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学业规划案例分享

  案例一

  女孩,高三。高考前两个月,家长描述孩子的情况:“孩子在小学时成绩非常好,年级第一名,且是班长,非常优秀,老师们非常喜欢她,根本不用父母操心。上了初中之后,在学校的排名不像小学那么优秀了,她开始感到烦躁,情绪低落,变得容易紧张。父母没放在心上,以为是小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孩子脑子开始疼起来,从初二开始吃中药调理,但是不管用,脑子依然天天疼。自从上高一,脑袋不疼了,但是感觉脑子一片空白,一团一团的,像塞棉花似的,只留一点小缝可以使用,其他的都被塞住了,而且感到脑子不是实在的,而是软的。听课听不进去,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也不好,躺不住,睡不踏实。为此,父母带着她到医院做过脑CT、核磁共振,结果表明没问题。吃过一系列的药,但不管用。平时经常焦躁不安,心烦,自卑厌学,消沉,信心缺失,成绩下降迅速。高三时从河南转学到天津一所学校,第一和第二次考试均不理想,从此不想学了,也不想听课了,状况很糟糕,直至到环度来求助。另外,孩子的依赖性强,总是希望有一个依赖和寄托,也唯恐失去这个寄托。”

  家长在求助中恳切盼望专家能解决好孩子的“脑袋问题”,“因为孩子经常感到脑子不舒服,孩子觉得脑子的不舒服压抑了她所有的学习和活动,拼命的想好,但就是好不了。越着急越出问题。遇到一点事情就紧张的要命。胆小的连电视都不敢看,平时只看体育频道,其他的频道一概不敢看,连调台都不敢。害怕蚂蚁、小米虫、老鼠、蛇等小动物,听说非洲蚊子咬人,就感到受不了,老是联想到负面的东西。”家长希望专家能帮助培养一个有健全人格、信心十足、健康快乐的孩子,并帮助她提升学习成绩,考上一个理想大学,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后来专家了解到,孩子在五六岁的时候曾经吓过一次。晚上在外婆家的地板上睡觉,半夜醒来发现身边的小哥哥不见了,着急得大哭,也没人应答。

  孩子在小学时成绩优秀,到处都是鲜花和掌声,但也慢慢养成唯我独尊、天下就我应该得第一的不良认知习惯。上了初中,排名不再是第一,老师的关注少了,赞扬声少了,同学的羡慕也少了,心理上一下子从高峰跌倒低谷。加之家长和老师的忽视,没有能够帮助孩子及时调整心态和思维模式,任其发展,使得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学习的结果以及嫉妒、紧张、害怕、烦恼等状态中,而没有放在学习的过程上。久而久之,由于情绪不稳定,睡眠不足,精神紧张,进而产生了生理上的反应,也就是“脑袋疼”。因为是心理上的障碍,因此光靠吃药调理显然是不行的。上了高中,排名的又一次下落,让孩子的精神状态进一步下滑,变得更加紧张,天天关注别人考了多少分之类,自卑、讨厌自己等情绪油然而生。加之学习压力的变大,学习时间的紧张,睡眠时间更少质量更差,虽然硬撑着,但是长时间的消耗,使得大脑工作质量严重下降,产生“脑子不转、塞棉花”等感觉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深层次的原因来分析, 孩子没有接纳现在的自己,怀念以前的自己,讨厌现在的自己。总是跟别人进行比较,过分在乎来自别人的评价。另外,孩子严重缺乏安全感。根本原因在于父母关系不好,沟通也不是很顺畅。爸爸是个非常消极、遇事喜欢逃避的人,因为工作问题,常常借酒浇愁。孩子从小就喜欢爸爸,但是爸爸很少关心孩子。据孩子说,孩子每次见到爸爸都会高兴的扑上去,但是爸爸的态度从来都是冷淡的、漠不关心的。有一次,孩子放假回到家,见到爸爸再沙发上看电视,孩子亲热地爬到爸爸身上撒娇,爸爸却一脸反感地推开说:“一边玩去,爸爸累着呢。”父母关系的不和谐,以及父亲的冷漠,让孩子缺乏安全感,使得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非常弱。加之早期的成长事件,一系列的因素,导致孩子的心理资产受到严重损伤,青春期遭遇成长障碍也就很自然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