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办初中100%摇号和公民同招,十个热点问题的权威解析来了

  昨天下午,“公述民评”第四场面对面电视问政,聚焦的主题是“美好教育是否有效推进”。

  公述民评现场。记者 姜晓蓉 摄

  今年杭州众多家长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是,杭州明年起是否实行幼升小、小升初民办义务学校100%摇号?“公述民评”现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专门回应了这个问题——

  “杭州市一定会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关于义务教育招生的要求,文件里明确要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学校(注:包括民办小学、初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百分百摇号,进行电脑派位。”

  “另外,初中还将实行公民同招。我们不会给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留一个名额,也不会再给培训机构和民办初中联合起来设立‘坑班’创造任何机会。”

  杭州教育局昨天刚刚收到教育部通知,11月底教育部要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今年招生的细则。按照教育部要求,各个省要在12月中旬以前向社会公布具体实施细则,在明年招生开始以前一定百分百落实好。

  昨天,都市快报官方微信首发这个消息后,网友关注的问题很多,讨论也非常热烈。我们整理了大家最关心的十个问题,请教育界业内人士深度解读。

  Q:

  问题1:民办学校真的一个自主招生的名额都没有吗?摇号能做到公平公正吗?

  A:

  公述民评现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提到,民办中小学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摇号,其中特地提到一点:不会给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留一个名额。

  杭州某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场景。快报资料图

  为什么会特地强调这一点?公述民评现场播放了一个暗访短片,有培训机构打着民办初中的旗号组织考试,号称可以推荐优秀的学生给民办初中,家长们趋之若鹜。还有机构提到:“摇号是透明的,报名是不透明的”“哪怕是全民摇号真的落地了,也会有暗箱操作的办法”。是不是在摇号之外,民办学校还有其他方法,招入学生呢?

  对于这种现象,蒋锋这样表示:以前民办初中有40%的自主招生权,某些培训机构钻空子,向家长承诺,如果摇号摇不进,有办法可以争取到录取名额。但今后100%摇号,绝对不会给培训机构、民办学校留一点缝隙!

  说到摇号制度,快报记者也连续参加了好几年现场摇号。民办初中的报名,全部是网上自主报名,学校无法干扰。另外,从技术上来说,电脑摇号,每个环节的程序都非常公正,大家不用有这个顾虑。

  Q:

  问题2:新政中,民办初中可以跨区招生吗?

  A:

  民办初中能不能跨区招生,是细则中的一个关键问题,也是家长们最想知道的一个关键点。眼下能够明确的是:以前杭州的各个民办初中会去省内其他县市区挖一些优质生源,这种做法肯定是被禁止了。

  但是,萧山余杭的孩子能不能摇主城区的民办小学、初中?上城区的孩子能不能摇拱墅区的民办小学、初中?民办初中摇号是依据学籍还是户籍?

  昨天的公述民评中,蒋锋专门回应了这个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中央没有非常明确。教育部在继续征求意见,12月中旬的细则会有具体内容。

  Q:

  问题3:民办初中全部摇号,每位学生是不是只能报一所学校?

  A:

  这问题也属于细则,还没有尘埃落定。不过从前几年开始,杭州民办初中报名全部放在网上进行,其中明确规定,一位学生只能报一所学校。一些教育业内人士猜测,不出意外的话,杭州沿用这项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

  Q:

  问题4:择校热背后是教师队伍的不均衡,一些老师人在民办学校,编制却在公办学校,接下来民办学校的师资会受到影响吗?

  A:

  这个问题,蒋锋在公述民评现场专门做了解答:“我们从去年开始清理民办学校任职任教的事业编制老师,目前民办学校老师人数接近2万,其中有事业编制的老师大约有1500人。按照省政府和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在市政府推进美好教育的文件当中明确了,2022年要完成清理工作,要么回到公办学校任教,要么把事业编制退掉在民办学校任教,目前我们已经制订了清理规范的时间表,到今年10月份已经完成了290位老师的编制清理工作,比例达到总人数的20%。”

  Q:

  问题5:民办初中百分之百摇号后,会不会助推疯狂的摇号热,每个人都想去试一试?

  A:

  听说百分百摇号的消息后,有家长说,初中公民同招、民办初中全部摇号的话,民办学校招收的牛娃会比以前少。以往民办学校招生,很多家长会面临这样的窘境,民办学校老师会以孩子跟不上学习进度为由,劝说孩子不要报名。现在各种生源层次都有了,家长的胆子就会更大了,都希望放手去搏一搏。

  放手去搏,风险也并存。今后一批对口公办初中,学生选择时可能需要更加谨慎了。因为明年的新政中还有一项重要的政策是初中公民同招,今年开始,杭州一些热点公办初中已经出现爆表的情况。

  按照今年民办小学的公民同招,没有被录取的学生,要排在同一表序的最后,如果参照小学公民同招政策,一些热点公办初中对口的学生如果没有摇中民办,回来后排在同一类表序最后,很有可能面临调剂。

  Q:

  问题6:今年上半年,陆续有全民摇号的消息出来,很多一线老师和家长反映,不少六年级的学生,都开始提前学初中知识,原来小升初的准备,转化成初中学习的前移,这会对正常的教学秩序造成干扰吗?

