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要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问题:职业规划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身边有很多人职业规划做的很好,但是大多数时候事实并不是按照规划而来的,毕竟职场上存在的客观因素非常多,影响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事情也往往无法预料。那么既然我们无法知晓未来的影响因素,为什么还要做职业规划呢,目的是什么?

  由于学生往往在中学阶段极度专注学习课内知识,进入本科难免延续这样的学习方式和观念,可能很多同学都会在心里抱持着这样的想法。事实上,是否在进入职场之前有完整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未来5-10年的人生方向有无打算,恰恰决定了每一届进入社会的年轻人里,哪些能够取得事业、财富上的成功,哪些则会进入“朝九晚五/晚九”的无尽循环。

  很多大学生在进行面试的时候,对于“未来五年想做什么”这类问题,SOEEC曾遇到过一些回答:

  “我不清楚/没想过。”

  “我希望能够顺其自然,面对挑战。”

  “我想财务自由/成为CEO/成为……”

  但是即便能够给出一个比较具体的想法,在被问及自己如何实现目标时,也极少得到真正明确的答案。更多的毕业生只是会说,想先从基础做起、想找到一个“好”的实习、想先历练自己等等,但具体从哪些基础做起,什么是“好”,如何历练,往往没有答案。这其实显示出了如今20代年轻人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心思看得远却无法付诸实践,所以兜兜转转花了很多时间,最后还停留在原地。

  “天才是99%的汗水和1%的灵感”这句话大部分人都听过,也有很多人知道它“1%的灵感比汗水更加重要”的结尾;但爱因斯坦这句话中的“灵感”真的单指科学创造、艺术创作方面字面意思上的“灵感”吗?只要深入思考一下便不难得知,这所谓1%的灵感其实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样做”的透彻。

  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在于帮助你树立明确的目标与管理,运用科学的方法,切实可行的措施,发挥个人的专长,开发自己的潜能,克服生涯发展困阻,避免人生陷阱,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最后获得事业的成功。你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这件事属于哪个行业、当前有什么样的大环境?这些问题你真的思考、调查过吗?

  职业生涯设计的目的,决不只是帮助个人按照自己的资力条件找到一份工作,达到和实现个人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个人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订下事业大计,筹划未来,进一步详尽估量主、客条件和内外环境优势和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设计出符合自己特点的合理而又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

  大学,是人一生中最适合考虑职业发展规划的时候。因为你有大把时间的同时,还没有外在的因素影响你。有这样一句话:人,不做重要的事,就要去做紧急的事。防火是很重要的事,如果不做?那么,救火就是必须要做的紧急事;爱惜身体、保护健康是很重要的事,如果不做?那么,看病就是必须要做的紧急事;那么,如果不在进入职场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正确、合适的规划,那么总有一天,努力跳出生活的桎梏、摆脱庸碌,就会成为必须要做的紧急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