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期间,作为老师,我们究竟应该教些什么

  师训君评

  疫情肆虐,多个省市延迟开学,并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口号。各个学校热烈响应号召,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交流。老师们也“被迫营业”,从平时的“不施脂粉”,到现在的“网络红人”。那么究竟什么是“停课不停学”,究竟学什么?如何学?作为老师,应该教什么?如何教?今天我们来进行相关讨论。

  阅读时间:4分钟

  首先,教情怀

  所谓“疫情假期”,绝不仅仅是提前开学或者仅仅是教授课业、考试知识。更重要的,我们要在疫情的大背景里、身居家中的条件下,真正安静下来,想一想自己与国家、与民族的关系,想一想自己的担当,想一想我们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这些绝对不仅仅是媒体的一句解说词,不是街边的一道横幅。而是属于每个学生的必修课。

  在这场疫情中,有一线的医护、也有被免职的官员。面对这些,我们作为老师不应仅仅是一个旁观者,而应当真真正正地将自己融入其中,去思考、去分析,并且将具有高度的思考传递给学生。面对这次疫情,可谓人性尽现、也让我们发现了很多属于自己的问题。我们要做的不是负面地在网络上吐槽、抨击,然后转过头来依旧被一张试卷死死束缚。我们要做的是正确引导学生,让他们将自己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这场疫情下,我们有很多需要反思之处,也有很多动人之处。这些都是最好的现实题材,最好的思想教育。没有更高格局的教育,或者只是针对考试的功利教育,培养出来的只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只有情怀教育、视野教育才能收获真正的专业人才,才能收获可贵的逆行者。

  作为老师,我认为,所谓“逆行者”,绝对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事情,作为老师、作为这个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成为勇敢的“逆行者”。改变固有的行为习惯,敢于在更高格局去完成自己的使命,那么作为教师,我们的意义便是培养出高情操而不只是高分数的学生。有一天,他们长大了,如果也能够成为各个领域的“钟南山”,那么就是我们的成就,也是这个民族的成就。

  其次,教学习习惯

  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学生真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才能真正主动学习、自主学习。

  相信,疫情假期来临,很多老师、特别是毕业班的老师最担心的便是孩子在假期“放羊”。往常的寒暑假,我们不能利用网络授课,学生们也常常不在家中。那么现在有这样一个“强制居家”的条件,我们又可以利用网络教学。何不借此机会培养孩子规律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何须从早到晚把课排满?一刻不敢交给学生自己安排。

  也许,有些老师会说,交给他们安排,那就是打游戏、玩电脑。要知道,老师有时很像孩子的另一个家长。在孩子蹒跚学步时,如果父母总是不敢放手,也许孩子永远也无法学会。同样,如果老师也永远不敢放手,那么也许学生永远需要被督促才学习。因此,可以适当地布置类似于“制定规划”“同学间社群监督”等作业,真正激发孩子的自主性和规划性。让孩子成为一个可以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独立生活的人。

  最后,教视野

  足不出户读万卷书,领略万千风光。疫情假期是一个拓展阅读量、知识面非常难得的机会。除了讲授课业知识,如果老师能够带着孩子进行阅读与讨论,学生则一定可以在阅读中收获视野。比如,可以组织孩子阅读加缪的《鼠疫》,刚好与如今的背景相契合,由书本到现实,激发学生思考,让孩子真正领略书本与生活的关系。

  “停课不停学”是在疫情大背景下产生的。那么作为老师,就不应当仅仅是将课堂由线下搬到线上。我们要真正结合这个背景、结合现有的契机和条件,去引导学生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和民族责任的人。这样我们才能够不辜负那些逆行的人们,才能告慰那些无辜离去的生命,也才能真正配得上我们“灵魂工程师”的称号,才能真正实践属于教师的担当。民族之未来系于我辈,诸君共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