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介绍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湖南农业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和湖南省重点学科专业,也是湖南省优势特色专业和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早在1950年,湖南农业大学的前身—湖南大学农业学院就设有土壤农化系和土壤农化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前身),并开始招收本科班。1983年始招硕士研究生,1986年4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通过,获得土壤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9月,获得植物营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植物营养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环境保护和土地资源信息四个硕士学位点,以及植物营养学、土壤学博士学位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每年招收2-3个班的全日制本科学生,现有在籍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学生159人,硕士生42人,博士生17人。该专业所属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在全国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30%,位列全国第7,目前,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人才培养条件优良、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省级特色优势学科专业。

  课程及教学环节

  主干课程

  土壤学、地质与地貌学、植物营养学、植物营养研究法、农业资源与环境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分析技术、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农业环境保护学,以及土壤学专题、植物营养学专题、农业环境保护专题、资源遥感与信息专题、作物学概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业气象学、测量学、农资营销与农化服务、土壤污染与防治、施肥经济学、现代肥料制造技术、可持续发展概论等专业选修课程。

  实践教学环节

  土壤学学科综合实习、植物营养学学科综合实习、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综合实习、农业资源信息综合实习、专业综合技能实习、毕业论文实习。

  就业与深造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能在农业、国土、环保、农资等部门或单位从事农业资源利用与管理、农业技术开发与推广以及农业环境保护与治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管理、技术开发与服务等方面工作。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具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办学经验丰富,人才培养质量高。主要表现在:(1)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保持在50%-80%之间,2014级考研率达66.2%。考研的去向主要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与肥料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研究所和高等院校。这些学生到那里后很快表现出动手能力强、科研业务熟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好等特点,非常受导师的欣赏和器重。

  (2)除少数学生因为要继续报考研究生外,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5%以上,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很快胜任工作,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且从各单位反馈的信息看,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具有专业知识扎实,实际工作能力强,业务好等特点。

  (3)研究生考取博士率高,常年保持在50%左右,并且大多数都是考取中科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名牌院校;

  (4)社会和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学科、专业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基础扎实、协作精神佳,奉献精神强,并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目前毕业的研究生中有5人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气象局、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等国家机关工作,有10来位在省级机关工作,其余基本都是在高校和科研机构工作。

  农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有什么区别

  说一下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此专业是一级学科0903,农学学位,二级学科主要有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此外还有一些学校研究生开设了农业资源利用、资源环境与遥感技术等之类的专业。本科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感觉农学大类里的其他专业,都学一点,例如《农学概论》,《园艺学》,《植物保护与病虫害防治》,《作物学》。其他农学类专业学我们专业一门叫做《土壤肥料学》,大致就是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两门课中间比较基础的部分。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以前叫做土壤化学专业,早期的驱动力是农业。土壤学方面是研究土壤发生(来源形成)和分类,土壤的理化性质,并由此指导农业生产,培育高产田,改良低产田。植物营养学方面是研究植物生长的营养特点,对土壤养分的需求利用,配套的肥料种类和施肥技术。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左右,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驱动力逐步发展成为农业和环境。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在传统的农业生产需要的同时,对生态环境日益关注。土壤学方面研究土壤污染、水土流失、土壤沙化等生态环境问题。植物营养学方面研究农业面源污染(主要由过量、不合理施肥引起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