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专业不对口:理工女如何进咨询公司

  原创 Uni酱 UniCareer

  临近秋招,Uni酱在后台收到不少这样的留言:

  应届生S专业,现在马上毕业了,作为一个女生,回国真心不想找程序员之类的工作!最近看你们的文章想去咨询或者金融行研,这种商科对口的行业不知道好转么?转行几率大么?说真的,现在我是一脸懵,可以帮我分析下么吗?

  这只是冰山一角,其实很多同学也有这样的苦恼

  1  谁说工科生不能进咨询? 我偏要

  @Jenny “谁说工科生不能进咨询?我偏要”

  Jenny本科就是国内某985工科专业,当初留学也是继续读了工科。谁知道,临毕业要求职了,才发现自己专业对口的企业和工作,自己完全不感兴趣!

  看着身边商科的同学,都在求职咨询行业。了解后发现咨询的校招JD上人家根本没有专业的硬性要求,Jenny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递了简历。加上GPA还不错,没想到很顺利的过了网申!

  给Jenny印象最深的,是面试PwC的一道面试题:喜茶为什么一杯定价30左右?你能预测喜茶一天的营业额和利润率分别有多少么?

  Jenny的这次求职失败案例,可以说是个非常典型的非商转商求职通病

  熟悉咨询Case的同学,都知道这是典型的Pricing和Profitability常考题目,但是就是这种题目一下就给学了5年工科的Jenny问懵了,结果也自然是挂掉了。

  作为非商科生该如何回答这类面试题呢?

  专为非商科学员打造的转型必修课

  2  非商科生跨专业求职如何突围?

  看了Jenny的故事,你是否也有同样的问题?非商科专业想在毕业后,求职咨询、金融等商科对口的行业,到底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为什么每年都有大批“非商科学生”求职金融投行、咨询等行业?

  难道仅仅是因为这些企业都是在一线城市里CBD高大上、又体面的工作环境么?其实,除此之外还有3大优势:

  起薪高,晋升路径透明;

  成长快,积累大量知识;

  出路广,可选择出路多;

  正是基于这几点,金融、咨询成为了很多背景好、能力强的同学求职首选。但在真正求职过程中,对于那些非商科生,还是存在着一脸懵圈的状况:

  非商科专业会不会网申就被Fail掉?怎么才能有机会呢?

  面试官都会问些什么问题呢?有没有固定的回答套路呢?

  企业是不是要求相关的实习经历呀?我该去哪刷经历呢?

  我要提前准备哪些基础技能,才能满足企业的用人标准?

  这些困惑都能在我们这次的

  非商科转型必修课里找到答案

  ↑扫码查看课程详情↑

  划重点!其实,金融和咨询行业,虽然对专业背景没有要求,却对每个求职者的商业思维及临场解决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

  甚至可以说,非商科生搞定了Business Sense,也就扫清了80%的求职难度!

 

  3  商业意识的Case是这些名企的考察标准

  如果你有足够优秀的院校背景和成绩,基本上在网申咨询和金融类公司的时候,都不会卡你,网申通过的几率很大!

  但是到了面试环节,这些公司的常考的都是商业分析类的Case面试题,这一关可以说对于非商科专业的你可以说是极度不友好了。

  “你对小红书商业化的问题怎么看?”(某TIER 2咨询公司的Analyst面试)

  北京有多少家星巴克 ?(贝恩春季 PTA面试)

  How do you think the latest technologies impact the financial market?(摩根士丹利香港IBD面试)

  咨询、互联网、金融面试必考、商赛必会。更重要的是,case本身包含的商业思维、核心商业逻辑与结构化思维,是贯穿求职与晋升的全过程的“最本质的专业素质”,也是绝大多数非商科生难以突破的瓶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