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就业率最高的“专科”专业, 毕业不比“本科”差!

  很多人宁愿复读或是花费高额的学费去读“三本”,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读专科,因为在本科生都已经“烂大街”的当代,专科生处处受到歧视。然而,专科真的不如本科么?显然并不是。大学本科和大学专科从学历上看实际上都是大学,但专科生毕业没有学位,而本科生拥有学士学位,除此之外,专科生和很多普通大学的本科生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距,甚至很多单位更愿意选择专科生。

  首先,本科属于通识教育,更加侧重理论,而专科属于应用教育,更加侧重技术性、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因而相比于很多普通大学本科的毕业生来说,专科生某些技能水平确实更高一些,很多中小企业也更喜欢专科生,不仅人力成本低,而且水平也不差。另外,很多专科学校的一些专业都是有对口就业单位的,例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对口的便是当地的地铁,只要在大学期间不挂科,大部分同学都能顺利进入地铁工作,例如电气化铁道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等等,这些专业在很多专科院校都是对口就业的,因而相比一些三流的本科大学,这些专科专业要好很多,毕业一点也不比本科差。

  

 

  我们都知道,大学志愿的填报要遵循“高分选大学,低分选专业”的原则,在专科批次志愿的填报中,必须要“先选专业,再选大学”,因为再好的专科还是专科,但一个好的专业,能够让你获得更多的就业优势。那么,都有哪些专科专业就业率比较好呢?下面整理了50个就业率“最高”的专科专业,这些学好了就业不比“本科”差!

  

 

  就业率最高的50个专科专业

  由上图就业率50个就业率最高的专科专业可以看出电力技术类专科专业的就业率都不错,例如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继电动保护与自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等等,分别占据了专科就业率前三。电力技术类专科专业毕业生主要的就业去向是供电公司、送变电建设公司等电力部门以及电力线路勘察设计单位等,虽然辛苦,但都是“铁饭碗”的工作。从学校上看,各地都有电力技术类专业比较好的专科院校,大多都是当地的“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例如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三峡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等,可以根据自己所在的地区进行报考。

  

 

  除了电力技术类专业外,专科的交通运输类专业也非常的“吃香”,例如铁道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航空运输类专业,这类专业的大部分毕业生都能够比较轻松的进入铁路、地铁、航空等相关的部门。例如中部某省会城市近些年正在修建地铁,当地各类职业院校城市轨道类专业非常吃香,甚至去年当地某财经类职业院校中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的近50个二年级学生,有40多个已经被地铁预定签约。因而,对于专科而言,交通运输类还是比较好的,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选择学校报考,各地的铁路、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都是不错的选择。

  

 

  总之,专科大学的报考要遵循先选专业,再选大学的原则,从学历上看,专科本身并不具有优势,位于学历鄙视链的最底端,因而,你即使考上再好的专科,那还是专科,但一个好的专业能够让你在就业中比很多三流的本科院校毕业生更具优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