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别人的高起点刺激,焦虑到失去行动力,怎么办?

  这篇文章的缘起,是在年度合伙人的一次学习讨论会上,有一位伙伴提问说:“每天忙忙碌碌,在单位要忙工作、在家要照顾孩子,还有自己的学习成长计划,打造个人品牌的事情,所有这些事情都是刚需,但时间精力真的很有限,每天都有一种完不成任务的挫败感,到底该如何平衡?

  针对这个问题,梁晔老师不仅分享了她自己如何从焦虑到如今找到节奏从容成长的经历,还还提出了一个概念—“个人成长的四个阶段“,我觉得她的分析对很多渴望成长的职场人都有价值,于是跟她展开了此次对话,希望我们的对话能帮助到热爱成长的你。

  舒祺:成长的路上,经常有人觉得自己精力不够,定下目标总是实现不了,于是陷入消极情绪中,更加没有行动力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梁晔:我先说一说我的经历吧,2018年是我在职场的第11年头,遇到了“传说中”的职业瓶颈期,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准备转型到个人成长领域;2019年3月,我在兼职的情况下组建了团队,当年累计开展了6场线上生涯讲座、12场线下主题工作坊、6场企业培训和5场高校活动,在山西本地,这个结果还算不错。

  虽然公司进度整体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作为创始人的我,却时常陷入焦虑和压抑中,长时间处在被耗能的状态中。

  主业和兼职占据我的时间本来就很多了,我所剩无几的业余时间还要掰成好几瓣来用:一方面拆分给公司内部管理、一方面拆分给公司外部公关与资源链接、一方面拆分给自己的专业能力精进.....

  那个时候的我简直就是活在表格上:每天都会早、中、晚各三次拿出三张计划表,不断跟进完成进度。但由于低估了每件事情完成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每天都被各种任务吊打;立各种flag被打脸、和不同的人沟通的时候总有一种撕扯感。

  结果就是,一方面项目被不断往后延期,另一方面,我自己由于长期熬夜、身体透支,精神上也是极度焦虑压抑。

  舒祺:能想象出你当时的挣扎,因为你本来做事就很靠谱,所以负责的事情都还很上心,那后来怎么走出这种困境的呢?

  梁晔: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被迫按下暂停键,我回归了专业学习的稳步输入与输出的状态,这个时候我惊喜地发现,自己恢复了之前的笃定与从容,那种焦虑、压抑、消极的情绪随之而去了。

  我仔细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其实“低估事情、高估自己”只是造成焦虑的表层原因,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我其实没有弄清楚个人成长之路上的四个关键位置:

  1.实际起点

  2.最终期待位置

  3.阶段实际位置

  4.阶段期待位置

  四个位置中,只有“最终期待”这个位置,可能会随着自我发展和环境变化的影响而浮动,但至少也应该在一个大致聚焦的方向;其余三个位置必须清晰,否则就会出现不平衡,进而引发各种问题。

  舒祺:这4个位置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分析和觉察框架,有时遇到困境不是因为我们现有的能力不够,而是认知没有到位。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去死磕自己的时间精力管理问题,而不会去认真梳理更关键和底层的问题。你能跟我们解释下这4个位置以及分别的作用吗?

  梁晔: 我先说第一个“实际起点”。关于这个位置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人其实对自己的实际起点不清晰,他们很难看清自己当下的能力,也不知道是否偏离了当下的状态。我们的视野可以长远,但要对自己的起点有清晰客观的定位,才不会让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定的不可完成。

  举个例子,2019年我就是因为起点位置不清晰,而造成了后续一系列的焦虑。

  首先是高估起点位置:错把外界的肯定认可当作自己的内功实力,我本应该在那个阶段去精进自己专业能力的,但是却急吼吼地攒了一帮人一起去做所谓的“势能”,时间一长,存货枯竭,自然就捉襟见肘了。

  其次是混淆起点位置:错把自己的起点位置与公司的起点位置混淆。我刚开始想的很美好,觉得我出去搞副业可以提升个人专业能力,能力的提升可以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公司业务发展反过来也可以促进我的专业能力。

  但事实上这两件事情在个人成长起步之初是不能相互促进的,反而是相互影响制约的,个人专业地基和公司管理地基是完全不同的路径和方式,初期很难形成相互促进的合力。

  舒祺:是的,身在局中,经常不能比较清晰客观地评估自己。那第二个“最终期待的位置”又怎么说呢?

  梁晔:很多人其实对于最终期待位置也是不清晰的。

  成甲在混沌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人生需要有两套算法:做事的算法和做人的算法——是两套完全不一样的算法,并不是把事做好了人生就好了。做事的算法是战术算法,需要精细计划追求极致;做人的算法是战略算法,需要规划需要布局。

  而规划布局的前提一定是要知道我们自己当下所处的位置,以及我们最终想要到达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提前设定有方向,有指引的规划路径;也正因为有自己期待达到位置这盏明灯的指引,让我们在行动中不会迷失方向,在挫折中不会中途放弃。

  舒祺:那怎样才能找到自己期待达到的位置呢?

