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当代家长的痛点,孩子说“迷茫”,我该怎么办?

  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到底喜欢什么,就连孩子自己也迷迷糊糊?

  也有家长觉得生涯规划就是个画饼,太空泛,没有成绩拿什么规划?孩子一定要按着规划的走吗?等等.......

  .

  .

  .

  在没有进入生涯规划师这个行业前我也有以上这些质疑。

  随着这些年在行业内的一些积累,也见过很多类型的学生和形形色色在工作的人,从而对生涯规划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觉得生涯规划可以让人在生涯中降低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大家应该知道,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下孩子成为了各类考试的傀儡,有些学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毫无认知和想法,甚至不了解自己(对内探索),为了考试和顺应当代的升学规则,最后选择了自己学起来很厌烦的专业(因为没有结合自身兴趣和环境),会导致在大学期间学习吃力,对所考专业毫无兴趣,最终导致频繁更换工作或毕业后从事非本专业的工作,这样的孩子幸福感极低,这样的恶性循环,上学时混日子,工作后更加迷茫。

  在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是立法职业生涯教育,也就是从小学开始已经把孩子的生涯教育作为公民的义务按法律去执行。

  在中国,18、19岁的青少年高中毕业,他们甚至没有听过“生涯规划”这个词语,那么,在他们报考大学时该如何选择更适配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呢?我们知道,在上大一时才开设这门课程,那么开设课程的意义已经所剩无几了,为时已晚!

  

 

  生涯规划最简单的理解,就是个人结合自身所处环境,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能力、价值观等因素,制定比较全面、适合自身的计划。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之一,学校和家长的义务难到不就是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志向,指导学生提前规划未来求学和就业的发展方向么。

  其实规划也是一种学会选择和自我驱动以及把控的能力,核心是 “方向”和“动力”

  想想人类没有方向和动力会怎样?

  生涯规划就像是导航仪一般,告诉你行驶的路线和目标,要知道:

  没有方向的船,任何刮来的风都是逆风

  

 

  有些人到退休了才发现,你看我这一辈子,想干的都没干,不想干的都干了。在遗憾和后悔中度过,该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而到了垂暮之年再后悔,只能感叹时光的一去不复返。

  我在很多志愿填报的现场,学生的家长都在说“我们干这个不喜欢的工作干了一辈子很痛苦,希望你现在可以学一个你喜欢的专业。”这才是很多家长内心的声音。而不是只看热门只看高薪。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目睹着从中学生开始通过订制生涯规划的学生,多次收获了硕果累累的录取佳绩,以及通过生涯规划志愿填报众多学生进入理想的高校和专业。这些案例有目共睹,也证实了生涯规划可以帮助那些迷茫的孩子。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