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

  2020年的寒假马上就要到了,如何安排孩子的饮食起居?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学习计划?都是家长们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而且各年龄段的安排重点也是各不相同的。 如何安排起居?

  1、有计划有监督孩子的假期不能让孩子自己计划或者完全由家长来制订,父母应该与孩子一起共同讨论计划内容,孩子要对自己提出的计划内容负责,承诺父母会如何做到,并说明做到什么程度,由父母来监督计划的执行,并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时给予反馈。 2、好习惯不能丢放假不代表全面的放松,应有的好习惯是需要保持的,比如:按时睡觉和起床、叠好被子、每天吃早餐和帮助父母做家务等等,如何连假期都不能学习并养成这些习惯,以后还怎么能学会这些生活技能呢? 3、父母陪伴是关键无论是孩子的学习还是生活,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孩子通过模仿父母的行为形成生活习惯,还能通过父母的助力实现自己的愿望甚至梦想。 如何安排补课?

  1、10岁以下(小学4年级以下)这个阶段的孩子应该以兴趣培养为主。让孩子多尝试各种不同的兴趣爱好,然后再根据孩子的进步程度和专注度来进行选择,最终以孩子最感兴趣同时也是最有学习动力的项目进行重点培养。 2、11-14岁(小学5年级至初二年级)这个阶段的孩子应该以技能的训练为主。如果已经有了想长期学习的兴趣爱好,那么这个阶段就需要进行大量的练习,可以通过考级、参加比赛的方式逐渐加强学习的等级。 3、15岁以上(初三年级至高中)这个阶段的孩子处于学习的关键时期,如何合理地补课与安排好学习是孩子假期的重点。其中有两方面我们要特别注意:

  1、查缺补漏找短板首先要分析好孩子最优的提分策略:比如孩子各科分数的上下限?哪科的提升空间更大?选出最有可能提分的科目,在假期重点突击。根据孩子的情况,找出欠缺的学科练习内容并在假期安排练习。 2、学练结合提分数在加强练习时最主要的是提高单位时间的利用率:训练孩子避免一心多用,提升他们的专注力,很多孩子为什么学习时候就会容易表现出焦躁学不进去的状态呢?主要是因为分神,太多的注意点影响了孩子学习的进度,在无法继续进行自己又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往往就会表现出焦躁的情绪。

  缩短学习时间(25分钟左右)和留给孩子多一些可支配时间,是比较好用的方法,特别适合在假期使用,还有就是学习使用思维导图等工具,能更好地提高思维品质和学习效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