赁字怎么读

  赁字拼音:

  赁,读音:lìn、diàn(姓氏)。属于上下结构汉字。形声字,从贝,任声。作动词时意为“给人做雇工”;作名词时意为“工钱,给受雇人的报酬”。

  赁字释义:

  【动】

  (1) (形声。从贝,任声。本义:给人做雇工)

  (2) 同本义 [be hired]穷困,赁佣于齐,为酒人保。——《史记·栾布列传》

  (3) 又如:赁工(雇工);赁力(出卖劳力);赁作(受雇为人劳作);赁保(受人雇用);赁书(受雇为人抄写);赁佣(受雇为佣工)

  (4) 租用、租借 [rent]每店皆有驴赁客乘。——杜佑《通典》

  (5) 又如:赁屋;赁书;赁居(租用房屋居住);赁约(租借契约);赁租(出租;租借)

  (6)同僦,同本义。僦屋以居――韩愈《送郑权尚书序》

  【名】

  工钱,给受雇人的报酬 [money paid for odd jobs]。如:赁银(劳动报酬,工钱);赁价,赁钱(租金);赁金(租金)

  赁姓来源:

  现行罕见姓氏。今北京,四川之成都、郫县等地有分布。《姓氏词典》引《中国姓氏汇编》亦收。源出不详。北京、四川郫县、成都、陕西城固、台湾屏东、高雄等地均有此姓。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