  A:

  我们从很多机构了解到,全民摇号的消息出来后,确实有很多家长退掉了小升初的培训班。不少机构也转换营销模式,面向小学毕业生,超低价销售初中课程。培训机构市场也将发生巨变。

  一线小学老师说,有的五六年级孩子,小学知识都还没学扎实,已经在学初中内容,这种现象太不正常了,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打基础,基础扎实了,到初中里后劲才更大。一线初中老师也表示,小学生过早学习初中知识,并不科学。这些孩子还没到能够理解这些知识的阶段,很多只能靠死记硬背,无视学习的规律,对初中学习也没有多大帮助。

  Q:

  问题7:以前幼儿园的孩子为了上民办小学,都要提前上各种培训班,今后是不是不需要这样了?

  A:

  民办小学的面谈现场,每年形式都很丰富,学校除了看孩子的表现,有些还要“考家长”。如果全部摇号,孩子确实不需要为了上学上各种培训班。

  几位民办小学校长说,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培训班的内容对孩子进民办小学的帮助并不大,每一所民办小学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不仅仅是考知识点,也会观察孩子的性格和学习品质。今后更不需要折腾。

  Q:

  问题8:公办初中会迎来哪些利好?还会有哪些挑战?

  A:

  昨天,许多公办初中学校老师在朋友圈为新政点赞。杭州第十五中学校长赵卫群昨天傍晚看到消息时的第一反应是:“公办初中的春天终于来了!”她说,政策一来,今后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源将回归公办初中,促进公办生源结构的均衡发展。

  青春中学校长杨水生说,青春中学的生源主要来自东园小学和青蓝小学,生源质量很高,今后回流的优质生源也会越来越多。生源质量提升后,学校的师资发展也会不断提升。青春中学的教师编制在不断增加,今年吸引了浙大的研究生,以及不少985、211的毕业生。今年投资达5000万元的体育馆也正在建设当中,硬件在不断改善。

  不过,看到机遇的同时,有公办初中校长也感受到了压力。

  一位校长首先提到,一些市中心老校硬件跟不上家长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学校规模很难扩展,会直接地反映在班额上。当前一些普通公办,班额人数在35人左右。生源回流后,班额人数激增。

  一位市中心公办初中校长预估,到明年学校班额可能会增加到40人,甚至超过45人。“我们已经做过摸底,一般会达到40人左右,如果班额超过45人,也将依据政策发布招生预警。”这位校长说,“超额的话,一些去摇号的学生要想再回来,可能也将面临被调剂的风险。”

  一些热门公办初中已经遇到这样的问题,今年6月份,快报记者曾报道过,杭州一批公办初中的排头兵已经出现了这些信号。杭州市十三中、采荷中学、丁兰实验中学、春蕾中学、大关中学以及惠兴中学从这学期开始扩班或者增加班额,新政后,这个形势很可能会继续加剧。

  也有校长提到,好的生源背后是一批特别重视教育的家长,这批家长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这需要公办初中有一个适应和转变的过程,尽快提升教学水平以及管理水平。

  有家长猜测,今后学生一窝蜂想进优质公办,杭城公办初中会不会出现一种结构性分层——好的会更好,弱的可能更弱?

  采访中,一位校长反对这个观点。他说,依据政策,从2021年(2018级初一学生)开始,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为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60%,名额分配将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2022年(2019级初一学生)起,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学生数按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

  也就是说,一个基础好的学生如果在热门公办初中,因为竞争激烈,他被分配保送的机会,可能要比在普通初中少。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会越来越理性,选择一所跟孩子水平匹配的初中,优质生源也不会集中到某个热门初中,不会出现结构性的分层,反而会更健康有序。

  Q:

  问9:今后,优质生源,特别是一批牛娃,进入公办学校后,会面临哪些新情况?有的牛娃家长有顾虑,觉得孩子进了公办,会减少竞争力。

  A:

  答:采访中,几位初中校长说,学习程度较好的孩子进入公办,利大于弊。

  一位公办初中校长分析,进入公办学校,就近入学节省了时间成本,降低了经济成本,更重要的是学习压力减少了,今后考上好学校的机会更多了。

  他举例,“现在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数在非选择性生源学校的占比提高到了60%,那么倒过来算,除去5%的特长生等占比,只有35%的学生通过中考进入优质高中,可见民办初中生想要考入优高有多难。”

  还有公办初中校长提到,这些学有余力的优质生,在公办初中的发展将更全面,为今后到高中、到大学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学校现在对英语数学等学科已经实施分层教学,根据各个学生的优势科目和弱势科目,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为学生成立各种社团,发展特长。学生家长不用担心自己的孩子吃不饱。”这位校长说。

  Q:

  问10:100%摇号,对民办学校的影响有多大?民办学校的生源无法通过自主招生来筛选,民办学校如何取胜?民办学校的发展格局会有什么变化?

