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牛镇中学召开高一年级职业生涯规划暨文理分科指导会

  为帮助高一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学科优势及发展趋势,树立科学合理的生涯规划,近日,太湖县牛镇中学召集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在校多媒体教室召开了“生涯规划暨文理分科指导会议”。

  首先,高一年级部汪灿军主任向同学们介绍高考自主招生相关信息。接着教务处吴主任针对文理分科的现状,直指学生分科前的迷茫痛点,给予学生明确的指引,相信对高一学生后期的文理分科选择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教务处陆主任做了长达一小时的《文科?理科?选择适合你的!》讲座,陆主任就当前社会形势及文理科高考趋势对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陆主任讲座上,通过“兴趣、性格、能力”等三个方面让学生认识到进行文理分科的依据,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而非进行片面选择。讲述兴趣时,他以同学们对当前社会的认识与自身兴趣发展分析,让学生真正了解自身的特点;通过讲解人的性格特征以及让学生做相关练习题,从而初步认识到自己的性格;在讲述能力时,特别提醒能力是可以迁移,学生不能因为现在某个学科成绩不怎么样,就否定该能力。通过相关分析,以科学客观等方式认识认识兴趣、性格、能力,用以做出文理可选择,作为生涯规划指导。陆主任还进一步讲述专业与学科的关系,讲述选择专业时的误区,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文理选科理性思考的重要性。

  文理分科选择是高一下学期学生、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文理分科也可以看成是学生在高考志愿填报前最重要的一次选择。宏观上,这是高中生生涯规划中的前提性问题,决定着一个学生未来的职业取向;微观上,是一个学生理性认识理化生和政史地各学科学习能力水平的问题。相信经过科学的分科指导,所有学生都能明确自己的分科目标,正真实现“把握自我,预约未来”的目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