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疫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你是怎么看的

  原创 阚兆成 泰安家校共育

  近日,从澎湃新闻等媒体了解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四川、湖北、山东、大同、抚州、南京等地相继出台了给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中考加分的政策,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10分;江西抚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中考加20分;山西大同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子女今年参加中考可加30分。对于出台中考加分政策,网友反映十分强烈,赞同者不少,但反对之声更多,持观望态度的可能是大多数,到底如何看待这项政策呢?

  大疫当前,广大白衣战士逆行而上,舍小家、顾大家,冒着生命危险,在抗疫前钱筑起一道坚固的 “防线”,其大爱其大无畏堪称壮举,给他们工作补助、工伤认定、医疗费用、职称评审、职级晋升、岗位聘用、家庭照顾,发展入党、增加补休假、立功、加薪等都无可厚非,然而,给子女中考加分,到底是不是一项好的政策?

  近年来,国家花大力气整治中高考加分项目,不断清理一些加分政策,让原始分数最大程度决定录取,都是在为公平的竞争环境而努力。曾几何时,中高考加分是个多么诱人的蛋糕啊,谁能沾上边那简直就是前世修来的福。后来,中高考加分慢慢变成了一种福利,一种特权,一条长长的利益链。于是,老百姓愤了,中央怒了。今天,从中央到地方,对中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严肃整治,通过一次次瘦身,如今的加分政策已经少之又少,严之又严。应该说,这是社会文明的进步,也是法治治理的进步。

  赞成者认为,疫情之下,父母没上前线的孩子,有父母全程陪着,辅导学业、精神陪伴、营养用餐都备得妥妥的。反观医护人员的孩子,要参加中高考了,父母或一方或全部都在前线,一不能辅导、二不能陪伴,孩子还得分心担忧父母,对这些孩子来说,是不是“不公平”? 从这个角度说,拿最稀缺的资源奖励他们是应该的,加分政策不仅没有造成不公平,而是弥补了医务人员孩子的不公平。

  反对者认为,任何政策的出台除了有规范的程序外,首先必须有充分的法理依据,这项中考加分政策出台很难看出其具有法律效力的基本精神与学理。父母奉献惠泽子孙,这种转嫁奖励到其子女身上的做法,不正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思维方式的延续吗?以此类推,以后父母犯了大错,也要祸及子女吗?再说,今天的医护人员也可能变成未来某次社会事件中的非英雄群体,届时,他们是否也愿意接受嘉奖英雄群体却破坏社会公平尤其是教育公平的政策呢?中考加分政策的出发点是奖励美丽的逆行者,然而这种有悖于教育公平原则的政策却很可能既伤害非医护人员及其子女,又破坏逆行者的美感,可谓是一举两失的不妥之策。有关部门应该考虑政策的舆论反馈,尽快完善相应的奖励机制,使每一位逆行者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关怀。

  的确,有的地方有这项政策,有的地方没有,会造成区域之间的不平衡。有的医务工作者孩子面临中考,有的还没有结婚,有的孩子已经上大学甚至工作了,这项政策到底能持续多长时间。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有突出贡献,消防工作者在面临火灾时不怕牺牲,抗洪救险、抗震救灾等重大灾害的救援者都要出台类似的奖励政策吗?再说,中考加分不是权力的羔羊,随便拿来就能犒赏凯旋归来的将士,这样会损害政策的形象。

  中考加分关涉千家万户,关涉子女成长,关涉依法治国,给一小群人加分,损害其他考生的正常权益,破坏了考试录取规则,在特别强调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今天,出台任何一项政策,还是要多考虑整体的普照与公平,少一些局部的思维与特权意识。对考试公正、教育公平的破坏,是不符合依法治国精神的。说到底,政策制定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感性,不要总怀着一颗好心办不恰当的事情。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