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照亮前行之路

  文/曲爱娜

  威海市文登市三里河中学

  生涯规划指导师

  //

  开篇

  2019年12月20日至22日,我参加了北京家和业咨询有限公司组织的青少年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

  冯燕、张晓农、吴林晓三位老师精彩的讲解让我感觉不虚此行,同时为期三天两晚的培训也为我的青少年生涯规划之路注入了能量。

  在培训之前,生涯规划与我来说就是一个名词,跟我没有多大的联系,顶多就是孩子上高中了、选课报志愿时才会用到的。

  然而冯燕老师有关生涯规划的总体介绍让我对生涯教育有了转变,原来生涯是可以规划的,原来我的生涯也是可以规划的,原来生涯教育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

  对生涯教育有了懵懂认知的我就这样开启了三天的学习之旅。

  收获

  幽默诙谐的张晓农老师用他别样的教学方法为我们诠释了生涯规划的起点——自我认知。

  MBTI的性格测评报告让我看到了熟悉和陌生的自己,职业发展分析报告让我对今后的人生燃起了希望。

  晓农老师对每种性格的讲解在让我们在充分认识自己的同时也能达到认识他人的效果,这样生活中的很多不理解也都被一一解惑。

  带着对自我的认识我们进入了外部世界的了解,原来一份职业的选择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这么重要的。

  怪不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没有职业幸福感,对一份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哪来幸福可言,它仅仅是个谋生的手段而已。

  谋生的方法可以很多,而源于自己内心的就只有一个。

  课堂上老师的每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不断拷问着我的心,让我不断的自省我的过往,思考我的未来。

  吴林晓老师用自身的实例为我们讲解了决策的重要性——我们的决定决定了我们,人一生要进行很多决策,重大决策很少,但很重要。

  回想以前我们有多少时候因犹豫不决、不敢冒险等错失良机、后悔不已的事。

  青少年生涯规划就是帮助孩子解决决策困难的事,帮助孩子自我定位、提前规划、找准方向。

  在最后格局篇的学习中,我明白了要想成为一名生涯规划教育者,要具备正确的观念、专业知识、熟练的技能、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冯老师说,生涯教育者只要尽全力就好,不要追求完美。

  不预支未来的焦虑,因为没有那一辆汽车是加满一次油就跑完全世界的。

  努力成为生涯成功者,做到终身学习、终身实践。

  践行

  不是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大教育家,但每一位老师都是有责任和使命的。

  作为一名教师,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过多的注重了分数而忽略了生命本身的意义。

  “每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这样的感悟让我萌生了“敬畏生命”的想法,萌生了为生涯规划教育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

  希望我掌握的新高考下的学科选择和高考志愿的规划能帮到那些迷茫的孩子;

  希望我参与设计的生涯规划课程能激发青少年对生涯规划的潜意识;

  也希望我宣讲的内容能唤醒家长的生涯规划意识,唤醒他们树立终身学习意识,让大家都能尽早对孩子进行生涯规划。

  再好的想法都需要有行动来支持,所以学习归来我就给自己规划了几点:

  行动规划

  to 2020

  第一

  梳理学习内容,把自己的所学、所想整理下来。

  第二

  将这些知识用于自己今后的生涯规划中,先做好自己的规划,再言传身教他人。

  第三

  开设家长课堂,让家长们了解生涯规划,认识生涯规划。

  第四

  在各年级学生中开展生涯规划体验课。

  第五

  常吃“书”菜,有益健康。制定读书计划,多读书,丰富自己知识,提升自身素养。

  三天的学习让我明白生涯规划就是一个助人达己的事,可以让我们的人生得到长久的滋养,可以在规划和体验中反思自己的人生。

  课堂上老师们的精彩话语给我留下来深刻的记忆,让我不断充实自己;课堂上同伴们的交流也让我耳目一新,让我不断激励自己;课堂外师生间的交流更是精彩连连,让我感到回味无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