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描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解读

  本专业具有两大特色:

  其一,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研究领域涉及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日用化工、材料化工、能源化工、生物化工、微电子化工等诸多领域,技术成果直接应用于化学工业这个国民经济的主战场。服务对象遍及化工、石油、医药、能源、轻工、材料、生工、食品、环保等各部门。

  其二,工程特色显著,知识的可迁移性强。本专业以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为知识结构的两大支撑点,并将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化学工程主要研究化工过程及设备 的开发、设计、优化和管理,化学工艺则研究以石油、煤、天然气、矿物、动植物等自然资源为原料,通过化学反应和分离加工技术制取各种化工产品,这些工程放 大技术、系统优化技术和产品开发技术不仅在化工领域,而且在医药、材料、食品、生工等众多相关领域均大有用武之地。因而,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 能力和工作适应性。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专业性较强,建议学生在就业时尽量找对口单位,如果综合素质较高,或在某一方面确有特长,也可以做改专业之外的工作。

  就业形势

  几乎全国所有的工科院校都有这个专业。实事求是地说,这个专业的报酬不是挺高,但就业还是不成问题的。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可达90%以上,一些地理位置 较好的重点名牌高校,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可达100%。在经济发达地带,化工容器制造业较多,可能由于薪资方面的原因,该专业转行的人较多,所以不少企 业一直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建议毕业生可到这些地区寻找工作。

  报考指南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学专业,学生最好具有较强的理工科基础和动手能力。实验在教学中占据着一定的比重,细心谨慎、有想象力和动手能 力、善于分析实验结果的学生更加容易脱颖而出。有很多考生家长担心,化学工程专业会不会有危险。其实,在本科学习中能接触到的危险物质少之又少。即使实验 课上遇到一些比较危险的物质,如强酸、强碱,课堂上也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和安全保护措施。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属于工科中的化工与制药类,报考该专业对色觉是有一定要求的。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 准的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等专业,患有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的考生,学校可不予录取。所以,考生一定要看清招生章程或咨询学校招办,弄清楚学 校对报考具体专业的相关要求。

  推荐院校

  目前,全国招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高校约有350所。其中有影响力的代表院校如:天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个什么样的专业

  本人妹子一枚,某985高校化工专业本科毕业的,当初找工作的时候确实乐呵得不行,我们班学习再差的都手里有好几个offer。后来妹子我在一家大型上市化工企业的车间实验室上班,受不了做实验忙到厕所都没时间上的工作强度和工业区恶劣的环境(每当天上下雨,整个工业区就会弥漫一股极其难言的恶心气味,有点像吡啶和丙酯混合起来的味道,贼恶心。而且那时候做实验天天用吡啶,隔壁车间的小姐姐做实验天天用呋喃,话说不是男怕呋喃女怕吡啶,还是女怕吡啶男怕呋喃吗,总之都挺伤身。)于是毅然辞职,后来准备考教师,都是要求化学类,而化学工程与工艺被归到化工与制药类,教师梦破裂,如今准备考公,选择余地也是很小,心塞塞。

  说实话,我们本科期间学的内容和其他化学专业比如应用化学差得不多,前两年都是学习四大化学和基础实验那些,只有到大三才区分开,我们主要学习化工原理、反应工程这些,反应工程有多难我都不知道如何说。

  课程里面比较难的,化工原理(我本科4个班120+人,20+人卷面及格),物理化学(谁学谁知道),化工热力学(你能看懂算我输),化工传递过程基础(我们老师都不太懂好像)

  课挺多的,工科类都一个样子。

  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是两个概念,但是本科教育区分度不太大,所以一般就叫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工讲三传一反。反是反应工程(这个课也很难),三传分别是质量传递,热量传递和动量传递(三传包括很多课,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传递过程基础物理化学等等)

  主要工作的方向,化工企业,不单单是石化企业这种大化工,也有很多精细化工的企业,还有生物制药行业这些。主要呢还是吃经验饭,等你有了工作经验懂得多了,工资自然水涨船高,做管理层。工作环境的话,大企业其实都很重视,小企业千万别去,万一爆炸了呢。

  想要选化工的慎重,妹子慎重慎重再慎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