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生涯规划课的“八化”思考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初高中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已然成为一种必然。然而,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程度相差悬殊,有些学校甚至已经开展了第二轮教育,而有些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依然鸿音渺渺,了无音讯。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以生涯导向为主的课程和实施生涯规划教育的主要方法未能普及所导致。

  鉴于此,笔者在多轮授课的基础上,总结开展生涯规划课的“八化”思考,以供各位老师参详。

  生涯规划课设计的共性化

  多数生涯规划课设计的内容都是基于生涯金三角理论,整体设计上呈现为三个模块:自我认知、外部探索、生涯决策。这三个模块往往能解决学生一些常见的问题,比如对自己的兴趣、能力、人格不了解,对选择的困惑,对外部世界信息缺乏了解,对有些认识存在固有偏见等等……

  生涯规划课设计的个性化

  生涯规划课程虽然有个常用的框架,但针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学生个性成长变化,还需要考虑对个性化的需要。一方面,教师在针对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时,可以针对学生的个性特征进行个别调整,比如在某些主题的先后顺序、课时进行调整;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可以在课后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生涯规划课实施的差异化

  针对不同课程模块进行有差异地实施教学,比如自我认识中的兴趣、能力、人格等部分,应该侧重对测评结果报告的解读,以此为突破口让学生在自我探索主题课上进行自我觉察与反思;而在针对外部探索课程模块的授课环节,无需过分重视信息供需的丰富度,只要在课上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学会利用工具、方法和资源,课后学生自然能够应用在自我认识的过程当中。

  生涯规划课实施的多元化

  针对同一主题的生涯规划课程在实施过程中,可以采用更加多元的方式,并结合课内外、线上线下等形式。比如职业探索课程,既可以通过课堂讲授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认知,也可以通过企业参访等方式引导学生现场对职业进行了解。学生在对职业的进一步了解过程,也可以从侧面增加对自我的认识。

  生涯规划课素材的新鲜化

  在生涯规划课程的设计过程中,应注意及时更换素材,与时俱进,而不是千篇一律,规行矩步,除非是特别经典的素材。新鲜的素材需要在平时有意识地去积累,在第一时间里把各种图片、案例、 视频统统保存下来。不过,要特别注意素材的来源问题和版权问题,在使用时应标明出处。

  生涯规划课素材的落地化

  使用的教学素材应该是接地气的,而不是脱离实际的、浮夸的、假大空的,要在最大化程度上让学生产生共鸣,而不是对其无感。这方面可以从学生当前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入手,找一些他们感兴趣的生涯故事或案例,比如喜欢的明星、喜欢的动漫、喜欢的书籍……

  同时,在上课过程中,可以有意识地把其它学科或日常生活的内容融入到生涯规划课当中,进行适度的学科融合,比如在讲到生涯故事的时候,可以列举一些语文课或历史课上的名人事例作为案例。

  生涯规划课结果的跟踪化

  课程的完结并非代表着教育的结束,我们还应该对学生和班级的生涯教育结果进行周期性的跟踪,并在结果导向下进行及时的调整。跟踪生涯规划教育的结果,很大意义上是为了新一轮更好地开展生涯规划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生涯规划课结果的可视化

  在开展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之后,学生的学习行为或是其它方面的言行举止,相较未授课之前,是否有发生变化?可以在生涯实施效果方面进行细节的可视化观察。比如,有学生之前上课从不积极主动,上了几次生涯规划课之后主动性增加了不少;也可以把有开设生涯规划课的班级跟未开设的班级进行对比。这有赖于教师对学生的观察,以及通过一些量化的工具实现大样本的“可视化”。

  -----

  -----

  没有谨慎的步伐,再平的道路也会摔跤;没有清醒的头脑,再稳的脚步也会走偏。开展生涯规划课的“八化”思考,是笔者一路磕磕绊绊的耕耘所得,希望能对生涯授课教师有所启发,也希望能为新入行者指明一条道路,少走一些弯路。

  文章的最后,欢迎各位生涯从业者在文章下方留言,说一说你的想法,共促生涯教育进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