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学业规划案例二

  男孩,高三,成绩一般,英语数学较差。高二从湖南转学到父亲的工作地点--天津,本来自己并不同意,因为不喜欢北方生活,但经父母分析高考利弊后,同意来天津读书。经过一年的学习和生活,或许是心理上有排斥心理,一直没能适应学校生活,比如讨厌学校的老师,讨厌北方的饭菜,讨厌班里长得很胖的女生等。但不管怎样,孩子依然坚持着学习。

  问题出在高三的第一次月考。在数学考试中,监考老师认为他考试作弊,因为看见他左手垂在胸前,肯定是带了小抄,非逼他把小抄拿出来不可。老师说:“我知道你是外地借读的,能够理解你的心情,想把学习成绩提上去。但是通过作弊是不行的,把小抄拿出来,认个错,学校不会处分你。”孩子感到受到了屈辱,拒不承认带小抄,因为老师误会他了,他压根没有带小抄,忍着气说:“我上趟厕所。”老师不让去,孩子于是说:“那让老师跟着我到厕所,我脱掉衣服检查一遍,看是否有小抄。”老师跟到厕所检查,果然没发现有小抄。孩子回到家里跟父母打了电话,哭着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同时说:“以后再也不去学校了,我要回湖南,谁都别逼我!”

  后来,尽管学校的校长、班主任和监考老师等都到家里来向他表示歉意,并请他回去上课,但他就是不松口,坚决不再去学校,并接连几天到网吧上网。父母好言相劝,但孩子却认为父母不理解自己,说从此再也不信任父母了,并拒绝再和父母谈话。

  对于回湖南,母亲很忧虑,因为母亲管不住孩子,以前孩子不仅抽烟、上网,还时不时地打架,跟个社会小混混没啥两样。并且孩子从前在湖南还有个女朋友,到现在一直联系着。但是没办法,父母只好带他回到湖南。本来说好了,到湖南后好好学习,但是孩子第一天就去了网吧上网,并且晚上不回家,早上才回家睡觉,有时干脆一天一夜不回家。接连持续了一个多星期都是如此。父母焦虑地头发都快白了,但是也不敢逼孩子,担心孩子一冲动做傻事。后来逮个孩子在家的机会,问孩子是继续读书还是弃学工作,孩子说:“随便,没想好。”

  父母告诉专家,孩子回湖南,可能不是为了学习,说老师伤害了他也只是个借口或导火线。孩子回去是因为可以见到那个女孩子。女孩是艺术生,学习也不甚好,父母也管不住。两个不学习的孩子正好可以天天在网吧见面。

  面对孩子的这种种情况,父母束手无策,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是好,非常渴望能有人告诉自己应该怎么做,真的连稻草都找不到一根。

  第一,孩子不愿意去学校,其实并非仅仅因为在学校受到了伤害,孩子联想到了初二时候的一件事。那时父亲在家喝醉了酒,不知道怎么回事,胳膊上划破了一道口子,流了很多的血。当时正好孩子在拿着水果刀切苹果吃,家人进门,不问青红皂白,就认为是孩子拿刀子割破了父亲的胳膊(当时孩子很叛逆,和父亲关系一直不好)。孩子居然拿刀子要杀爸爸,这还得了。所有人都劈头盖脸大骂孩子一顿,爸爸更是气愤,摇摇晃晃地狠劲打了孩子一顿。这对孩子造成了非常大的阴影和伤害。而考试作弊事件和上次事件类此,一下子勾起了孩子的痛苦,让他忍受不了,因此不愿意再到学校,也以此来惩罚父母和家人。

  父亲曾经的误会以及错误惩罚,使得父亲的威信大大降低,孩子极少跟父亲沟通和谈话。而母亲在湖南,只能电话联系,孩子在天津,生活很不适应,学习也不适应,朋友又少,这都让孩子无法忍受在天津的日子。

  另外一个,父母的教育方式和教育观念极其不一致,父亲严格而且较少考虑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而母亲对孩子非常溺爱,但缺少原则。这就让孩子出现了回到湖南天天上网打游戏、不回家、谈恋爱,不听从母亲管教等情况。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