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 | 与家长的沟通

  上期分享了不同的工作形式,然后发现另一个更棘手的问题,如果自己喜欢的职业家长不喜欢怎么办?虽然我一直坚持,只要能为自己所做的选择负责任,我们对于职业的选择不需要得到任何人的认可。但我们的文化衍生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如何在做选择的同时照顾家人的感受。

  第18期提到,长辈大部分都会提倡选一份薪酬高、离家近、轻松、稳定、体面的工作,但这不一定符合我们的需求。当矛盾出现,主要照顾的是父母的感受。如果把矛盾看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存在的问题,就一定有解决方法。根据过往的辅导经历,发现了处理这类问题的“黄金三步”,大家不妨一试。

  第一步:理解。和19期提到的处理负面情绪的原理相同,首先需要明白矛盾存在的客观性,成长经历不同,对于社会、职业、以及自己的人生需求理解不一样,也导致了每个人对于“好”的定义不一样。长辈的确是在为我们考虑,毕竟职业发展时间跨度那么长,家长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儿女一直深陷于996的工作模式。通过这样的理解冷静下来后,就可以不带情绪地去处理问题。

  第二步:聆听。父母每次想帮我们做决定,通常会以一句话来解释他们的行为

  “都是为你好”。

  不要着急去吐槽和控诉,反而要用心去倾听他们所说的话,从细节里发现他们真实的想法,也就是这种行为背后真正的原因。例如,在他们的认知里“好”的标准是什么?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选择获得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认知?

  第三步:沟通。通过聆听了解父母的需求和动机后,可以开始表达自己的观点,积极主动地和家长展开沟通。过程中需要清晰表达以下四层意思:

  1. 表达你对于家长担心和关心自己的理解以及感同身受

  2. 客观地讲述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在职业上所做的选择以及原因

  3. 表达你清楚需要承担的后果,并用实际行动让家长相信你有负担自己人生的能力

  4. 如果仍然无法消除家长的顾虑,则设定尝试的时间段和目标,双方约定在试验期结束后一同检视是否达到目标再做选择

  沟通的过程随时留意自己和家长的情绪变化,发现其中一方开始产生情绪,需要先暂停沟通,待双方回复平静并可以客观对话再继续。如果想解决问题,双方都要有换位思考、互相理解的意愿和能力。如果父母比较强势不肯让步,自己也不想妥协,可以考虑请求第三方专业人士的帮助。而我能给父母的唯一建议是,放手让孩子去经历自己的人生吧!最后节选了一首诗,送给所有为儿女们“长忧九十九“的父母。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却不能使他们来像你们,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节选自纪伯伦《On Children》译者:冰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