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会考很重要吗

  高中到底有没有体育考试?高中体育会考难度如何?没有通过的话有何影响?

  高中只有高三阶段有体育测试,高三阶段的体育会考一般在每年的4月份举行,虽然体育成绩不计入高考分数,但是关系着高中毕业证的领取。考生们也要在平时好好准备,注意锻炼身体哦!提前了解考试规则和考试项目。

  依据北京市高中会考要求,将在高三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学科会考,按照惯例全市体育会考将在4月初进行。各区具体考试时间由各区自行制定。

  教育部:体育纳入高中会考!

  体育会考

  要把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参加体育竞赛、掌握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的情况作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作为升学的一个重要依据

  7月2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的目标。

  此前,国务院于7月15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26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了关于“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相关问题,他指出该要求其实是一个表态,目的是希望大家能真正充分认识学校体育的意义和价值,对学生的高考录取其实并没有直接的影响。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里面明确了学生每天要有两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具体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要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离开学校之后,到家里也要参加一小时室外活动,这就是‘1+1’每天两小时。”

  他指出,要把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参加体育竞赛、掌握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的情况作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作为升学的一个重要依据。

  改变“唯分数论”

  学校特别是中小学的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整个健康中国建设来讲是个基础性环节。

  那么,如何进一步提升家长、孩子、学校和社会对于中小学生体育教育的重视呢?

  王登峰指出,要建立健全学校体育相关工作评价体系,要改革教育评价体系。

  “这个改革,就是围绕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围绕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确保学生在考试分数之外,在思想品德、体质健康、艺术修养和劳动素质等方面,要有全面的发展和提高。要真正扭转唯分数的评价体系弊端。”

  未来,体育将成为学生升学和学校考核的重要依据。

  “要把学校场地设施、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纳入对学校教育水平的评估,同时也要把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参加体育竞赛、掌握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的情况作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作为升学的一个重要依据,这样才能真正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推进学校体育的广泛开展。”王登锋说。

  体育师资与场地短缺

  王登峰指出,现在学校体育在两方面还存在很多困难,师资不足,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师严重短缺;而且不管是农村学校还是城市学校,运动场地都是严重短缺的。

  “我们全国目前所有学校的足球场地,把五人制、八人制、十一人制所有的加在一起一共是12万片,现在按照300人以上的学校来统计,平均每校只有0.5片足球场。到‘十三五’末,将再增加2.9万片,加在一块儿也不过就是15万片,存在严重的短缺。”他表示。

  为此,需要加大投入的力度。

  王登峰称,经过4、5年的努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已经做出了表率。从目前来看,全国24000多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基本能够保障每周一节足球课,保证学生能够学会足球的基本技术。特色学校要经常组织训练和竞赛,这就是做到了学会、勤练和常赛。

  高中体育会考成绩标准

  从最近的统计数据来看,从2016年以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比非特色学校有明显提升。校园足球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按照这个模式发展学校体育,是促进中小学生健康的基础性工作。

  一、考试内容

  必考项目

  1.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

  2.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后行进间上篮(低、高手均可)。

  选考项目

  1.男生实心球或引体向上选考1项。

  2.女生实心球或仰卧起坐选考1项。

  二、考试成绩的评定方法

  体育会考单项的评定采用百分制。总成绩的评定采用等级制。三项考试内容总成绩的等级评价标准为:优秀(245分—300分)、良好(210分—244分)、合格(180分—209分)、不合格(180分以下),其中,单项成绩低于45分者,总成绩直接评定为不合格等级。

  

 

  

 

  三、考试规则

  1、800米跑和1000米跑

  (1)两脚前后开立于起跑线后,脚踏线为犯规。

  (2)起跑口令或信号发出前越起跑线为犯规。

  (3)考生以15人左右编为一组,按号码排队,在弧形起跑线上起跑,起跑后不分道。跑程中踏进左手跑道线(跑道牙子),推、拉、阻挡他人跑进和跑道外有人带跑均属犯规行为。

  (4)考生必须跑完全程,按秒表记录的分、秒成绩,不足一秒不予计算。

  2、单杠引体向上

  (1)两手正握杠,身体呈静止直臂悬垂。

  (2)两臂向上引至下腭越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否则不计次数。以连续完成的次数计成绩。

  (3)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测试机会。

  3、一分钟仰卧起坐

  (1)仰卧垫上,双手五指交叉贴于头后,双脚放置垫上,两腿屈膝(两膝稍分开),大小腿呈直角。由另一人压住考生两脚面。

  (2)起坐时,收腹、双肘触及两膝为完成一次,以一分钟内完成的次数计成绩。

  (3)仰卧、起坐过程中,紧贴头后的手背未触垫、臀部离垫或双肘没触及两膝不计次数。

  (4)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测试机会。

  4、掷实心球(实心球重量:2000克)

  (1)掷实心球应在一块平整的场地进行,投掷线前不少于20米长。

  (2)考生面对投掷方向,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于投掷线后,双手举球到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掷出,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一步,如脚和身体其他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的地面均为犯规(记一次试掷,不量成绩)。

  (3)丈量以投掷线的内沿至实心球落地点后沿的直线距离为成绩,不足1厘米不予计算。

  (4)每个考生可试投三次,以最远的一次计算成绩。三次犯规无成绩者,可再增加一次试掷机会。

  四、免考注意事项

  体育会考免考的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因病或残疾长期免修体育的学生,该类学生持免修体育申请表的复印件(加盖所在学校公章),直接免考;另一类是因临时伤病且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缓考的学生,经区(县)级医院证明和学校证明,由区(县)教委批准可以免试,其证明材料应记入本人学籍档案。

  五、考试方式

  考试为现场考核,在统一的时间内,由各区县统一负责组织实施,当场公布考试成绩。

  六、考试时间

  体育会考时间不应早于每年的4月1日,县体时间由各区县统一制定并组织实施。考试必须在一个单元(半天)内完成。

  由于特殊原因,经区县体育会考领导小组批准,未参加考试及考试不合格者,可以申请缓(补)考。缓(补)考应在考试后第二周进行,补考学生必须在同一单元内参加所有考试项目。

  七、考试的顺序

  体育会考的必选项目(1000米和800米)为最后进行的考试项目;篮球及个人限选项目的考试顺序,由区县统一自行安排。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提醒考生,参加体育考试要穿运动装、运动鞋或轻便装,鞋底不能有铁钉、胶钉或塑料钉。考生在考试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免拉伤、扭伤。如果因天气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经考务办公室批准,在当天考完即可。如当天不能考完,已考项目成绩无效,考试时间另行安排。女生例假及考前、考中受伤的考生,要及时办理缓考手续,并按区县安排时间补考。病、残学生要在考前办理免考手续。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