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东:爹是亲生的,娃是坑爹的

  三年前,一个青年悄然出狱,这个人就是李启铭。当年李启铭在河北大学飙车,撞飞两个女生,一死一重伤,但他好像没事人一样,被门卫拦住后还口出狂言:“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

  这也激起了全国网友排山倒海的愤怒,舆论滔滔。天欲要其亡,必先令其狂。凭借“我爸是李刚”,李启铭成为坑爹届当之无愧的冠军。其父李刚公开表示:依法处理,绝不袒护!后李启铭被判入狱6年。

  李启铭出事之后,李刚心灰意冷,辞掉公职,消失得无影无踪。6年后,李启铭出狱对外表示:“我只想一家人能够团聚团圆,我的父亲至今无音讯。”但无论李启铭怎么喊话,李刚就是不肯与之相见,这得有多大的失望和怨恨,才连亲生的都不肯认了。

  但这能怪李刚吗?李启铭今日的凄惨难道不是咎由自取?

  老爹冒着巨大的风险,辛辛苦苦为儿子打拼。儿子不省事也罢,还到处惹事生非,把老爹放在烈火上炙烤。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网友的穷追猛打之下,一家差点被一锅端。确实有不肖子孙,但还没有这样坑爹的。

  李刚的辞职既有心灰意冷,更有明哲保身。仕途凶险,既然有了前科,被人拿住了要害,不如赶紧走人,或许能逃过一劫。但仕途是条不归路,一个体面的人,突然成为全民嘲讽鞭挞的对象,不仅人走茶凉,更成为落水狗被追打,这谁能承受得了?

  但李刚不会寂寞,这次估计就能找到知音了。但问题是小李惨了,坑爹的冠军未必能够保住了,他遇见了一个更加强劲的对手——小何。

  不妨看看,与小何相比,小李子输在哪?

  小何在微博名Euamoter的坑爹语录为:“从没觉得我爸有多大本事,当了一辈子官我没沾到一点好处。直到这次疫情,在全省封路的情况下,通过他的关系派车把我从天门接回荆州。”

  这就厉害了,这个水平高了去了。

  首先意味无穷。Euamoter网名,英文意为“奋进者”,又译为“优生优育”。妙就妙在语义双关,先说自己是“奋进者”,成功不关老爹啥事。但又译为“优生优育”,这又让老爹找回了场子。就是说,老爹还是有功劳的,但第三层意思很快又来了,老爹功劳仅限于“优生优育”,后天还是源自偶是一个“奋斗者”。九九归一,最后又回归为自我。这个名字太有文化了。

  其次一波三折。看看这条微博,信息量太大了。“从没觉得我爸有多大本事。”这句话劈头而来,莫名其妙,但潜台词太丰富了。应该是:我爸有很大本事,其他人都觉得他有本事。这才有我“从没觉得我爸有多大本事”一说。

  下一句更有意思,“当了一辈子官我没沾到一点好处。”原来所谓本事来自于“当官”,而当官是与好处挂钩的。小何很实诚,“官者,管也。”

  那么,为何老爹当了一辈子官我没沾到一点好处呢?别忘了,我是一个“奋斗者”。

  但我们万万没想到,小何这样写,原来都是虚写,都是蓄势,就为了之后的陡转,展现他老爹的牛逼和神力。一直到这次疫情,请注意,敲黑板抓重点了,跟着我划关键词,一是全省封路,插翅难飞。二是通过关系,官有关系。三是派车,干脆利落。四是长驱直入天门然后绝尘而去荆州,从天门直接接回荆州。我的天,威风的老爹骑着大马,驾着五彩的祥云接我来了,就有那个既视感。难怪小何酸爽地喊了声:天门,拜拜!

  最后实证支持。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是逻辑,一种是国人的逻辑。这句话就是说,我们不注重逻辑,更不注重实证。但我们的小何不是这样的。人家虽然三本起家,但却讲究理据和实证分析。

  第一证据是马爸爸的支付宝账单。去年支付宝花费2,863,975.69元,我老眼昏花,数小数点慢慢数出来的。小何生活品质还很高,一年中用在居家生活方面,花费了2,122,222.73,小何真是上得厅堂,入得厨房。在穿衣打扮和吃喝上,小何也不遑多让,分别花费了326,030.35和26,960.74,看得出小何生活多姿多彩,更重要的是,他还做了154次公益活动,妥妥的爱心人士一枚。

  但这比较抽象,小王子说,支付宝账单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很可能转账也计算在内。所以小何又放出大招了。16年,我们的小何同志,一顿饭75万,一套衣服110多万。虽是外币,但也杠杆的。

  所以我说,永远不要拼爹,做一个奋斗者,学历一点也不可怕,英雄不问出生。小何同学出来就在广州上班,“从事的和专业完全没有关系,月入5W多,没拿过家里一针一线,也没特别感觉,好像从没缺过钱”。如果他不炫耀,简直天理不容。我为什么说小李干不过小何呢?

  小李太粗暴了,只能吼:“我爸是李刚,李刚,刚刚刚……”没有含蓄蕴藉,没有波澜起伏,没有委婉曲直,纯粹以声音和气势取胜。就如同没有任何前戏,霸王硬上弓,没有人喜欢。太鲁莽了,不过一介莽夫。

  但小何就不一样了,欲扬先抑,欲拒还迎,草蛇灰线,绵延千里,你品,你细品,简直意味无穷,我这个语文老师也要膜拜这个小伙子。句子真好,挺拔,有力道,所以我力挺小何胜出。

  那么问题来了,爹不可能不教育孩子,为何坑爹的还是层出不穷?

  因为炫耀是人类的本性,在炫耀中找到优越感,碾压一大波庸众,这太刺激太爆炸了。这不是小何一个人的毛病,这是历史性的痼疾。

  当年项羽拿下肥沃的汉中,如果就此据守,不就取得了天下?但人家项羽偏不,他说了一句经典的话。富贵不还乡,如同衣锦夜行,不炫耀,不被别人看见能有啥滋味?于是直接派车回到老家炫耀,于是死翘翘。

  有权任性,有钱任性,有才任性,一旦拥有了这些,如同衣锦夜行,想不任性都很难,这就是本质原因。

  现在小何已经道歉了,言辞恳切,恳求网友给他爸爸一次机会。但特殊时期,全省封城,顺便带回来也是违法,撞在枪口上,网民有气没地方出呢。

  如果我们关注细节,其实小何就是一个爱慕虚荣、吹牛逼吹出艺术水准的年轻人而己。他说老爹做了一辈子官,感觉他老爹牛逼得不行,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科长。一个湖北荆州的科长,在广州的影响力差不多忽略不计。什么一套衣服110w结果也是外币,因为小何的车很普通,一个车位9w元还拿出来炫耀,其实还是一个土鳖。但他这吹牛的功夫绝对是一流的,坑爹当然也有一流的。

  刚刚看到小何的父亲已经被停职,相信老何一定想起了李刚,并且内心有一万匹草泥马呼啸跑过。

  当年汪精卫临死写过一首诗,堪为小何父亲的心声。

  心宇将灭万事休,

  天涯何处不怨尤。

  纵有前辈尝炎凉,

  谅无后人续春秋。

  坑爹的,长点心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