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生涯规划不算晚

  孩子一直在相对比较自由自主空间的环境中成长,对孩子的学习我一直是想帮却不知道如何正确着手。孩子在叛逆期期间,任何的帮助和询问变得都是多余的,那时我的无助只能逼使自己怎样去改变才能接近孩子的所有一切想法和做法,无疑是有效的,但最终不好的一面也出现了,孩子高考成绩不尽人意,授课老师也觉得意外。而这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这样的事实!

  高考分数出来那天,我应该说是强忍内心的不满可依然一副笑脸相迎,内心隐隐作痛真的可以感觉到在滴血。没有勇气提出让孩子复读是因为我清楚知道,复读需要孩子平时的功课基础和高强度的承受力。高考分数决定选项,无疑孩子的分数已经是在极限上选择。无奈下第一志愿填了黑龙江八一农大(公共事业管理)。回想当时场景:孩子就说了一句:“如果八一农大没录取,我就复读”。其实孩子也是不满意自己分数的,当时我心情特别复杂,既想不被录取却又担心真不被录取,特矛盾。结果我不知道是该说高兴还是不高兴,只记得没有一丝的兴奋感!录取了。

  带着些许不满陪着孩子入校那天,我基本没有任何的心情去观看孩子的学校环境,也没有浓厚的兴趣去了解这所学校,更没多余的心思继续呆在那里,次日我以工作为由给孩子打了个招呼便返程了。路上想了很多,我不甘心,真不甘心!

  大一期间,我各种办法观察孩子的动向和兴趣,无疑收效是甚微的。直到去年日本直岛之旅...

  Fly Away

  直岛.

  Part two.

  说到日本直岛之旅,在此我特别感激我的上司老大吴总,是吴总改变我的思想观念,是吴总让孩子通过直岛之旅找回些许自信。孩子在大一期间一直处于迷茫状态,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

  直岛之旅前夕,孩子这样对我说:“妈,我不想去,人家个个都是这么优秀,我没勇气面对”。当时我心里难受呀,孩子以这样的方式告诉我她的不足,她的欠缺。可是以后的人生还这么长,怎么办?

  我和吴总说了这事,吴总笑笑给我说:“老孙,不要担心,等我这次去启发一下她,看看她回来后是什么想法”。

  期待总是漫长和惊喜的。直岛之旅结束,我在机场接孩子回来的路上,孩子没有一丝旅途的疲劳,一路上兴奋不已摆谈身边人、身边事。最让我难忘的还是进家那一刻:孩子放下行李,稍稍整理一下后突然对我说:“妈, 我觉得我以前有些事做的不好,处理得也不好,我想我能改掉这些坏毛病坏习惯,希望不算晚”。毫无夸张,我当时心里一颤,眼泪涌上眼眶,当然孩子也一样。第二天我就迫不及待地把这事反馈给吴总。

  无疑孩子的起跑线相对这群孩子是落后了一大截的,但我依然希望孩子能紧追步伐加倍努力融入进去。通过直岛之旅,老师们对每个孩子都做了细心观察大致了解,和吴总聊了以后,便建议我给孩子做了生涯规划!

  由于我个人的文化程度有限,在孩子生涯规划的路上我选择尊重和信任。孩子已经在不停的转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