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职业生涯规划须做学历提升

  上周和退役的老班长通了个电话,他是二期退伍在部队干了8年。五年前我军校刚毕业下连队时,他就已经是副班长,转完二期后又调整为班长。老班长各方面素质都很全面,是连队工作的顶梁柱。

  通电话时他心情有些低落,仔细询问才知道,因为疫情影响还没复工他就被通知裁员了,一刀切,大专以下学历全部裁掉。

  这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虽然很多地方在逐步复工复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对于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一些企业为求生自保,裁员也无可厚非。

  “我前几年在部队怎么没读个学校,哪怕考个证也好。”他的自责也让我格外内疚。

  1.老战友想套改,同样卡在学历

  老战友本来是有机会去读士官学校的,在他一期的时候连队曾有意推荐他考士官学校,但他没有参加。士官学校的学历教育,离开本职岗位两至三年以上,“一训定终身”的方式目标是培养未来的中、高级士官。

  他当时还是副班长,因为素质很全面,各项比武也拔得头筹。在连队当班长立功的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这个时候去士官学校,离开连队两三年,他的很多期望就可能会落空。

  老战友确实按照他自己的规划发展,第5年当了尖子班的班长,第6年在连队入了党,在班长的岗位上干的顺风顺水。但却在第8年转改3期时遇到了阻碍,因为名额有限,在量化打分排名中,他的高中学历格外刺眼,并最终未能留队。

  这也是他的遗憾,我的遗憾,也是连队的遗憾。

  连队曾经也动员过他读电大,他却说自己不是读书那块料,高中那会就没正经上过几天课,最后能拿到高中毕业证就谢谢老师开恩了。见他没意愿,我也就没有坚持。这也是我内疚的原因,哪怕我当时再坚持一下。

  2.为了军人的前途,中军卫士一站式服务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做好退役军人的学历提升服务保障,关系广大退伍军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千万退伍军人家庭福祉。

  山东中军卫士职业培训学院是一家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的学历升级服务的教育专项平台,以提高退役军人核心竞争力为己任。为退役军人提供国家开放大学及热门技能提升等服务。入学门槛低、学历证书有保证学信网终身可查。

  一、招生对象及类型

  山东省户籍的退役军人。

  1、专科

  具有高中、职业高中、中专、技校以上毕业证者。

  2、本科(专科起点)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高等专科(高职)毕业证书者。

  二、报名与学习形式

  1、凡符合入学条件者即可报名,报名时持本人毕业证书原件、身份证原件及同版一寸正面蓝底照片3张到指定报名地点报名,同底电子照片一份,退伍人员携带退伍证。

  2、业余学习(业余时间安排面授,面授导学、网络自学绩效组协作学习相结合)。

  3、学制2年,学籍保留8年

  4、国家开放大学报名二维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