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一节等于多少公里

  航速1节等于多少公里

  1节等于每小时1海里,也就是每小时行驶1.852千米(公里)。航海上计量短距离的单位是“链”,1链等于1/10海里,代号是英文“Cable”的词头,用“Cab”。 海里是海上的长度单位。

  1节=1海里/小时=1.852千米/小时

  1节的速度为:

  每小时1海里(nm/h)

  每秒0.5144444米(m/s)

  每小时1.852千米(km/h)

  每小时1.150779448英里(mph)

  当代舰艇航速保持在30-32节区间

  水中舰船的航行速度,一般习惯用“节”来表示,1节=1海里/小时=1.852千米/小时,也就是说30节航速,相当于每小时能在水中跑55.56公里。

  军舰一般都是500吨以上称为“舰”,500吨以下称为“艇”,尽管陆地上的家轿能轻松跑到100公里以上,但水面作战舰艇大都是上千吨甚至万吨级别的,且是在水中航行,阻力要远远大于陆地上的汽车,因此对海军舰艇来说,30节的航速,其速度已经不算低了。

  二战时期,护航的驱逐舰能轻松跑出36节左右的速度,38节的航速,也不鲜见;战后的051型驱逐舰平均最高航速也能达到36节,131南京舰在当年海试时,竟然跑出了37.9节的高速,被海军内部戏称为“放大的导弹艇”。

  当然,051型舰采用了两台大功率蒸汽透平机,以及4台锅炉,18台蒸汽辅机和27台电动辅机,才赋予了051型舰强大的推进动力系统,即便当下的全燃推进的驱逐舰,也绝对跑不到37.9节的高航速。

  现在,一般水面舰艇最大航速约为30-32节,不会超出这个区间很大,平均30节的航速,对于当代水面舰艇来说,其实已经足够用了,跑得太快的代价,一是燃料消费过高,不利于舰艇的经济性;二是航速太高,对机械传动装置的磨损过高,会减损舰艇动力系统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

  因此,水面舰艇航速过高,是要付出以上代价的,但换来的实战意义却不大,全球的水面舰艇,对于航速大都控制在30-32节左右,在军舰研发时就已设计好了。

  二战时,由于双方海战时,尽管已有了航母和舰载机,但仅限于美日等少数强国海军之间,有许多海战,事实上都是双方舰艇舰炮之间的对轰,所以都对大口径身管舰炮的依赖性非常大,但舰炮毕竟射程有限,也就二、三十公里而已,只有少数大口径舰炮才能射到四十公里开外。

  凭借水面舰艇的高航速,抢占有利的发射阵位,对于驱逐舰以上的大型水面舰艇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当时的大型水面舰艇都很重视高航速。

  战后,随着反舰导弹的横空出世,包括又有了防空导弹和反潜导弹,海战更依赖于舰上装备的各种各样的导弹,舰炮的作用实际上已经锐减,看看当代水面舰艇上的舰炮,万吨级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也不过是130毫米、127毫米口径而已,护卫舰之类的舰炮口径一般也就锁定在76毫米和100毫米之间。

  二战时的舰炮口径,重巡洋舰203毫米起步,轻巡洋舰155毫米刚好,战列舰基本上都是300毫米口径以上,是当代水面舰艇所无法比拟的。

  因为有了反舰导弹,海战距离都100公里以上了,二战时,交战就是双方的舰炮发射距离,现在,反舰导弹三、五百公里的有效射程已经非常普遍了。

  战舰速度快,也快不过反舰导弹,所以还是保持30节左右的航速,效费比和经济性都较好,没有必要弄成二战时驱逐舰平均36节以上的高航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