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中学生涯规划教育破解学生发展新难题

  宁夏大学王牌专业

  生物科学、农学、草业科学、生物科学类、汉语言文学、英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国少数民族史(培育)、中国民族史学理论与回族史西夏史、草业科学与生态工程、西北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旱区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煤炭化学化工与节能减排、宁夏地区教师教育发展、数学力学及工程技术科学、专门史、汉语言文字学、区域经济学、民族学、英语语言学、应用心理学、人文地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应用化学、草业科学、水利水电工程、应用数学、基础数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凝聚态物理、临床兽医学。

  影响学习的新困扰

  高考改革的深入,中学课程变难,入学优质高校竞争激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要求更高。学生的学习基础差异,学生个体的心理和发展有其自己的特点,学生容易出现学习上的目标感缺失,这些问题无论对于家庭亲子关系还是学习成绩来说都有直接的影响,需要学校教育过程了解和把握。高中阶段的孩子正处在从青春期向成熟的青年期过渡的时期,生理发展迅速走向成熟,而心理发展却相对落后于生理发展。他们的生理与心理、心理与社会关系的发展是不同步的,这个阶段学生看问题易偏激,逆反心理与言目崇拜并存。他们一方面在心理和行为上表现出强烈的自主性,迫切希望从父母的東缚中解放出来,表达自己的见解。

  景宁中学在陈战耕校长“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吴松敏副校长分析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现状:厌学,缺乏学习兴越和自信心;焦虑,不愿与家长进行沟通;迷茫,缺乏人生理想和目标;脆弱,缺乏抗干抗能力。在传统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融入生涯规划教育理念和课程,在学科课堂渗透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知识,在教育教学,德育管理中设计生涯规划专题,探索解决这些困扰学生发展的新难题。吴松敏副校长主持课题《“3+3+1”的生涯规划教育模式》,在市重点课题立项。三年探索研究,学生生涯规划有机结合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构建了适合农村重点高中的生涯规划教育模式。

  未来职业探索――职业理想分析――专业定位尝试――目标大学确立――高中学业规划――阶段学习目标;把学生高中三年学习生活串联在一起,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就是生涯规划教育过程。通过生涯课堂学习和测试找到孩子的特长,再结合个性化解析,学生会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对未来人生发展的机会,结合学生自己的兴趣和能力特长,然后根据特长情况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方向,让学生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学习,就能够有效的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将学习的主导权还给学生。家长就可以通过让孩子自己制定学习方案的方法来给孩子充分表达对自己学习规划的机会,家长只需要监督计划的实施并提醒即可。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学习计划,减少督促孩子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矛盾,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接受这样或那样的心理暗示,这些暗示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其实是对未来职业目标,美好生活充满信心的暗示。每个孩子都能展现自己的优点,会使学生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