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经验积累

  现代人常常会被拖延症困扰,如果你也是患者之一,那么在简历准备这件事情上,就不要把毕业作为最后期限了。第一期提到自我认知的阶段越早开始越好,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速度不一样,不同的人生经历对于我们的选择也会有不一样的影响。也就是说,尽早开始自我认知其实是给我们留出了调整和重新选择的空间。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简历和求职资料的准备阶段。

  实践了前面4、5、6三期内容的同学或许已经明白,简历的大部分内容是由实际的工作和社会经历构建起来的。第4期也提到,准备简历的第一步是把全部有可能写进去的内容都罗列出来。如果不想到了大学最后一年打开Word文档对着输入光标发呆的话,我建议大家从大二开始这个步骤。为什么?

  首先,受我们的文化和教育体系影响,大部分同学是从进入大学开始,才可以相对独立地生活以及自由地做选择,在此之前紧张且单一的学习安排挤压了自我探索和自我认知的空间。所以大一的正确打开方式是:玩!这个“玩”不是游山玩水和玩物丧志,我的意思是学会把自己打开,不带任何功利性质、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在自己可承受的物质范围内尽可能地尝试不同的可能性。那个真实的自己,就藏在了这些可能性里面。

  其次,简历的内容都是需要从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积累起来的,它们不会因为你马上毕业需要准备简历了而凭空长出来。经过了一年的探索,就可以逐渐把范围缩小,开始研究自己的兴趣、特长和未来职业如何结合。兴趣发展为职业,有一个关键的衡量标准:是否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举个例子,并非所有喜欢玩游戏的人都适合成为游戏开发者或职业电竞选手。所以从大二开始,我们需要对那些感兴趣的职业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实践锻炼,而这些日常实践的过程,正是简历的内容。

  最后,简历和求职者,也就是你自己,是二为一体的。我们尚且在不断地成长和认识自己,同时社会也在不停地发展,我们的简历又怎么可能是初稿即成品呢?毕业前我们拿在手上最理想的简历,是经过无数次的市场验证、修改和打磨后的版本,这里面包含了你的面试经历和反思、不同企业给予的反馈、以及你对于市场需求的判断。

  要做到这种程度,需要很强的自我驱动力。所以,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简历,过程中下多大的功夫,都取决于我们有多渴望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也有人认为把事情拖到最后可以爆发自己的小宇宙,原来需要两年才能做完的事情最后只熬了一个通宵,他们会把这件事情理解为高效率。但是准备简历这件事情,从来都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做的。如果在这件事情上拖延,失去的不仅仅是练习的时间,我认为更可惜的是错过了试错和改变方向的最佳时机。而且大家可能都忽略了一个残酷的事实,面试官不在乎你准备简历的效率,他们只关心内容和质量。如果还有机会,你会怎么选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