  A:

  昨天很多业内人士感叹“一个名额不留,这个政策对民办学校影响很大”!快报记者昨晚联系上几位民办初中的校长,有校长比较淡定:“影响肯定有,但是还算乐观,大不了回到学校第一年招生的同样处境,再拼一次。”

  另一位民办学校校长说得很动情:“民办学校走到今天,绝对不是仅靠生源优势,而是有其他方面一起作用,比如对学生的精细化管理、整个学校氛围的构建。之前,家长纠结选公办还是选民办,目标很明确,选的是优质教育。民办教育继续做好优质教育,还会继续吸引家长的。”

  百分百摇号之后,生源无法通过自主招生来筛选,民办学校如何保持优势?

  几位校长的意见一致,要把学校做出鲜明的特色。“民办学校提供精英教育,是一批老百姓的需求,我们今后可能往这个方向多考虑。”一位校长说。

  另一位校长说:“用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在源头上,吸引一些对学校理念认可的家长,找到和我们契合的生源。每一所民办学校,想要发展,特质一定要更鲜明,让学生求多元发展,多元选择。”

  有的校长已经想好应对之策:“生源改变,我们也跟着改变教学行为,不同的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教学。教育部说禁止分班考,我们可以分层走班,因材施教,对孩子负责。参差不齐的学生里,基础弱的补基础,基础好的孩子,老师给出私人定制的作业。总之一句话,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守住教育的初心,做好质量。”

  有民办校长说:“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没有改变,那么民办学校就有生存的空间。无论发展格局如何变化,做强自己最重要。”

  公述民评现场还聚焦

  “学前教育”和“护校安园”

  萧山区义桥镇御景蓝湾的业主们很头疼,小区目前已有三千多户业主入住,这其中有不少准备入园的孩子,然而小区周边,只有民办幼儿园,一个月学费两千多元。为此业主们也联系过义桥镇周边的公办幼儿园,但被明确告知,御景蓝湾的孩子属于学区以外,不能接收。业主们表示,御景蓝湾小区房屋总数达到了6025户,旁边还有几个新小区,总户数也都在1500户左右,就是这样一个大型居住群内,除了公办幼儿园,公办小学的缺口也很大。

  萧山区副区长陈琴箫现场回复:义桥区块的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也已经在部署。第一个是加快建一所公办幼儿园,明年9月份就可以交付,目前已经在装修了,地点在御景蓝湾的北侧,招收规模是12班;第二努力扩建两所幼儿园的班级,这样的话可以部分缓解入园压力;第三通过政策,鼓励引导周边几个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的幼儿园。另外,义桥三小在规划当中,预计明年可以开工。

  现在,0到3岁早教培训市场越来越火热,但最近杭州有早教机构出现了圈钱跑路的情况,也有早教机构装修后甲醛超标,家长投诉无门。现场有民评代表提出问题:主管部门有没有对收取的费用进行监管?早教机构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哪里?

  卫建委相关负责人回答,:国家有文件明确规定,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顾服务由卫建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杭州已经启动了相应的工作。去年10月,杭州在全省已经率先探索一个全方位较为完善的托育服务的工作,在下城区进行试点。

  下城区副区长包晓东说:下城区3岁以下的孩子有1.2万左右,将近40%孩子有托育需求,但现在的托位只有10%不到,想用三年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鼓励社会参与这个事情。

  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有一项是,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落实落细,通过不断提升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家长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那么是否杭城所有的小学校园周边,都能让孩子和家长安心呢?

  暗访显示,临近放学,下城区长青小学门口的一家杂货店老板开始把关东煮、烤肠等食物搬到门边,很快,就有孩子上门购买。记者发现,这家店虽然有食品流通许可证,但只能销售预包装食品,而不能生产加工食品。在滨江区东冠小学,也有这种摆在小杂货店门口的炸串摊,没有资质经营熟食加工,卫生堪忧。

  高新区(滨江)副区长包嘉颖说:短片里反映的情况和我们发现的情况是一致的,说明我们有些工作还没有做到位,目前已经在整改,卖熟食的这种行为是动态性的,又是易反复的问题,我们现在通过共治的手段来推进,一个就是我们执法人员加大持续的执法频率,第二个就是发挥我们面上所有执法人员的综合力量以及网格员的力量,家长和学校设置的监控的作用,随时发现、随时报告、随时取缔;再就是做好家校互动。

  记者 姜晓蓉 胡鸿

  首席记者 张娜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