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做学生的心灵灯塔

  近日,

  学校所有新教师都在“云端教研室”进行线上学习,

  学校组织教师读书分享,

  老师们从教育角度方面阐述观点,

  今天给大家推出初中部老师的学习心得。

  云端教研室:共读+共研+共享

  周一小学部教师风采展示;

  周三初中部教师风采展示;

  周五高中部教师风采展示;

  即时刊发系列教师教科研成果及优秀文章,

  请大家继续关注。

  生涯规划 做学生的心灵灯塔

  初中部 黄老师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生涯规划出现在了中学生的视野中。那么什么是生涯规划呢?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在对个人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成长环境以往经历等因素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个人短期和长期的发展目标,明确可以达成目标的职业或岗位的选择范围,制定相应的工作和教育行动计划,从而增加有限的的职业资源的效率和收益,增强对职业生涯的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最终获得持久、高效、平衡的职业发展。

  初中生正处于生涯发展的成长阶段,对自我认识不全面,相当多的学生对自我还缺乏正确的认知和了解,对与兴趣、爱好、特长、能力、优点密切相关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更是淡薄。我们作为导师,就应该在尊重学生自然天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开展生涯教育。使学生了解社会,了解自己,学会进行自我生涯规划,初步完成自我生涯蓝图的目标,解决强烈的自我意识和身心限制的矛盾,提升学习技能,加强责任心,发掘适合自己的职业领域。

  要做好初中阶段的生涯教育,首先我们应当对学生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可以通过聊天和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在此基础上开展生涯教育;其次,可以通过生涯教育活动课、学科融合、生涯教育家校结合、个别辅导、学校文化建设、社会大课堂、心理咨询辅导等多种途径,来让学生们对生涯类群有所了解,并且想象一下10年后的自己会是个什么样子;最后根据学生们的性格和兴趣,介绍职业以及工作的分类,并启发学生们着手进行生涯规划,建立长中短期计划以及年度总结,及时修正自己的规划。

  职业生涯就相当于一次旅行,在出发之前先确定好出游线路,既不会错过梦想已久的地方,也不会千辛万苦却去到并不喜欢的景点,我们导师就是这条线路上的不灭明灯,为孩子们照亮前行的路。也许短短的初中三年,学生们还看不到生涯规划的好处,但至少在他们的心底,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已经悄然萌芽,在他们步入社会之后,一定会感谢当初自己明智的选择!

  予生“无涯”

  初中部 贺老师

  “生涯”一词,甚有魅力,如宇宙一般,给人以宏大、广博的神圣之感。粗看易狭义理解,混同为“职业教育”。

  查阅相关资料可得,所谓“职业”,即个人所从事的服务于社会并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职业教育”诞生于18世纪60年代的欧洲,随着机器工业生产的扩展而推广开来的一种国际性教育思潮。如我国清末的“实业教育”,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一种教育。

  而什么是“生涯教育”呢?为解决学校教育与现实社会、就业市场的脱节的问题,1971年美国教育署署长马兰博士正式提出“生涯教育”的理念,以推动学校教育改革,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涯教育”是整体的教育计划,它通过学校课程中的每一项训练提供整体的、累进的经验,以帮助每一个学生获得决定职业的能力和生活所需的工作技能,它是针对所有学生的终生教育。

  可见“生涯教育”后来者居上,内涵是高于“职业教育”的。“生涯”的外延从职业拓展到人终生的历程,是一个动态的词,它强调职业的连续性和过程性。其构成要素具有全面性,包括职业及其他社会生活。由此,足见其宏大与广博,不禁让人心生敬意,作为导师,我们是在学生的宇宙中前行,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足够宏大与广博的宇宙,恐怕就破坏了学生宇宙的和谐,如果能正确引导学生,让学生不断拓展延伸自己宇宙的内涵,那学生的生涯将是无涯的。

  学习《导师手册》明晰:初中生处于生涯发展的成长阶段。完整的自我尚未建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淡薄,受社会影响,对职业的认识也较片面,加之中国现下教育中,完整而成熟的生涯教育并未普及。因此,无论是对于导师还是学生,生涯教育都将是一个有趣的挑战。

