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歌应邀走进广州市汇侨中学做《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2020年1月3号下午,应广州市汇侨中学的邀请,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新马泰国际教育直通车发起人、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讲师、泰歌会会长泰歌前往该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活动。现场为近400位即将于2020年毕业的9年级学生做了一场以“规划人生、成就未来”的《初中生为什么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

  泰歌导师指出,初中生做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

  •可以安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愿景,突破生活的格线,塑造清新充的自我。

  •可以准确评价自己的特点和强项,在未来职业竞争中发挥个人优势。

  •可以评估自己的目标和现状的差距,提供了前进的动力。

  •可以准确定位未来的职业方向。

  •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增值。通过自我评估,知道自己的优缺点,然后通过反思和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使个人价值增值。

  •全面了解自己,增强学习动力和未来的竞争力,发现新的机遇。

  泰歌导师指出,我们汇侨学子即将面临毕业,下一步路如何走才能“走”的更自信?这就需要好好“规划”。那么我们汇侨中学即将毕业的初三同学们如何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呢?

  首先首先通过职业生涯规划真正的“了解自己”。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其次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读懂自己”。我需要什么?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第三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很好的“认知自己”。发现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唤醒自己的自信心灵。

  泰歌导师指出:职业生涯规划就是一个让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找到符合自己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动力,提前为可能出现的危机做准备,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并且要从以下规律:

  1、What are you like?你是什么样的人?(这是自我分析过程)

  2、What do you want?你想要什么?(这是目标展望过程)

  3、What can you do?你能做什么?(这是解读自我生存能力的过程)

  4、What is your competitive point?什么是你的职业支撑点?(这是了解自己具有哪些职业竞争能力的过程)

  5、What fits you most?

  第五:什么是最适合你的?(这是对行业和职位众多,哪个才是适合你的分析过程)

  6、What career can you choose in the end?最后你能够选择什么?

  泰歌导师提出了“唤醒教育”理念,唤醒教育就是要唤醒中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认知自己,读懂自己,认清自己目前的状态。泰歌导师指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每一个学生在初三毕业前都应该和父母、老师(家庭和学校)一起提前合理规划适合自己的学业发展方向,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设计一条符合自己个性学业发展与未来职业目标的自信之路。

  泰歌导师先后从《规划人生、成就未来》、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唤醒普通学生自信心》、《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家长无意间给孩子自信心带来“二次伤害”》、《创新创业“双创”之路从中学生起步》、《高中教育不是唯一选项,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业发展之路》等多方面多广度深度分析了初中学生为什么要做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泰歌导师指出:初中毕业生不仅仅只有高中一条路可走,而是有更多的机会和选项,不需要自卑,不需要迷茫,因为中国当下的多元化教育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初中毕业高中已经不是唯一的选项,初中毕业生有更多的选择符合自己个性的与自己学业水平匹配的教育方式,比如:

  1)可以选择“3+2”三二分段大专班

  2)可以选择中职学籍高中班;

  3)可以选择中职+大专“中大专连读”班

  4)可以选择三年的职业技能教育,获得中职学历+技能证书+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

  5)可以选择中等职业学历+专业技能+大专+本科发展方向;

  6)可以选择先学技能+工作后工学同步在职提升学历(学徒模式);

  7)可以选择中职+大专+本科+(中职+国际教育、出国读本科、本硕连读、本硕博连读)等单体或多元一体化教育。

  可以说,初中毕业生只要设计好适合自己的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未来从学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不会输给任何人。

  泰歌导师指出:即将初中毕业的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业?是选择读高中还是职校?需要提前做出合理规划。只有依据自己的学业水平相匹配的真实情况及性格、自身条件等做出适合自己的学业选择,才能让自己更自信的完成初中毕业后的下一阶段的学习。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就是让学生及家长正视自己当前的学习状态和成绩,实事求是的规划好孩子的目标。因为高中和职业教育是二个不同的发展阶段:高中和中职的同与不同(二者之间的差异化)

  首先:要了解高中、中职两类学校各自的特点。

  1)初中毕业选择高中教育。所谓三流高中只是一个形象说法,指的就是最一般的高中。上高中的目的就是考大学,默认的是考本科,最大目标是考重点大学。自从高中分为重点高中、次重点高中和一般高中后,考大学基本被重点高中垄断,次重点高中能考上的不多,至于一般高中,考上二本大学的屈指可数。那些考不上大学的高中生,最终都去了哪里?少部分补习继续考,大部分进入各类高职院校。高职院校,就是职业中专的升级版,性质相同,只是层次不同。

  2)初中毕业选择中职教育。职业中专,则完全是以职业教育为目的的办学模式,学生入校选择某一个专业,经过三年学习,习得一技之长,毕业找个不错的工作,就是有一技在身。

  其次:要充分分析自己的特点,确定具体方向。

  1)如果自己是由于发挥不当,导致没有考入重点高中,说明整体学习水平不错,进入高中后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自己也对上高中态度坚决,那应该支持自己上普通高中。虽说是普通高中,但是否成才,关键还是要看学生本人,这一点要辩证看,不可绝对化。

  2)如果自己属于对应试教育不适应、比较抵触的,动手能力强、情商比较高,或者有自己喜欢的某个专业的,应该大力支持上职业中专,那里是适合施展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这方面案例很多,当初的“学困生”,掌握了一门过人技艺,社会存在感非常强,成为行业精英,其成就和影响力绝非一般本科生所能比。

  最后:要及时了解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上面说的二点只是对上高中或中专两者利弊的分析,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

  1)职业中专的学风、学校管理差别比较大,选择时需要做好全面了解,如果孩子属于自制力较差的那种,上学期间面临的问题会不少。

  2)专业选择方面,需要结合当下社会的需求来确定,职业中专的专业,已然有热门与非热门之分的。因此,高中或中职这两者的选择并没有那么艰难,因材施教,送孩子去适合他的学校,孩子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上职业中专不丢人,如果勉强上了高中,最终迫不得已走进高职院校,那时上职专的同学可能已经掌握了一技之长,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和升学途径或直升大学形式继续更高的学历教育或国外本科、硕士或本硕博连读。

  汇侨中学校园文化积淀提炼,办学很有特色。汇侨中学有一支经营丰富的中年结合的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教学管理领导团队,俞校长待人和蔼可亲,一位学者型校长;副校长张沛娴年富力强平易近人,看到张校长时给人第一感觉就是阳光一般温暖,春风一般和气,精气神十足。汇侨校园环境整洁,校风良好,汇侨中学循民革中央“服务社会、培育人才”的办学宗旨,办学以来获得很多荣誉。学生日常行为养成规范,管理到位,学生阳光有礼,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尤其是有一支精神抖擞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队伍,统一着装统一形象,让在汇侨从教的老师每一天都充满仪式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