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涯规划案例分享

  小玲是个农村姑娘,情感细腻,善良而软弱。她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大学毕业后,来到大城市,追求着美好的生活,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满腹才华的小玲很快被一家公司聘用,做了一名办公室文员。师兄师姐们教导,上班后一定要多做少说,不要张扬,要低调。小玲深记于心,尽心尽力工作,刚开始不敢多问,显得有点沉默。

  小玲的上司是个三十多岁的人,性格飞扬跋扈,没什么能力却管理者公司的重要部门,上百号人听她号令。听同事小娇说,这个上司最喜欢欺负新来的员工,看着不顺眼就骂,不顺着他的意干脆就辞人,不少人受不了都主动辞职了。大家都很怕他,也很讨厌他。小玲感到胆战心惊,每天都尽量躲着上司。

  有一天早上,小玲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开始打扫卫生。这时门外响起“蹬蹬蹬”的高跟鞋声,小玲的心一下子紧了起来,她想这下坏了,真倒霉,上司今天怎么来这么早。小玲硬是克制着厌恶,低着头佯装镇定的跟上司打了招呼。

  上司板着脸,那刻薄的眼神能杀死人。只见他傲慢的巡视了一圈办公室,张口就训道:“办公室是你打扫的吗?早就告诉过你们,地毯是要天天用吸尘器吸的,玻璃是要天天拿抹布擦的。你看看,地上净是小纸屑,玻璃上净是一道一道的痕迹?你平时也是这么么懒吗,脏像猪一样!”说完走进自己办公室去了,也不管小玲什么感受。小玲感到很委屈,他很想走进去说,打扫卫生本来不是自己的活,自己是义务做的,但想想又咽回去了。

  小玲很能干,甚得同事们的认可,大家都很喜欢她,可上司却好像处处和她作对。就拿这次公司的年终聚会来说吧,当时同事们都在一起开心地喝茶聊天,小玲玩的也很忘我,这时上司要她去门口拿一样东西发给大家。会场很吵,小玲每听清楚要拿什么,想问问,但看着上司那张难看的脸,心想东西既然在门口,拿回来不就行了。走到门口,却发现那里堆着很多打着包的东西。小玲站在那里,不知道拿哪个好,正想问问管理后勤部的小谭,不想上司一个箭步走过来,冲小玲吼道:“你在干嘛呢,我不是让你拿东西吗?”所有的人都愣住了,会场里顿时鸦雀无声,同事们替小玲捏着一把冷汗:“糟了,小玲肯定犯错了。”上司走到台前,重新笑得灿若桃花,仿佛刚才的事没发生一般。小玲红着脸,像做错事的孩子,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还有一次,小玲遇到一个很难缠的客户,在办公室里纠缠了老半天,硬是要求退货。小玲好说歹说,嘴皮子都快磨破了才搞定客户。舒了一口气,正想放松一下,那个让人厌恶的上司又走过来,说道:“李玲玲,跟客户谈话不是这样的,你知不知道你说错了多少句话?为了让你长记性,扣除这个月的奖金,下次若再这样,你就走人。”

  小玲真的是失望透了,难道自己的责任和努力在别人眼里就是这样的结果?想想连父母都从来没有骂过自己一句,在工作中却接连受挫。小玲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既然公司如此不珍惜人才,自己又何必在这里卖命呢。在递交辞呈之前,小玲找到我,想要好好聊一聊。

  我听了小玲的遭遇,很同情她,但是末了反问她:“你觉得能改变你的上司吗?”

  小玲很奇怪我问什么吗这么问她,说道:“当然改变不了,所以我才要辞职啊。”

  “那我告诉你,逃离环境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因为任何地方都会有你上司这样骄纵蛮横、握着权力乱骂人的人,你走到哪里都一样。”

  小玲突然感到很痛苦,问我:“难道世界上没有我的容身之地吗?”

  “恰恰相反,到处都是你的舞台。”

  “为什么这么说?我的上司不喜欢我啊。”

  “上司不喜欢你,你就离开吗?你改变不了别人,你可以改变自己的想法呀。你为什么要被你的上司牵着鼻子走呢,她说你什么,难道你就是什么吗?”

  小玲恍然大悟:“对啊,我为什么要因为她离开自己喜欢的工作呢。”

  “小玲,你表面上是个柔弱、顺从的女孩子,但是骨子里却非常清高孤傲,受不了别人的批评,更别说公开给你难堪了。其实,你只要转换一下思路,不要太把自己的尊严当回事,慢慢你就能找到自己的平衡点和应对策略了。”

  小玲茅塞顿开,其实只是上司对自己太苛刻而已,其实她并没有在工作上刁难自己,否则自己不会芝麻开花节节升,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当上了业务主管。

  小玲决定改变自己的观念。首先,提升自己的自信,不要受上司的脾气所影响,自己该怎样就怎样;第二,不管上司说什么骂什么,都虚心地接纳,并表示感谢;第三,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让上司没话说;第四,坚定自己的立场,并为上司着想。

  说改就改,当上司再用犀利的眼神看着小玲时,小玲没有再躲,而是带着微笑一直看着上司,直到上司不再盯着自己为止。当上司又一次刻薄小玲时,小玲没有像往常那样带着厌恶情绪抵抗着,而是敞开胸怀接纳,笑着说:“王部长,您说得对,我一定会改正的。”上司对小玲的改变感到很蹊跷,但对她的态度慢慢发生了转变,很少对小玲大动肝火,温和了许多。

  转眼间小玲到公司五年了,也变成了老员工,部门又招进来一批新员工。上司又开始像当初对待小玲一样对待新来的员工,让部门内部怨声载道。小玲决定要影响上司的这个坏毛病。当上司大骂一个新员工致使这个员工当场甩手走人后,小玲走进上司的办公室。上司好像也在为刚才的行为感到后悔,看起来无比的郁闷。小玲先给上司倒了一杯茶,然后真诚地说道:“王部长,我理解您的心情,员工可以不把自己的尊严当回事,但是公司领导必须要把员工放在心上来关心,否则,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我们拿什么来服众?”

  小玲以为上司会对自己发火,不想上司却笑着说:“小玲,你说得对,我的脾气就是太不好了,谢谢你的提醒。”小玲正要出去,上司却叫住她到:“所有人都讨厌我,为什么只有你发生了改变?”

  “因为我改变了自己,看到了别人的优点。”

  上司点点头,从此把小玲当成了自己的得力助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