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强基计划面试培训课程

  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2017年9月入选国家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且为36所A类高校之一。2020年,南开大学入选首批“强基计划”试点高校,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百学专为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学员特设针对性的报名服务和面试培训课程,以下内容包含南开强基计划报名及考核相关说明和培训课程介绍,大家有需要可以进一步与课程顾问咨询。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与培养方案】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要求报考考生“符合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以下两类考生均可报名,但高考成绩均须达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类为高考成绩优异,学科专业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的考生;第二类为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破格入围条件为高中阶段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或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和培养方案,充分体现出“专业有厚度、培养有高度、办学有深度、落实有力度、师资有强度、研究有精度”,通过选培结合,动态进出,宽博专精相结合,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质量领军人才与学术大师。

  南开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历史学、哲学,共招收学生150人,是天津的招生计划数是在全国范围内最多、专业最全的,但每位考生仅可报考以上的其中一个专业。南开共有5个双一流建设学科,为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中文、历史、哲学、经济9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培养模式体现为“一制三化”、“交叉培养”、“动态进出”,在教学组织方面按照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组织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在培养方面坚持以基础学科为基础,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给未来高阶发展方向培养打下基础;在培养过程设有“动态进出”机制,确保强基计划培养工作保持高水平,培养的人才保证高质量。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校考方式及内容】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对报名考生没有硬性规定具体学科竞赛的获奖要求,只有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才有机会参加校考。南开大学强基计划的校考包括笔试、面试和体测三个方面:

  ①笔试以学科考核为主,重点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②面试全程录像,由考官独立打分,面试重点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思维敏锐性、沟通能力,面试成绩根据面试情况和考生综合素质档案综合得出;

  ③体质测试包括身体形态、机能等方面的基本素质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学校考核的重要参考。在考生笔试、面试折算的学校考核成绩和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均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体质测试成绩更高者。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校考成绩由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组成,笔试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录取名单最终由综合成绩并参考体测成绩来决定。综合成绩=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90/高考满分值+学校考核成绩×10/学校考核满分值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笔面试备考:参考往年自招,附面试真题】

  往年南开自招笔试分文科与理科,满分150分,限时2.5小时。其中,选择理科的同学考英语和数学,包括40道英语选择题和31道数学题;选文科的同学考英语和语文,包含12道英语选择题、一篇完型阅读、三篇阅读理解和语文逻辑题、基础选择题、文言文和作文。因此,关于南开大学强基计划笔试上的备考基本要靠高中阶段平时的基础学科知识积累,语数英三科都不能偏科,难度一定会比平时的考试练习更大更灵活,所以在短期备考时可以多做习题卷,培养自己的解题速度和效率,适应计时的考试氛围。

  往年语文作文题:材料为人工智能写诗,写作导向为人工智能对人文学科的影响,完成900字左右议论文。

  预测南开大学强基计划面试形式为5位考官对1位考生,不会是小组面试的考核方式,所以考生们还是以展现各自综合素质能力为主,不用过多考虑团队协作、互帮互助方面的应对情况。当然,面试内容一定会与所报考的专业有相关性,但不会就专业问题谈得特别深入,所以,去高校招生网了解相关专业内容是第一步,但重要的还是考生对专业的理解和与自身素质是否匹配。考生在面试时表达专业爱好的同时,也要对未来发展前景有所期待,以及自己可以在学成之后做的贡献,相信强基计划招生会更加看重考生对这个行业的贡献程度。

  往年面试真题参考

  1、如何证明自己适合所报考的专业?

  2、既然你提到陶渊明,请背一首陶渊明的诗。

  3、有人说南北方文化差异显著,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对此你怎么看?

  4、你刚才提到鲁迅,你对鲁迅怎么看?

  5、你开始说你喜欢论语,有人问孝,孔子回答“色难”,对此你怎么看?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面试培训课程内容】

  ✪结合学员个人陈述内容及特长爱好,模拟发问个人类问题,了解可能会提问的角度和内容,提前预演,组织语言,展现最真实更好的自己;

  ✪点拨强基计划面试礼仪注意事项,强调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行为特征塑造,为面试表现添砖加瓦;

  ✪重点培养学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思维敏锐性和沟通能力,通过借助往年面试真题模拟,以达到训练成型的目的;

  ✪整理归纳年度国内外热点事件和观点,进行剖析和答疑,丰富学员内在知识储备,帮助学员形成完整的问题思考体系。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面试培训方式】

  现场/网络班课和一对一两种培训方式任选,每期班课班次上课内容基本一致,只是上课师资有所不同,建议早咨询早预约早受益,与你喜欢的老师提前建立“合约关系”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