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高中生涯规划成果亮相省教育论坛

  绍兴高中生涯规划成果亮相省教育论坛

  2019年11月11-13日,浙江省首届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论坛在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如期举行,论坛吸引了近300位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生涯人参加。我市12位热心生涯教育的老师在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中小学心理、生涯规划教研员徐伟英老师带领下积极参会,学习交流。

  论坛日程分主论坛和分论坛。

  主论坛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任学宝主任的《育人方式的改变:基于学科思维的高中课堂转型》、中国华侨大学生涯规划研究所所长黄天中教授的《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杭州师大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杨燕燕教授的《关系与选择:来自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实践的思考》等专家讲座组成。专家的视野和理论高度让与会老师一致感到耳目一新。

  分坛论主题分别为“区域及校本推进生涯规划模式”、“生涯规划教育中的心理介入与定位”、“高中生涯规划学科渗透的定义与路径”、“基于实证的生涯规划教育探索”等四个主题,绍兴地区积极展示,大展风采。

  徐伟英老师主持第一分论坛并向参与论坛的老师们作了《服务·适切·提质——绍兴市生涯规划教育经验交流》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越城区、柯桥区、诸暨、新昌、上虞从师资培训、课程建设到成果丰硕的绍兴经验,与来自嘉兴、青田、衢州、杭州的四位老师和与会老师交流分享。徐伟英老师作为第一分论坛的观察员还在第二天向大会作了《在交流中碰撞,在分享中提升》的观察汇报,分享了第一分论坛参会老师在师资、课时、领导支持和课程系统化方面的普遍困惑和解决方案。

  徐伟英老师主持第一分会场

  诸暨牌头中学副校长王惠丰老师在第四分论坛做了题为《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应对多元选拔》的主旨演讲。在随后圆桌会议中作为主持人就三位一体招生的意义、应对和生涯教师专业成长同四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四位老师做了深入交流。在第二天的总结中,作为一个观察员做了《生涯教育将更加注重实效》为主题的论坛总结。

  鲁迅中学宋海燕在第二分论坛作了“生涯规划教育中的心理定位与介入”的主题报告。这一报告从定位与介入两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介绍。首先阐述了生涯规划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两者的关系,并定位心理健康教育是生涯规划教育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同时贯穿整个生涯教育。接着分别从课程介入、团辅介入和咨询介入这三块内容进行了探讨。最后分享了从心理层面的“心理我”到生涯层面的“社会我”,从“是什么样的我”到“成为什么样的我”的生涯思考和启示。

  本次绍兴地区生涯规划成果在省教育论坛上精彩亮相,受到专家们一致认可与好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