择书籍、也可以帮他及时讲解不懂的地方,这样的阅读质量才是最高的。

  教育孩子的目的

  就是培养他的习惯

  有人说,小学阶段,先抓习惯,再谈成绩!

  孩子在小学阶段就会显现出成绩差异,并不是说成绩好的孩子就更聪明,而是成绩好的孩子有更好的习惯。

  小学阶段,既是孩子打好学习基础的关键期,也是养成良好习惯的黄金期。

  因此,请所有的父母无论如何都要“逼”孩子养成以下三个好习惯!

  1、认真学习的习惯

  认真听老师讲课、认真做笔记、认真写作业,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专注,切莫三心二意。

  当孩子决定做一件事时,我们可以告诉他:

  做到极致是最高目标,我们不强求;当专注认真、有始有终,则是最基本的要求,是一定要做到的。

  除此之外,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将所有可能影响孩子专注力的东西都撤走。

  2、主动学习的习惯

  最重要的还是主动写作业的习惯,尽量做到不要让家长催促。

  不过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习惯,就像是一场马拉松赛跑,还需要家长长时间的提醒和监督。

  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认识到在当前阶段,学习才是孩子的首要任务,是像打游戏一样贯穿从小学到大学的主线任务。

  然后再帮助孩子制定详细又合理的计划,让孩子按照计划来执行学习任务,这样学起来才会更有条理,也能掌握节奏和进度。

  3、独立学习的习惯

  许多孩子有做题习惯性翻答案的习惯,这不利于他的独立思考。

  写作业有一个简单的五字原则,就是“平时当考试”。

  请严肃地告诉孩子:

  你必须以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每一次的作业,当遇到不懂的先独立思考,实在不会就空着并做好记号。

  全部作业写完后,再倒回去重新思考一遍,说不定就会有新的思路了!

  如果真的想不出,再去请教父母或是老师,坚决不能直接看答案!

  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

  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习惯。

  好习惯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千万不能急于求成,细水长流才是王道。

  许多父母都喜欢夸奖别人的孩子有多优秀,可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有没有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有没有对孩子的教育上心?

  做好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很简单:

  父母舍得花时间,陪孩子阅读、监督他养成习惯,这就可以了!

  点个“在看”,教育孩子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共勉!

  作者:朗读君,来源:朗读君(ID:langdu120),每日分享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学习资料和家长教育心得。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