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幸福的三个层次,杨幂和董明珠都只到了第二层?

  我前几天写过一篇文章,说太优秀的女孩普遍单身,可能是真的——因为她们越优秀,越想要找比她们更强的男人,而比她们更强的男人选择面更广,她们的竞争对手也就越多。

  后面有人问我,说那些“更强的男人”难道就没有辨别力吗,他们难道分不清什么样的女人更好,然后从所有可选择的女人里面,选出这些优秀的女孩吗?

  这个问题稍微有点复杂,我帮大家分析一下男人这一块的心理。

  首先,我们界定过很多次,女生“优秀”的概念,就是比大多数人出色:

  别人大专毕业,你硕士毕业,别人月入五千,你月入两万,别人妆后5分,你素颜7分。这些都算。

  如果你问,男人喜不喜欢硕士毕业,月入两万的7分美女,毫无疑问,任何一个正常男人都喜欢。

  但是,我们往深处想一想——除了极少部分的幸运儿之外,我们绝大部分普通人,想要做到“比大多数人出色”,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先说女孩子最熟悉的变美。

  我在网上看过袁姗姗的减肥食谱,早餐一碗糙米糊,晚餐一个苹果一根香蕉,中间实在饿得受不了,就拿清水煮青菜吃。

  这还不够我当零食的。

  但人家每天就吃这些,还要健身两个小时。

  所以,袁姗姗的身材才是这样的——

  赚钱就更难了。

  我们都知道董明珠有钱,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董明珠36岁才进入格力——当时,她中年丧夫,还有个8岁的儿子。

  加入格力第 2 年,董明珠销售额破 1600 万,一个人占整个公司的 1/8,十年之后,她成为了格力的董事长。

  这十多年来,她要吃多少苦?我难以想象。

  但我知道,无论做什么事,如果能做到“比大多数人都出色”,一定背后也都付出了大多数人难以承受的代价。

  这些比大多数人都优秀的女生,一定够努力,甚至“够狠”。

  那么问题来了,男人喜欢优秀的女人,喜欢漂亮,聪明,有钱的女人,但男人喜欢“狠”女人吗?

  可能就……不一定了。

  在我们的印象里,男人容易爱上什么样的女人,娶什么样的女人呢?

  柔弱,温顺,单纯,乖巧的,最好与世无争,相夫教子,囿于厨房与爱,对不对?

  可是,有这些特质的女孩子,往往就是没啥斗志,没啥雄心的,她怎么可能对自己狠下心,把自己锻炼成出类拔萃的“优秀女人”呢?

  去年,深圳市的一版中小学教育资料里,白纸黑字地写着,男人不喜欢“拜金”的,“女权主义”的,“强悍女强人”类型的女生,也不能接受女生“装清纯”,“假装有同情心”,“抬高自己贬低同类”这些“心机”。

  且不说这些品质是不是真的不好,但我们平心而论,能吃得苦中苦,去做人上人的女商人,女明星,女领袖们,是不是或多或少能找到这些“缺点”?

  知乎用户@安雅 就是这么说的——

  想要当强者,当leader,就意味着要强势,要有手腕,要对金钱,权力和成功有强烈的向往,要敢于用自己的优势娶拉拢群体,尤其是异性群体,要敢吹捧自己,宣传自己,要擅长讲大道理,强调规则意识。

  这些行为在男人身上没有问题,放到女人身上,就变成了“抬高自己贬低别人”,“装清纯”,“翻脸不认人”。

  这就让女生们很难办了。

  理论上说,我们都知道应该提升自己,变得优秀,但我们雄心勃勃地吃尽苦头,终于让自己脱颖而出之后,你会发现,男人好像会欣赏你,甚至爱你,但又好像“不太敢”娶你。

  所以,优秀的女生们,就只好单着了。

  那到底怎么办?

  源姨不掰扯政治正确的大道理,直接指路——

  如果你的人生规划里面,“结婚”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块,那可能你必须对男人的这个心理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

  你优秀当然好,但锋芒总得收一收,照顾一下男人的自尊和择偶偏好。

  但是,如果你觉得,自我价值的实现比当谁的老婆更重要,你就可以完全无视这个规则——毕竟,女老板董明珠,女明星杨幂,女科学家颜宁……这么多极其社会意义上极其优秀的女人,都是单身的。

  这一点都不妨碍我们尊敬和喜欢她们,也不妨碍她们在自己的领域里牛逼着,过着很多人羡慕不来的生活。

  我知道,女生想结婚,肯定不是只要有个结婚证,嫁给谁都行,我们终极的追求肯定不是“结婚”,是“过得幸福”。

  幸福从哪来?有三个途径。

  最差的就是全部靠别人给。

  像罗子君那样,嫁给一个“好男人”,他对你好,养你,给你花钱,你就幸福,他有一天对你不好了,不给你花钱了,甚至突然要跟你离婚了,你就原地懵圈。

  中间的一层,是自给自足。

  我们大部分女孩子想要变得优秀,其实都是为了站到这一层,不管有没有男人,我们自己都过得好,能赚钱,能让自己活得有价值。

  最高一层,是你能自给自足了,别人还愿意给。

  这是每个女生都期待的,最完美的幸福状态,只不过到这一层,不仅需要实力,也需要一点运气。

  有强者心态的优秀女孩,不一定每个都有幸能爬到最高层,但至少,她们能稳稳地站在中间那一层。

  她们未必最幸福,但至少肯定不会不幸,因为她们的命运和幸福,总归是握在自己的手里。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