  要做好初中阶段的生涯教育,我最先想到的一词是“完整”。如作者孙瑞雪而言:完整,不是完美。人不会完美,也无须做到完美。引导学生看到完整的自己是进行生涯教育的基础。人本身就是一个奥妙无穷的有机体,是流动着身、心、灵的复合体,是庞大的。完整代表着丰满、立体、多层面。当学生形成了身、心、灵和谐存在的内在,才会形成健康的人格,去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可能经营出立体的、多年的、饱满的、宏大的、有系统的属于自己的和谐宇宙,它可以不完美,但一定是完整的。

  在完整的基础之上,我想用另一个词——“完善”。孙瑞雪说:“当自我已经长大,已经完成,人就开始走向完善的旅程。”当导师协助学生正确认知自我、评价自我、管理自我后,他们的宇宙就是一片完整的已耕好的地。此时,导师就要开始用自己所学,通过生涯教育活动课、学科融合、生涯教育家校结合、个别辅导、各种传媒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生涯教育。去播撒适合他们宇宙生长的种子,陪伴学生浇水、施肥、捉虫、松土……根据初一的“自我察觉”,初二的“生涯觉察”,初三的“生涯规划”,导师们守候着自己协助种下的希望,在初中三年里,不断观察、记录、诊断、反馈,进而完善。形成一个三年的生涯教育闭环。

  三年后,也许我们等不到结果,但至少可以看到开花。虽生“有涯”,但我们给予的将是“无涯”。我们三年的耕耘,学生要用一生去收获。

  人生需要规划

  初中部 陈老师

  生涯规划。不论我们处在什么学龄阶段,这都应该是我们长久需要做的事。作为初中生,这一阶段的突出特点就是独立意识增强,他们会有意识的开始思考自我、思考社会和世界;而这时候适时的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优势,朝着合适并正确的方向前进,他们比其他同龄的孩子已经领先很多了。

  现在,超过半数的大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甚至毕业时也不知道要从事什么职业。我校的先见性举措——导师制,帮助学生进行适当的生涯规划。这一目的完全可以避免学生走弯路,趁早进行规划,对未来有初步的目标和判断。我校的初中生涯规划教育分为三个阶段,初一的自我觉察、初二的生涯觉察、初三的生涯规划。每一方面包括多个相关的主题,并且在不同的年级教学内容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个人总结及理解如下:

  首先,引导学生全面地认识自我。这一阶段主要以初一年级为主。不仅包括认识自我的兴趣、爱好、天赋、价值观及志向等内在因素。这一部分需要我们对所带学生经过一定时间的相处后,结合孩子自身的想法和意愿来帮助孩子找到适合的路,并辅以初步的职业初探和职业种类介绍。同时,还应该考虑孩子自身的家庭背景、所在地区等外在因素。帮助学生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学习和成长的计划及目标,面对学习和生活呈现一种积极向上的正面态度。

  其次,侧重生涯观察,广泛认知职业。这一阶段以初二年级为主要,但对职业认知在整个初中三年都需要进行。可通过参阅图书报刊、观看视频讲解、职业人员交流分享、现场参观体验等相关活动,让学生对各位职业有明确的初步认知和判断,在为他们确立自身的职业理想和人生志向时,有可靠的信息参考。不仅如此,还应该给孩子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在我阅读了《为》一书第八章“怎样帮助慢热型学生”我体会到,一个孩子必须知道他的能力决定他做事情时的成功率,他需要发展对于自己能力的自信。而这种自信是需要我们教师对学生有一定的沟通和影响作用的,为此教师应如何做,对生涯规划又有哪些参考措施及方法,将在下章浅谈。这不仅针对慢热型学生,对全部学生亦是如此。

  最后,着手生涯规划,初步确定职业目标。这一阶段主要针对初三年级。在了解了职业类型和种群的前提下,还需要学生去自主查阅自己意向职业和目标的前景、变化和饱和程度。让学生自主去动起来,让他们用行动力来知晓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导师的任务是对学生负责,前提也是学生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们导师再进行综合评估和执导,对该生的生涯规划和职业目标有一个初步的完整的计划,包括未来高中是否就读国际班还是普通高考班,未来大学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未来的专业方向和侧重点等等。这需要综合全方位进行考量,还要包括家庭、学校、社会来帮助他们科学决策,提高个人发展效率,确保他们在进入高中的学习能够作到积极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我的中学生涯未曾有过职业规划或人生规划等相关引导及课程。而彼时若能引导学生在初中阶段就正确规划自己的生涯及目标志向,那我相信,我们的孩子必将一代比一代更加优秀。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