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涯教育工作者的案头必备读物

  快放寒假了,有些老师想利用假期的时间系统的学习一下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技术,希望我们能推荐一些阅读书目。下面就结合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心得,向大家推荐十本关于生涯教育的读物,今后我们也会逐一对这些书籍进行拆书解读。让我们共同学习,一起成长!

  一、生涯理论类

  1.《生涯咨询与辅导》,金树人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03月出版。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生涯教育中最具有中西合璧特点的论著。金树人教授堪称生涯教育领域集学术研究与教育实践为一体的名师大家!其严谨的治学精神,深厚的学术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都融汇体现在这一部著作中。不仅以专章的方式介绍了霍兰德类型理论、生涯发展理论、社会学习理论、生涯建构系统等经典理论,还详细介绍了该种理论在生涯咨询中的运用方法和技巧。这是一部值得每一位生涯教育工作者反复研读的案头必备读物。

  2.《遇见生涯大师》,吴沙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

  推荐理由: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年轻但执着的生涯教育工作者。以自我学习成长的体会为线索,系统引荐了世界范围内知名的15位生涯咨询大师的核心观点,展示了大师们所总结的独特而又相互联系的生涯发展规律,以及多种平衡人生的标准和应对生涯困扰的方法。这本书通俗易懂又具有一定的理论系统性,因此可以作为生涯教育工作者的入门读物。能够帮助人们从一片混沌中理出头绪、跨越障碍,突破内心局限活出自己的精彩。

  3.《中学生生涯教育理论与实务》,王一敏著

  广东教育出版社,2016年8月出版。

  推荐理由:

  本书是国内学者介绍中学生生涯教育理论和实践的专著。作者传承了美国生涯教育大师舒伯的理论体系并做了本土化的实践。除了介绍生涯教育的本质和相关理论原理之外,还对学校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的组织、实施及生涯教育实践中一系列的方法与技术都进行了系统地介绍。是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开展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活动一本实用的指导书。

  4.《生涯发展与规划—人生的问题与选择》,理查德﹒沙夫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是美国著名心理治疗与咨询专家,做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心理咨询顾问,时间长达30年之久。本书向学生们提供了在他们人生中所遇到的问题,并采取案例研究的方式给出了解决方案。本书是学术研究性著作但是易于理解、实用性强。以坚实的心理学和社会学理论为基础,以大量的案例为佐证,能指导读者做出合理的个人选择。

  二、生涯咨询类

  5.《活得明白——生涯咨询的十八个典型》,贾杰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人称“心理咨询杀手终结者”,是一位富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和“段子手”。本书是一位咨询师的记事薄,作者从十年的“行医”经历里甄选18个真实的案例,涉及职业、亲子、情感和精神追求等诸多方面。本书金句频出,作者往往用一阵见血的语句,挖掘出你心理困惑的根源,让晦涩的方法简单可行化,使糟糕的生活焕发生机,让你越活越明白。

  6.《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八讲》,熊丙奇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是国内知名的教育专家,对新高考改革政策有比较系统的研究。高中三年,是中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高中生生涯规划需要立足现实,针对实际的问题,指导中学生如何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中,寻找成为一名优秀人才的路径,把握设计未来的主动权,为自己的将来创造一个广阔的舞台。

  7.《生涯咨询》,萨维科斯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推荐理由:

  本书运用阿德勒治疗的理论,借用建构主义取向的叙事疗法,创造了一种实用的生涯咨询方法。根据个人特质、兴趣和职业进行匹配的客观角度,帮助来访者修正他们的生涯故事,通过工作和关系的自我建构,使来访者接纳自我形象,满足自己,服务社会。作为生涯教师很有必要先通过本书的指导完成自我建构,在此基础上再指导和帮助他人提升。

  三、素质测评类

  8.《生涯测评结果分析与应用》(第八版),奥斯本/赞克著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推荐理由:

  本书介绍了生涯教育中常用的生涯测评工具,使用方法以及运用测评结果的模型。并辅以大量的具体咨询案例,帮助咨询师在生涯咨询过程中进行有效的选择、施测并合理解释测评结果。是一本比较科学靠谱的工具书。

  9.《天生不同——人格类型识别和潜能开发》,伊莎贝尔﹒迈尔斯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年10月出版。

  推荐理由:

  本书是介绍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数人格测试表(MBTI)的理论基础及类型特点的最权威著作。由量表的研发者之一撰写。MBTI是目前最广泛使用的人格类型测试工具。系统地解释了人们的天资差异,描述了由外倾和内倾、感觉和直觉四种主导心理功能,与思维和情感、判断和感知等四种辅助心理功能组合在一起形成的十六种人格类型的特征,让人浅显易懂了解怎样改善人格的不足之处,怎样与不同人格的人相处沟通。本书的内容专业,但可读性强。

  10.《多元智能—教与学的策略》(第三版),坎贝尔等著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

  推荐理由:

  本书是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在美国中小学教学实践中运用的精彩范例。作者在细致地阐述每一种智能的定义、特征、学习过程和学习环境创设的基础上,通过大量实例详细地介绍了将八种智能应用于课堂教学的策略,指导广大教师发现每个学生的优势智能,并运用多元智能理论来开发课程、实施教学,并采用多元化的方法来评价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满怀激情地投入学习和生活。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