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反对研究生扩招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对延迟离校毕业生推迟报到、落户等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2年户口和档案托管,按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消息公布后,大部分人对大部分政策没意见,单独对研究生扩招反对。关于扩招的利弊,需要长篇大论去分析,用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的角度去分析,绝不是脑子一热灵光乍现就能下结论的,凡是轻易下结论的,看都不要看,纯粹是浪费时间。扩招,绝不是扩大招生人数那么简单,而是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社会管理等各个角度的综合考量,是妥协的结果,是平衡的结果,也可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之举。

  这是经济学家、教育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学家的事情,我就是吃瓜群众的心态角度来分析分析为什么很多人反对研究生扩招。

  白眼狼心理。还记得上世纪二十世纪末的大学扩招吗,到现在为止招生人数扩大了十几倍,这个政策直到现在还被骂的狗血喷头,包括很多从中受益的人。

  事实证明这个政策是利大于弊的。从微观来说,个体来说,现在大部分本科生只能是高中毕业生,根本没机会考公务员、考研,找到相对不错的工作,在城市安身立命,从农村进入城市。从宏观方面说,这个政策为了中国这二十年高速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力资源,尤其是大量的初级和中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提供了良性保障,没有出现印度和拉美的贫民窟现象。

  现在能坐在办公室里,有时间上网喷当年扩招的人,当年如果没有扩招,很可能跟村里的小伙伴一样,进电子厂、工地,服装厂、鞋厂打工,不知道985211公务员程序员互联网为何物。然后人到中年不得不回到故乡,他们的孩子接着轮回。

  这些当初乘国家政策东风上车的时候不感谢也就算了,现在一看车开的不太稳了,人越来越多,就开始骂国家当初为什么让这多人上车(忘了他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导致现在越来越挤,这嘴脸让人一言难尽啊。

  同样,现在反对研究生扩招的,也有很多受益者。其实研究生扩招是一直持续的,只不过这次明确提出来了,如果没有研究生的慢慢扩招,他们只能拿着二三本的学历去低端就业市场血拼,现在已经是上岸的既得利益者了。已经拥有既得利益,又可以居高临下指指点点愤世嫉俗过一把瘾,何乐而不为?

  你读了985211,或者在竞争不激烈的时候轻松读研,甚至逆袭了,现在一看这么多人要进来,就有点慌了,就喷研究生扩招,跟挤上公交车就喊司机快关门自私鬼有什么区别?

  那些读了不好的本科的人,专业选错的人就该一辈子接受?有没有想过研究生扩招对他们是个难得的机会呢?在你眼里他们不算人吧,连个211,好的一本都考不上。

  也是这些人,一边喷国家提供的岗位不够,当国家加大投入增加岗位时,又喷国家劳民伤财挥霍无度,那怕他因此获得了就业机会。

  看客心理:对社会了解深一些的人都明白,其实社会上真正希望你好的人没几个,除了父母至亲就几乎没有了,哪怕是亲戚朋友邻居同学,最多也是希望你好但是不要比他们好。这种心态下,凡是对我没利,对别人可能有利的我都要喷。而且,真正需要这个政策的人占比很小,绝大部分人都是没机会“享受”这个政策,或者是已经上了公交车的既得利益者,所以,反对的声音才如此大。

  国家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复杂的利弊权衡的,一定比你想的周全的,长远来看,利大于弊的。但千万不要误会,不是说研究生变得容易了,只是可能会稍微容易那么一点点,也不是鼓励你考研,也不是替扩招辩护,而是分析下人的心态。考研与否,什么时候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跟扩招没有关系。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