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借方贷方什么意思

  解释会计的借、贷就不能不提复式记账法。最早发明复式记账法的是意大利的威尼斯和热那亚,那里商业发达,远洋贸易催生的金融业,金融主要是玩钱,经营风险和复杂程度都高于一般工商业,客户和储户众多,以前的单边记账不能满足需要,这才有了复式记账——任何一笔经济业务,都必须用相等金额分别在借方和贷方录入两个或两个以上有关账户。为什么一个叫借,一个叫贷呢?这也与银行业有关,最早的借和贷是按资金流向来的,会计主体是银行,“借”是指资金借入,银行存款增加;“贷”是指贷出,银行存款减少。由于是复式记账,有借必有贷,借方银行存款增加,贷方就要再记一笔债务增加(储户存款)。同理,贷方银行存款减少,借方还要记一笔债权增加(放贷)。到了后来,市场活动越来越活跃,经营业态繁多,复式记账中的借贷代表的含义也越来越多。但都 是从最初的资金借贷衍生出来的——资产负债类科目,借代表了资产和权利的增加,贷代表了负债和义务的增加。反过来,借方代表了负债和义务的减少,贷方代表了资产和权利的减少。如果会计科目只有资产负债表上的那些,一般人也很好理解,外行主要迷惑的是所有者权益类和损益类科目。既然借方代表资产增加,为什么注册资本增加要记贷方?这还是和银行存款的记账方式有关,股东投入现金1万元,借方记现金增加1万元,复式记账,贷方只能记股本增加1万元,这样才能平衡。从会计主体上看,企业的货币资金增加,股东投入或债主贷入都是一样的,前者是股东权益,后者是债主权益,归到一类符合理论要求。同理,损益类科目,支出意味着现金的流出,现金记贷方,费用、成本类科目发生只能记在借方;收入代表着现金的流入,现金增加记借方,复制记账,收入增加记贷方。总结一下,会计科目增加是记借方还是贷方取决于这个科目的属性,资产类和费用类科目,增加记借方,减少记贷方;负债、权益类和收入类科目,增加记贷方,减少记借方。至于为什么?都是现金闹的!

  在会计中“借(Debit)”、“贷(Credit)”没有什么具体含义,只是一个符号而已。所以看到“借”、“贷”后,不要望文生义,认为“借”就是借入,表示增加;“贷”表示贷款,或是贷出。

  我们把个人作为一家企业来看待,把个人的收、支做为日常业务来处理,理解一下科目体系是如何建立,如何用借、贷来表示日常业务。在会计中有 个很重要的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也就是说:属于刘园的钱(所有者权益)和刘园借的别人的钱(负债)都是刘园的资产(资产)。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建立科目体系。从恒等式来看,可以把科目 分为三类 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因为这三类科目的余额(后面会讲解什么是余额)最终要符合恒等式,所以任何一类科目体系至少要有资产类科目、负债类科目与 所有权益类科目中其中一种。

  现在取其最简单的一种科目体系:只有资产类科目、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资产类科目下有 “我的现金”科目,所有者权益类科目下有“属于我的财产”科目。假设2005年12月之前刘园没有工作,身无分文,整天饿肚子。这时“我的现金”科目余额为0,“属于我的财产”科目余额为0。在11月底他找到了一份工作,12月1日开始上班了,公司领导看刘园聪明伶俐,一上班就发给他安家费50万现金(爽啊!什么时候我碰上这等好事!)。 由于发生了收到公司的现金的业务,需要做账务处理:

  借:我的现金 50W (刘园的钱多了50W)

  贷:属于我的财产 50W (属于刘园的财产增加了50W)

  这时“我的现金” 科目的余额为 50W,“属于我的财产” 科目余额为50W。即 资产=50W,所有者权益=50W,负债=0,符合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然后,我们把负债类科目――“我的借款(也可以叫 属于别人的钱)”加入到科目体系中。刘园马上要结婚了,他想买栋房子,可惜房价太高,公司给的安家费还不足以支付。他就向老鼎借了50W现金。 借款的业务发生了,需要做账务处理:

  借:我的现金 50W (刘园的钱多了50W)

  贷:我的负债(属于别人的钱) 50W (刘园的欠别人的钱增加了50W)

  这时“我的现金” 科目的余额为 100W,“属于我的财产” 科目余额为50W,“我的负债(属于别人的钱)”科目余额为50W。即 资产=100W,所有者权益=50W,负债=50W,符合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刘园用公司发的安家费和从老鼎那儿借来的钱供100W,买了一套别墅。刘园继续整天饿着肚子。购买的房子属于刘园的资产,因此要在资产类科目增加一个科目“房子”。购买房子的业务发生,需要做账务处理:

  借:房子 100W (刘园把手里的钱换成了房子,房子增加100W)

  贷:我的现金 100W (由于买房,现金少了100W)

  这时“我的现金” 科目的余额为 0W,“房子”科目余额为100W,“属于我的财产” 科目余额为50W,“我的负债(属于别人的钱)”科目余额为50W。即 资产=100W,所有者权益=50W,负债=50W,符合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当收到现金时,都是 借:我的现金 贷:其他科目 ,这说明“我的现金”是借方表示增加。其实大部分资产类科目都是 借方 表示增加。当刘园借别人钱时,负债增加了, 借:其他科目 贷:我的负债(属于别人的钱) ,这说明“我的负债”是贷方表示增加。大部分负债类科目都是 贷方 表示增加。当刘园收到公司的安家费时,所有权益增加了,借:其他科目 贷:属于我的财产,这说明“属于我的财产”科目贷方表示增加。大部分所有这权益科目都是 贷方 表示增加。

  到了12月月底,刘园把资产列示了一下:房子 余额为100W,现金 余额为0,方向都在借方

  把负债列示了一下(属于别人的钱):我的负债 余额 50W ,方向在贷方

  把所有者权益列示了一下:属于我的财产 余额 50W,方向在贷方

  严格符合公式:“资产(借方)=负债(贷方)+所有者权益(贷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