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生涯规划的意义

  生涯规划就是尽早认识自我、认识职业、认识教育与职业的关系,学会职业决策,从小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目标,从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锻炼自己的职业竞争力。与国外成熟的职业设计经验相比,我国职业规划教育明显滞后。

  对此,业内专家一致认为,职业启蒙和职业规划意识应融入整个人生历程,尤其提倡从中学开始。我国的职业规划仅出现在大学,被称为“就业指导”,中小学阶段几乎没有对学生进行过职业教育。某中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展开职业规划调查,结果显示:100%的学生考虑过未来职业问题,女生首选的职业是进外企当白领,男生首选职业是创业做老板。当被问到如何实现目标时,24.8%的学生选择了“不知道”,67.9%的学生选择“先考上大学再说”,只有7.3%的学生能明确说出个性化的职业规划。当被问及考大学时准备选什么专业时,36.5%的学生选择“不知道”,46.7%的学生选择“听老师和父母的”,只有16.8%的学生说出了明确的志愿,且都集中在计算机类、金融类、管理类等热门专业。另据调查显示:逾5成的大学生认为目前就读专业不理想,近2成大学生对就读学校不满意,3成大学生对所学专业热情不高,仅有3.4%的学生入学前了解所报专业。

  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不满意所考入的大学或专业,最终选择复读、休学。更有甚者,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只得报考技校或技工培训班,去学一门谋生的手艺,媒体称之为“回炉”。这些不正常现象,都体现出我国中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的严重缺失。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是盲目的,因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喜欢和适合什么。进入大学或走上工作岗位,才发现自己缺乏兴趣或不能胜任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最终丧失了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很多大学生逃课退学、工作后频繁跳槽,也是这个原因。“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是目前高中学生的现状。只顾盲目地学习,就会迷失自我。我们很多学生都是没有人生方向、没有人生目标的。我在某高中做生涯规划讲座时,曾问几位高一学生三个问题:

  (1)你有没有理想志向,将来想干什么?

  (2)再有两年多的时间要考大学了,你知道不知道你想报考什么专业?

  (3)你现在就读高一,如果分文理科你是选文科还是理科?

  三个问题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三个问题三个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因为你没有进行人生规划,连想都不曾想过。将来干什么不知道,长期目标规划没有;考大学你报考什么专业不知道,中期目标规划没有;实行新高考要选什么科目一概不知道,短期目标规划也没有。特别有意思的是,我问一位学生:“你为什么上高中?”回答我:“为了上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我爸爸妈妈让我上大学。”这是典型的方向、目标缺失,迷茫而混沌。记得20世纪70年代我读小学时,曾写过一篇作文叫“我的理想”,我写的是将来要当一名教师,因为我很崇拜教师,他们有知识有学问,懂的道理和事情多。上中学时又写过一篇作文还是叫“我的理想”,我在这篇作文里,表达了自己将来想当“记者”的愿望。因为那阵子我看过一部新闻纪录片,记者现场采访能说会道很威风,用现在的话说“很范儿”,我很羡慕、崇拜。后来我读大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做过中学的语文教师,当过电视台的新闻记者、主持人和编导,算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而现在的中小学学生真正有理想有人生方向和目标的少之又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