  梁晔:我总结了五个灵魂拷问的问题:

  问题一:为什么期待自己去到那里?去到那里对你意味着什么?

  问题二:这个目的地有具体的标识吗?怎么证明自己到达了这个目的地?

  问题三:这个目的地真的是你想要的吗?到达后的状态是你真的向往的吗?

  问题四:这个目的是你自己的吗?确定不是受他人影响的吗?

  问题五:为了到达这个目的地你可能会失去什么?是你可以承受的吗?

  以上五个问题,有任何一个问题没有想清楚,最终期待的位置就不会清晰,一旦不清晰,就不会坚定,就没有强大的内驱力支撑自己,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状态低迷,中途放弃是必然,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舒祺:当时你陷入焦虑迷茫的时候,你觉得是因为哪个问题没有想清楚?

  梁晔:都有,尤其是第五个问题。我是一个对自己的专业很有要求和追求的人,而在带领公司发展,朝着公司期待到达的终点位置规划前行的期间,自己的个人专业精进进度明显滞后,而这是我完全无法承受的,也因此会不断怀疑那个终点位置是自己真正想要去的吗,一旦终点位置开始动摇不够坚定,自然会出现中途的各种不确定。

  舒祺:是的,这确实符合你的才干特质。但有时候我们也会遇到这样的伙伴,他们很清楚自己的起点和终点,但是还是会在做的过程中迷茫、行动力不足,你认为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梁晔:这就涉及到第三个位置“阶段期待位置不清晰“的问题了。

  在实际起点和最终期待位置清晰后,必须要拆解成一个个微小的阶段性目标。如果没有拆解,没有节奏进度的把控,就会造成自己阶段期待位置的不清晰。

  比如2018年决定开始写公众号的时候,知道自己现实的起点是刚刚开通公众号,没有任何写作经验;也知道自己期待的终点是能每周输出一篇职场干货文章。但因为自己没有进一步拆解确定阶段性目标,比如文章素材库的建立进度、自己公众号写作阶段主题目标设定等等,造成了直到2019年底之前,都没有实现周更。

  舒祺:最后一个“阶段实际位置”怎么理解呢?

  梁晔:阶段实际位置不清晰,是指在个人成长的路上,自己没有专注目标,而是不断跟他人比较,不断追逐所谓的机会和风口,不断切换自己的行动路线和节奏,最终让自己陷入迷茫中,不清楚自己身处何地。

  就如同2019年公司创业之初,因为客户需求或是外界风向影响,公司业务发展虽然都聚焦在生涯规划领域,但在大学生、职场人;B端、C端;培训、咨询等不同类别项目中频繁切换,导致公司实际发展位置的不清晰。

  舒祺:哇,这4个位置真是把焦虑的源头解释的非常清楚,但会不会有人就算清晰了这四个位置还是会很难推进任务?比如前两天,我遇到一位来询者就属于这种情况,她对于自身的定位和目标都比较清晰,但还是会间歇性地没有能量不能推进任务,怎么办?

  梁晔:这里其实还有一个阶段性的概念,成长阶段滞后差=期待阶段位置—实际阶段位置。因为成长阶段滞后差的存在,会让我们陷入现实与期待的失衡中。阶段滞后差值的形成分为客观不可控和主观可控两方面因素。

  舒祺:很好的分类,哪些是客观因素,哪些是主观因素?

  梁晔:客观不可控因素包括工作变动、家庭支持系统、个人身体出现问题等等。面对客观不可控因素,最佳的解决策略是:面对事实、接纳现状、合理评估,调整节奏,不让自己深陷焦虑消极情绪中。对于主观可控因素方面,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思考总结了3点:

  1. 你更关注于让自己显得更好

  比如当我意识到自己个人成长之路起点位置定位错误的时候,此时会有两种关注视角:

  让自己变得更好视角:对自己进行深度复盘反思,调整心态,总结经验,勇于面对自己的不足,重新定位起点位置,重新制定计划,脚踏实地的不断精进。

  让自己显得更好视角:开始进行个人消极视角的解读,重新退回到应该的起点位置会不会很丢人?别人会怎么看我?我是不是不适合这条路啊?

  2. 你想做的太多

  低估了每件事情的难度,高估了自己的精力。总是把自己的行程和工作安排的过满,导致自己每天都活在压力中,不断的调整目标,压力感每天围绕着自己。

  3. 你想要的太完美

  总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总觉得自己准备的不够全面,不够极致,看似是追求完美,实质是把完美当作不敢开始行动的借口。比如写文章,搜集素材的过程会让我无意识的沉浸在输入乐趣中,而真正落笔开始写的时候,会发现这远比不断做素材搜集难度大很多。

  有意识的完美是追求品质,无意识的完美是行动障碍。

  作者简介

  梁晔,10+资深体制人,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国家认证职业发展管理师,新精英授权企业培训师。一只关注普通人如何更好做自己的“笨蝴蝶”。

  梁晔老师特别擅长用模型和公式来拆解成长困境问题,她在我们群里也经常扮演“成长干货硬核女王”的角色,期待她提出的成长四个位置的审视与觉察能够启发到你,构建自己的“成长相对平衡点”,坚持日拱一卒,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