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完成时中你会踩的坑

  现在完成时作为初中阶段比较难的一个时态,会让很多同学望而却步,在各个考试中也是换着法儿的考查大家。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很难在现在完成时的题目中全身而退。今天咱们就分析一下关于现在完成时的几个易考易错点,把那些你会踩的坑一个个找出来填上,下次就不会再丢分啦~~

  01

  现在完成时中瞬间动词和和延续性动词的转换

  现在完成时有一个用法表示动作从过去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且可能继续,这时候要和表示时间段的时间状语连用,因此相应的动词也需要使用延续性动词。

  例:

  ① I have bought this book for two weeks. ×

  I have had this book for two weeks. √

  注:因为买(buy)这个动词是瞬间动词,因此与for two weeks这个时间段连用的时候需要转换成延续性动词have。

  ② ( )The train for a long time.

  has left B. has away C. has been away D. left

  解题思路:时间标志词for用于现在完成时,先排除D,现在完成时谓语结构是have(has)+动词过去分词,排除B,因为时间状语是时间段,所以动词需要有延续性,故选C。

  答案:C

  ※常见的瞬间动词与延续性动词的相互转换:

  borrow → keep buy → have

  leave → be away marry → be married

  die → be dead finish → be over

  join → be a member of begin/start → be on

  open → be open close → be closed

  02

  现在完成时中have been to/have gone to/have been in的辨析

  have been to:去过某地,回来了(有去已回)

  have gone to:去了某地,没回来(有去无回)

  have been in:在某地待了多久,后常跟since或for引导的时间状语

  例:

  1、( )Miss Green isn't in the office. She_______ to the library.

  A.has gone B. went C.will go D. has been

  解题思路:Miss Green没在办公室,她去了图书馆。说明人去了,现在未回来,故选A。

  答案:A

  2、( )My parents ______ Beijing for ten years.

  A. have been in B. have been to  C. have gone to D. have been

  解题思路:我的父母在北京待了10年。说明动词要用延续性动词,have been to(去过)和have gone to(去了)都是瞬间动作,不能与时间段连用,故选A,表示在某地待了多久。

  答案:A

  03

  现在完成时和一般过去时的区别

  现在完成时和一般过去时在考试中常混合考查,需要注意区分这两个时态的本质区别及常连用的时间标志词。

  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的某个时间里发生的动作或状态,强调动作发生,与现在没关联,常与表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如yesterday系列, last 系列,…ago, just now及when/while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等;

  现在完成时表示过去发生的某一动作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或结果,强调的是现在的情况,不能与表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

  例:

  1、( )I ________ scared of dogs ever since a dog hurt me when I was five years old.

  A. will be B. was C. have been D. would be

  解题思路:自从我五岁的时候被一只小狗伤到之后,我就很怕狗了。因为出现了时间标志词ever since,所以主句需要用现在完成时,故选C。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也出现了当我五岁时这个时间状语,但是这个时间状语是a dog hurt me这个从句的时间状语。真正主句的时间状语是ever since a dog hurt me when I was five years old。

  答案:C

  2、Lily ______ to the Great Wall four times when she was in China.

  A. has been B. has gone C. went D. had been

  解题思路:虽然出现了现在完成时的时间标志词four times,但是注意这句话的时间状语是when she was in China。这是一个表过去的时间状语,因此不与现在完成时连用,而应是一般过去时,故选C。

  答案:C

  04

  现在完成时中时间标志词since和for,already和yet的辨析

  ① since和for作为现在完成时的时间标志词,都跟延续性动词搭配,用于表示时间段的概念,但是其后具体跟的是时间点还是时间段需要注意区分,对它们的提问需要用How long,要引起注意。

  for (持续了...)+时间段 → for ten years

  since(自从...):

  a. +一般过去时句子 → since I was ten

  b. +时间段+ ago → since ten years ago

  c. +表示过去的时间点 → since 2010

  ※常见句型:

  It has been/It is + 一段时间 + since + 从句(过去时)

  例:

  1、( )It has rained ______ three days ago.

  since B. for C. / D. before

  解题思路:现在完成时时间标志词since固定用法:since+时间段+ ago,故选A。

  答案:A

  2、( ) It is ten years ________ I last saw her.

  A. after B. since C. for D. that

  解题思路:

  固定句型It has been/It is + 一段时间 + since + 从句(过去时)的运用,故选B。

  答案:B

  ② 现在完成时中already和yet的运用也是常考点,特别是在单选和完成句子题型中出现频率比较高,一定要掌握透彻。

  already, 表示“已经”,用于肯定句中,位于have(has)后,过去分词前

  yet,表示“已经”,用于疑问句中,位于句末。

  yet, 表示“还”,用于否定句中,位于句末。

  例:

  1、( )I have ______ finished my homework, but Amy hasn’t finished hers ______.

  already, already B. yet, already C. already, yet D. yet, yet

  解题思路:我已经完成了我的作业,但是Amy还没完成她的作业。already用于肯定句中,表“已经”,因此第一空填already,yet用于否定句中,表示“还”,因此第二空填yet,故选C。

  答案:C

  今天咱们归纳总结了这么多的易考易错点,大家应该对现在完成时的出题陷阱都有所了解了,希望大家常思考,多总结,理解透彻这个时态,争取把所有现在完成时的题都统统拿下,再也不要掉坑里去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